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阿尔卑斯攀雪峰 《一》 行程

(2019-08-22 09:22:17) 下一个

从瑞士回来有一个月了,阿尔卑斯山脉的景色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久不动笔的我告诉自己这次一定要有个记录--不是因为“难忘”而是“怕忘”掉这宝贵的经历。拖拖拉拉啰里啰唆好在自家博客不怕见笑,分几篇慢慢完成吧!

尽量的记录完整行程和觉得有趣片段,但是照片就差强人意了:都是手机随拍,一路艰险累死狗拍照为辅,且但凡精彩之地多为艰险之地越是要小心攀登无法拍照;等歇在风平地宽之处时也没啥可照的了。所以读文的还需张开您想象的翅膀….

此行分两段:1.徒步( Hiking)这段容易,比起很多大侠我没啥发言权,简单介绍即可。2.登山(Mountaineering)- 我的“处女登”,算作重头戏。始终不解“登山”(Mountaineering)和爬山(hiking)的区别,不都是“上到顶了”?老丹说Mountaineering就是需要使用专门装备工具的爬山,你光靠两脚两手不行…听着有理,但是肯定有个例为悖(比方说那个Free Solo的阿利克斯,还有我们这次的神导游人家登山攀岩的都不用常规设备…)不过权且就这么定义吧。

人员:第一段三人,包括 1.: 徒步菜鸟(从无过夜的徒步)登山首次。唯有会攀岩; 2. 老丹:登山攀岩徒步经验皆丰(光这阿尔卑斯山就整了七次,喜马拉雅山两次...等等)但貌似如此强大也改变不了“猪队友”的潜质,时不时的咱就会被他“坑”那么一下子。3. 儿子: Hiking 爱好者,工作没几年已爬过了诸多名山(什么乞力马扎罗,安第斯山脉-PATAGONIA,约旦步道-Jordan Trial & Petra等等)但是第二段登山,种种原因他没参加先行回府。综上三人我最弱,何以胆敢不经任何演练就上路?诀窍在于其一,我会攀岩且此略胜老丹(见链接);其二,论体力我不比儿子却和老丹匹配,他长我几岁+近年的数次骨关节大手术损伤至使体力和平衡力都下降到和我持平;他的经验告诉他“什么可行什么不可行”,我的信条就是“你行我就行”!

那么第二段还是三人,3. 导游,瑞士人,身手和经验那叫一个不凡,我在后面会专开一章写写他,令我难忘的神导游。

准备:我们飞机,旅馆甚至火车票都是根据老丹拟定好的日程由travel agent早早订购好,第二段的登山部分的吃住行由导游全权预定。设备行装的都是按导游指示照单备货,徒步部分则参照儿子和老丹的经验备下。由于两段的所需不同我们需要两个背包:衣着几乎一冬一夏;登山装备从头武装到脚,徒步就是一双好鞋而已;连日用品都因为徒步住旅店而登山夜宿山顶小屋而不一样。两个背包都要分别随身几天,远道无轻载,我拿出拿进的掂量再三,只带必须的不带必要的,连一根针都不敢多放…越备越慌,想象不出我面对的会是什么样的艰难:徒步数天有多累?雪峰上面有多冷?山顶小屋需要些啥?老丹的建议一天一个样(猪队友!)我都有些后悔莫及了!

两个精简背包图:左徒步右登山,结果是出乎意料的轻便实用完整:

  

行程:来去飞苏黎世,剩下的就都是坐火车,按照路线图有号码的是停留住宿之地:

  1. Interlaken :因特拉肯,山下湖边小城住2晚休一天逛逛,景色绝美;这里好多中国人!
  2. Wengen (1274m):第一天徒步开始,途径Lauterbrunnen两口气走到1千多米高的文根小城,费时约七小时。路好走景好美,就是感觉儿子和我们不是一个级别,他要尽量的等,我们要尽量的赶,双方都感觉压力山大!晚饭时决定次日起分道扬镳各自走起,每晚到目的旅馆会合一起晚餐。
  3. Grindelwald(1034m): 第二天从文根到格林德瓦按说是海拔相同的山峰,但是我们问路不慎,很不易的走了一条磕磕绊绊陡下后上的山路。九个小时累的半死,更悲剧的是比昨天好不容易爬上的高度又被降下几百米!住一夜休一天,坐缆车看风景。
  4. Kleine Scheidegg(2061m): 第四天的的最后一程 从Grindelwald 到Kleine Scheidegg,上到两千多米 。到这是我们徒步的最后一夜驻地,也是车辆旅馆所能达到的最高山峰。这一程儿子走的是那个闻名于世的“艾格步道” Eiger Trial,而我们怕次日的登山受影响选了一条平坦上坡,一路看山看水看火车的就到了,下榻于有着厚重历史的Hotel Bellevue des Alpes。
  5. Jungfraujoch 3454m– Monch(4107m):  登山第一日;早起乘首班冰川快车到达欧洲之巅 – 少女峰。在此与导游会合立马进入冰川雪峰,和儿子一拍两散马不停蹄的登上了第一峰-憎侣峰,后夜宿少女峰HUT。
  6. Tierberglihütte(2795m): 登山第二天,坐火车下山后转攀另一山峰Tierbergli,用的via Ferrata(钢索攀登)加徒步。住宿此峰上的小屋两晚。第三天攀的是雪峰 Gwachtenhorn (3425m), 岩石加冰川雪峰比憎侣峰更难。第四天经冰川和岩壁下山,然后坐车回到Grindelwald。登山结束。                             

最后是因特拉肯-卢色恩-苏黎世两天后飞回美国。

?有趣的是,当我头一天把因特拉肯小城照发微信,朋友圈一片回响:啊!那里我去过… 我说“亲,您们到了那儿,照相买东西,然后气定神闲坐火车一路美景的欣赏到顶站Klein Scheidengg。而我,是吭哧吭哧用脚一步步的丈量着上去滴!”。朋友们见到少女峰照片也都兴奋地说”俺也在哪里留下倩影呢!” 我说,“是呢,您坐着快车“嗖”的一下就到了欧洲之顶,美哒哒的照相赏雪快车闪回;可俺气没喘脚没歇的在山后面玩着命攀那座雪峰呀!

Interlaken:

Kleine Scheidegg

Well knows Eiger_Monch_Jungflraut (网上好多这三峰的雪天景色)

少女峰背后的雪山

待续。

《二 徒步篇》2.1 文根 格兰德瓦及火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瑞冬' 的评论 : 老朋友来访非常惊喜!谢谢留言,祝一切都好?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子夏!为你生活的多采高兴!三年前我也曾在游奥地利国王湖时欣赏过阿尔卑斯山的美,只是没有登山。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谢默默留言!你的游记我都看的,学习了很多。还时不时的去你的博客看更新呢。祝一切都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看着好熟悉的地图啊。不过我们当年只是挑着走了一点点而已。浮云姐这样深入细致地走一遍,得看到多少美景啊!

期待后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