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零失败的过年美食(图)

(2021-01-26 07:07:53) 下一个

快过年了,特别的想家,前面写了二篇回国最想吃的点心和菜,今天再来说说过年想吃的东西: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1/14586.html

记得上海作家唐黎华有这样一段描写上海过年时的情景:“记得快过年了,弄堂里一声“甜——酒酿来了,要伐?”的极富韵味极富诱惑力的叫卖声,让石库门里的大人小孩纷纷走出家门,用“搪口杯”“小钵斗”等等盛器买上一点,住在楼上的人家,会从“老虎窗”吊下一只竹篮子放上钞票与盛器,待小贩称好后再吊上去,很市井很有上海人生活气息的场景,至今都历历在目,清晰如昨。”,这样的镜头在电影中见过,听妈妈也讲过。

我印象中小时候卖酒酿的是在离家不远的路口,一家专门卖酒酿的饮食店,门口的玻璃橱窗里好像还有包好的生汤圆可以拿回家煮。每次经过,远远地就可以闻空气里弥漫着酒酿的香和桂花丝丝的甜。里面还可以堂吃,我要的一定是酒酿小园子,哥哥会点黑洋沙的宁波汤圆。每年过年在外公家洋房三楼里家族大团圆的年夜饭最后老保姆一定会端酒酿桂花小园子上来。小时候对桂花甜酒酿和小圆子的回忆成了一种永远的念想,每次回国,无论去那里吃饭,哥哥最后总是不会忘记为我点这道点心。

天气冷了,又快过年,就突然很想吃中国的酒酿,偶尔看见中国超市也有卖的,一次买了回来,发现竟然是不甜的,还5-6美元一小瓶,真不咋地。让去唐人街的朋友给我带点酒药回来想自己做。天,朋友竟然给我带回了这么一大包啊,哈哈哈。我们这里的东方店好像原来也有的,是放在一个大玻璃瓶子里面,估计就是这么一大袋分开了卖。这可是要吃到猴年马月啊。

既然这么多,那就开做吧。其实我原来也做过的,但有一次不知道怎么搞得竟然长了毛,沮丧得就此打住。这次准备重整旗鼓,希望马到成功。没想到2021果然好运连连,第一炮就打响了,接着就又连着打了几炮,和朋友一起分享了我成功的喜悦,就想着给亲爱的博友们也分享一下零失败的美食吧。

做法:

1. 泡米,一般我是前一天晚上就浸上,第二天早晨蒸,蒸的时候中间稍微空开一点,米不要放太多,不然不容易蒸熟。也有人是煮的,但我还是喜欢蒸,这样还可以做过年也特别想吃的粢饭团,饭团。

2. 用冷水冲开米粒,降温,水沥干。

3. 用擀面杖碾碎酒饼,放到米里面,轻轻拌匀。在饭中间钻一个孔让糯米酒可以冒出来。容器盖上盖子。

4. 容器外面包上毛巾,把烤箱的灯打开,24-36小时你基本上就可以闻到酒香了,并且开始一点点地出水,最多48个小时就可以进冰箱了,隔天会出更多的汁,真是又香又甜。

注意:整个过程都要保持容器和筷子不要碰到任何的油。

第一天,这样的。

后来会出更多的水。

可以盛在玻璃瓶里放冰箱慢慢吃。

酒酿是个好东西,冬日需要一点热量,酒酿甘辛温,含糖、有机酸、维生素B1、B2和蛋白质等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酒酿有甜味炒菜时加一些还可以去腥,增加菜的香味,八宝辣酱按朋友说的放了点酒酿进去,味道很好呢,酒酿还可以做火锅调料,可增加醇香和回甜味。

酒酿有很多种吃法,可以就这么空口吃,也可以加热水热饮,或者像网上介绍的加柠檬汁、橙汁、草霉汁等果汁制成风味别致的果汁醪糟冷饮。我喜欢做热气腾腾,醇香四溢的“酒酿水扑蛋”,酒酿圆子。

桂花酒酿放汤圆一起也很好吃。

放了酒酿的八宝辣酱过泡饭,完美。:)

多的糯米可以做粢饭团,这也是我小时候超喜欢的东西。早晨上学前经过门口的摊子,看师傅在巨大的木桶里拿出糯米,在放纱布的手上一捏,油条一折二放进去,再加点白绵糖,然后两个手一捏,一团,好了。我一口咬下去,糯米,油条和白糖综合在一起的口感真是太家乡了。


 

永和的肉松饭团也好吃,比较小号一点,现在饭量都不大的,对不对:)

篇幅有点长了,下次再介绍怎么做这款上海的开口笑和别的年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5)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佩服菲儿妹妹,里里外外一把手!流口水了!可我这生姜手能零失败吗?还是买点杀杀馋算了。菲儿妹妹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酒酿, 不过都是超市里买来的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好啊,亲爱的:)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想家啊,我也做酒酿去 hug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笔生花-96' 的评论 : 老家在哪里啊,肉圆子烧雪里蕻还没吃过呢,以后来试试:)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过年好吃的太多了,老家过年家家炸肉丸(圆)子,寓意“团圆”,喜欢吃肉圆子烧雪里蕻,很下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不好意思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民伯伯' 的评论 : 我们现在冬天,我觉得别的季节的应该好的更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回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读到了,写得好!谢谢菲儿:)
农民伯伯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菲尔,烤箱开灯的方法适合所有的季节吗?
农民伯伯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菲尔,烤箱开灯的方法适合所有的季节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你家小孩已经是ABC了,所以不爱吃酒酿,很正常的,那就你多吃点,国内带来的酒酿机等设备都是要带变压器的,这里是110V国内是220V,我在日本买的电饭锅带来了,可以直接用,日本与美国电压一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好啊,小棒棒!:)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酒酿汤圆太喜欢了!我也得赶紧做一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真好,中国有些豆浆机,酸奶机都不错的,这个烤箱灯打开也可以代替酒酿机了。这些机器是不是要用变压器?

我家的小人不吃,很多中国的东西都不太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对不起啊松松,没开好,现在应该可以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1/6872.htm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真的呀。有人说喝多了可以有醉的感觉。你试试烤箱的做法,不会长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对呀,酒酿很好吃,哈哈。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最近有点退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可以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山上' 的评论 : 哈哈,握手香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随便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女儿特别爱吃酒酿,所以我太太是从上海带来的酒酿机,几乎隔三差五的做两罐,配上鸡蛋或是糯米圆子是上海孩子人见人爱的好点心。你做的也不错,你家宝贝也是有口福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是看不到你写的“闺蜜”那一篇。下面这个点进去,显示:“该博文不存在, 或已被删除”。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1/6872.html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因为领导爱吃酒酿,所以不断。LG说睡前吃一口酒酿或喝一点酒酿里的酒有助睡眠。我用instant pot的酒酿功能试过,做出来的有白毛。曾做过多次也没做好。不过还是成功的时候多,家里的糯米没了,周末要去买了做酒酿。谢谢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八宝辣酱里放点酒酿, 好主意, 以后试试。 菲儿的贴提醒我了, 快过年了, 做点酒酿可以烧酒酿圆子了 :)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美食摄影不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八宝辣酱放点酒酿进去,下次试试,准备过年~
香草山上 回复 悄悄话 馋了。也想吃次饭包油条。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无语,就是想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

我把回复亮妈关于米和酒药的比例重发一下供大家参考:

我蒸米蒸很多,搞不清几碗,这个玻璃盖子的瓷容器就是一般尺寸不大不小的那种,放到锅2/3那么多的熟糯米,一般就是两个酒饼。

绝对不会做砸,一般做砸是温度不对;糯米太烂或太生。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你可以试试,我觉得还挺容易做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哈哈哈,假装,我也是才知道,北方人不这么吃,我得去问问北方的老爸还记得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南方人爱吃,梅华也一定爱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酒酿蒸蛋没试过呢,就和平时蒸蛋一样,甜的还是咸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随便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艾玛,老乡好文艺啊:)不过,现在的“思乡曲”真是要越奏越厉害了,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过年了,想琢磨点吃的,问好点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哈哈哈,给你空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哈哈哈,品酒大专家,我原来还真跟朋友一起酿过葡萄酒,我回头去找找旧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湾区可以试试,很不错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谢谢水彩画,Thomas Girtin的很赞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嘿嘿,是的,要是离得近,就给你送过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对呀,我也记起来了,我家里好像还有点咸鱼,回头试试,谢谢花瓣提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的,我觉得酒饼好,一般就容易成功。等迪儿更多的系列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对呀,不过我是最近才知道有这个称呼的,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随便吃,问好你摄影家妈妈,好久没看见她的作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真火酒酿不太吃的,这个当早饭还不错,过年了。再来点你家的老酒,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有空试试,很简单,放烤箱里不用管就行了。:)

你说的文章我拿出来了,不小心给收了起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叶子老乡好,味道哈嗲。好像是说白的没事,不过尽量没毛更好,我这个很好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厉害啊!是的,我也是分给朋友,留一些在冰箱里做酒酿圆子当早饭和做菜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民伯伯' 的评论 : 就打开烤箱的灯就行了,浴巾包好,放在紧靠着灯的地方。

千万不要开烤箱,一烤马上就酸了,坏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上海的点心。谢谢分享如何做酒酿,上次我做得不太好,按你的方法试试。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记得第一次吃糯米饭裹油条时被那口感征服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得是心灵手巧啊,南方人最爱吃的美食啊!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酒酿我也会做!最喜欢酒酿蒸蛋。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
农民伯伯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烤箱的温度要多高?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美食,就是楚霸王乌江被围之时,四面八方响起的楚歌。让思乡人肝肠寸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菲菲又做好吃的了!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见,吃不到,白痛苦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补品补品 !
得空酿点葡萄酒尝尝呗 :)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分享。宅在家里,吃不着酒酿圆子。有了你的recipe 能照着做,太好了。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酒酿样子不错,赞!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馋酒酿! 打一个蛋花热吃,或者加一点桂花冷吃。。。 哇,想想都流口水 ^&^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能干!小时候我家腌咸鱼加一些酒酿,鱼肉会很香。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甜酒酿真的不难做,华人超市真是卖的太贵了,我有时候也做。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粢饭团,粢饭糕,不知为什么小时候,有人把煎饼果子叫成包脚布,呵呵。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酒酿圆子是我的挚爱!看得我口水哗哗的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哇!酒酿圆子啊!牛,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样样美味,也想做酒酿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酒酿小圆子上次回沪在饭店里吃过,味道哈赞。酒酿起白毛正常的,起绿毛不正常,原因据说是做酒酿的器皿没洗干净,带油。

菲儿这里好吃的太多了,你不把城里人谗煞不罢休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做酒酿,我的一个来自上海的朋友教的。每次做完,我都用大瓶子装了送给来自中国南方的朋友,因为太好吃了,停不下来,怕胖,干脆就只给自己留一小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哈哈哈,英伦一定偷喝了不少!:)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老爸不时自做酒酿,有一次酒药放多了,喝了一碗后,竟有些头晕目眩,哈哈,原来酒酿也可以醉人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是这样的,现在大家都吃不多。我在想做点风干鸡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抱抱枣泥,要是想做,可以试试这个办法,挺好弄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哇塞,王妃也这么能干。我也是在美国学的。我喜欢它的味道。饭团加油条的吃法原来北方都没有啊,这么说不是水星博友,而是我孤陋寡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试试,微风,基本上就是零失败,好吃,还美容养颜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真的吗,这就攻心了,回头弄几个硬菜给你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也觉得可能是这个酒饼好,特别的新鲜,一做就成功了。我也喜欢黑芝麻的汤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tobyd_妈妈,抱抱,真是回不去的家,我们回头一起网上过年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好啊,给才女都留着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们上海叫水扑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糖心蛋有的,回头加张片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笔生花-96' 的评论 :梦笔生花太幸运了,还有岳母做给你们吃,我觉得老人做得家常菜什么的都特别好吃。确实挺甜的,我也喜欢拿勺喝一口,大多数是做酒酿圆子喝里面的汤。过年,你最想吃什么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哈,心城太会夸人了,心城就按这个做一次,立马也成高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吃!看着跟买的是的:)我有点力不从心了,就我一人吃,懒得做。我也想做点什么过年,实在想不出来他们爱吃啥,啥都是一两口就不想吃了,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哈,胖胖说得太对了,现在只有吃了,管不了那么多了,我每天称重也快取消了,爱咋咋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有人好像说白毛没事,绿的不行,不过,我也怕毛。我这几次都没有,挺成功的,可以试试。:)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做酒酿不易,会做酒酿的都是高人。原来菲儿就是那个江湖上的传说。哈哈!谢谢好分享!改天俺也来试试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我这个挺甜的,不过水里一煮,会微酸,可以水开了往里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哈,栀子花,我原来做很多美食的,疫情下美食文少了不少。这个不难做,你可以试试:)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酒酿,我们家只有母亲和妹妹会做。母亲去世了,我基本就吃不到,也不想自己做了,因为总担心是不是长毛了,坏了。所以干脆不做。菲儿真是心灵手巧的大美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酒酿我还是在澳洲学会吃的,以前在中国我不喜欢那个味道,没口福吧!饭团加油条的吃饭倒是头一回呀!有家回不去,同是天涯沦落人!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不做酒酿了被你馋到了,是不是该试一试?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大师您这节奏像是长春围城时城外的八路对城内的蒋军官兵展开攻心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酒酿最近几次都没做成功,怀疑是做酒酿的酒糟过期了:)) 家里那位不爱吃甜食,但是爱吃芝麻汤圆:))
这个饭团馋人,菲儿这篇怀旧文写得好,小时候我们江南也是有人挑着担卖酒酿。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想家想父母!看你的美食好像可以闻到酒酿的味道了!谢谢分享!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香喷喷的酒酿,又甜又酥的糯米包油条,也蹭蹭菲儿的御膳房:)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酒醒圆子加个糖心蛋^_^蛋花儿的不要!哈哈哈哈,过年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对,吃!我也想开了:哪里也不能去,啥也不能耍,再不让吃,大家会革命造反的呀。以前朋友圈里还谈谈严肃话题,现在放眼望去,都是你吃了啥,我准备吃啥。我觉着这是对头的,我一闺蜜的名言是:现在再不让吃,我会抑郁的呀。哈哈哈!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几次酒酿,只成功过一次。有一次居然上面长了白毛。觉得这东西不是太好做。下次照你的方子再试一次。

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年味飘着香气,好象是吃过一次,在朋友们的聚会上。象酒略酸,大米做成的,那个朋友是从南方来的。欣赏了有年味的佳文,我准备吃火锅。春节快乐,平安是福。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以为菲儿只会在外面买着吃呢,没想到酒酿做的这么赞,虽然不是上海人,但你放图片的这几样都是我爱吃的,尤其酒酿,可惜不会做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握手五湖,你家领导做的吧,好厉害,我都好久没做了,最近才开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逗,忘记你是哪里人了,呵呵,酒酿配油条。糯米包油条的粢饭团现在回去好像都很少看见,大多是细细的永和饭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微小说家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呵呵,是的,年马上就来了,好像是2/12,情人节前两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那个好像就是水果羹了,我有时也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问题,我蒸米蒸很多,搞不清几碗,这个玻璃盖子的瓷容器就是一般尺寸不大不小的那种,放到锅2/3那么多的熟糯米,一般就是两个酒饼。

绝对不会做砸,一般做砸是温度不对,糯米太烂或太生。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甜酒酿得很专业嘛。我们家也做,通常周末吃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酒酿小汤圆小时候经常吃,记得有客人时会加很多苹果粒,最后加一点罐头的橘子... 太多年没有吃过了
梦笔生花-96 回复 悄悄话 过年的感觉一下子有了!我岳母是上海人,到了美国,就自己做酒酿,一做一大锅,分给朋友,不亦乐乎。她也总结,做酒酿的锅,纱布都是专门的,不和别的公用。她酒酿就这样直接喝,我是要加点水,不然太甜了。生活习惯真的不一样啊。期待续篇,过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做得漂亮!菲儿啊,酒饼的量,糯米饭的量?告诉我们呀,不然做砸了就不会再做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酒酿,配上油条,感觉超爽!就是还没见过糯米包油条,太孤陋寡闻了。菲儿真厉害,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新春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贴总是那么美味优雅,香喷喷的让人心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酒酿,加几个汤圆齐活了。快过年了,预祝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知道你喜欢美食,你的系列美食篇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多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永远最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嗨呀嗨,太棒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好茶,冬天吃一点酒酿,很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都是好吃的。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