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阿尔卑斯攀雪峰《二 徒步篇》2.1 文根 格兰德瓦及火车

(2019-08-27 09:14:21) 下一个

上一篇介绍了行程,这一篇徒步就比较容易简单,一路美景美食休闲享乐不必细说。

瑞士火车:先要介绍一下瑞士的火车,真是太方便快捷准时又不贵!

方便快捷:到处可达,班次频繁,不需多等。徒步途中很多山道就是和铁道平行而驶,若是力不可行跳上火车即可达目的地。对登山者来说,火车几乎把你运到山脚下让你省却了额外的舟车徒步野营几天的前期行程…比如大名鼎鼎的“艾格儿北壁”距离火车站就是数步之遥,是世界任何其它登山胜地不可比的。

再是车站不但有小件寄存还有寄送行李包裹服务。我们此行有两套背包不可共用也不便都带着赶路。因此,在因特拉肯我们把登山的背包花几块钱寄送到徒步终点的山顶站;几天后到了那一站凭小票取出;再把徒步背包由车站寄送到山下的终点站,四天后返回取出。火车票不贵还没有行李限制,想带多少带多少不另收费。想象不出还有哪个国家的火车有如此完美的服务!

准点:我们专门检测过小站几乎分秒不差,大站最多差过三分钟。有个插曲--当我们徒步到一个山间小站稍事休息,见一满脸焦虑无望的国人青男踱向坐在路旁的儿子:“你是中国人吗?“ 我赶紧接过话茬:”我是,问我“。原来他们一家人在这里和朋友走散了,目的地是少女峰,但是不懂语言搞不清如何乘车。旁边一位也是满脸无奈的工作人员手举着一张画好圈圈的列车时刻表觉得”这么清楚的时刻表他们咋就搞不懂呢?“。我拿过一看,可不是嘛,他要转换两次以上,再怎么重复他也无法记住这外文发音啊!灵机一动 ”你也别记地名了,就记时间吧:按照标出的时间,这个点上车,这个点下车,然后下一站到点就上车,下车… 瑞士火车极准点,你带着一家老小按点儿上上下下最后一准儿带到目的地会合你朋友“。千恩万谢的他紧攥着宝典时刻表就此别过。我一边赶路一边掐指一算,额滴神啊!这老兄需要带着老小五口两小时内跳上跳下火车共六次,担子不轻啊,祝他好运!

言归正传,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徒步路线非常清晰但是要会看路标记来选路线。大多数徒步地图有着黄线,红线,红白相间线和蓝白相间线几种,依次难度加大。

如下照片,从左到右,上到下:黄线路标清楚告诉你到哪里需要多少时间,基本是路平地宽;红线那张没有路标但是地图会示出,就是有些小路土路;红白就是山路了,崎岖或陡;蓝白最难石头路,再往上就是登山了;多数的“Hut” to “Hut”都是蓝白。你开走前最好对自己的能力有个数:

第一天从因特拉肯出发,目标文根小城,这一路都是黄线,好走就是耗时间:

小城街道始于此,轻装出发这一步迈出去就和车无缘了!

 

文根小城:

第二天,从文根到格兰达瓦,上上下下好不辛苦:

下面这里是我们的滑铁卢之役,本徒步的唯一次走迷路,且误闯牛草场。好心的儿子早早的走过这一片泥泞草地时路遇一徒步女士,告诉她见到后来的我们传个话“当心路标”;

女士见到我们高兴说“你们的儿子先行过去了,说是走这条路”抬手一指:见下图,那个方向牛阵和不像路的路就是一厘米宽的绳带之隔,老丹“猪队友”潜质现形,决定走左边的草地。于是我们悲催的进入牛草地,高低踉跄的加上踩了一脚牛粪才狼狈返回急

然后就是此徒步中最难走的一大段红白等级下坡路:

好不容易到了!下到了山谷的美丽的旅游滑雪徒步小城格兰德瓦:

这一天累的半死,次日在格兰德瓦休息一天登缆车看看景:

这条盘卧在高山之巅的牛让我有一种膜拜的感觉:

到了可以看到艾格儿峰的顶部,心旷神怡!图右面的观看台是大家都上去拍照的地方:

但那时我还不知道那三大高峰中有一座就是我后天需要攀顶的 (中间的憎侣峰),估计如果知道了我就笑不出来啦!在观看台上面排队等候时看到许多亚女在末端以艾格儿为背景摆出剪刀手的胜利经典姿态拍照,老丹说“她们坐完了火车坐缆车,上到此didn't make any efford, 胜利为何?”搞得我之后努力至极的登顶后拍照都不敢摆V型手了,怕被混为“摆拍”的滥竽充数旅游客什么

《一》 行程

《二 徒步篇》2.2 艾格儿步道,Kleine Scheideg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块' 的评论 : 谢谢冰块!
冰块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