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和老公过招儿 (系二)中国情节 (上)

(2007-08-30 08:42:35) 下一个
在跨坛里好多同胞比我有福气,LG会说中文或曾在中国生活过,这样一来就少去许多了另一方肩上正确介绍理解中国的重任。当然近两年中国在世界的影响之大,容不得任何人忽视,偏见也少了许多。我这碴儿还是八九年前的。

老公对中国还是颇有“研究”的,他的中国情节可以追溯到年方十八就在他那意国发表过中国西藏问题文章;七十年代初生牛犊时的他曾斗胆给基辛格寄过有关中国问题的书建议尼克松总统访华前一阅,真读假读,尼总反正给他回过信表示感谢;九十年代初期他曾应邀到北京政法大学客座讲学,在美国也接触了不少的中国商人学者。家里来客中一个叫瑞吉娜旧日学生曾给我讲过这么一段轶事:大约是七十年代后期,即便中美建交,老美对中国所知甚少。老安教的是国际关系,上得讲台,黑板上蹭蹭的草画了个太平洋地区地图。指着个小岛说:“美国过去的二十多年来视此岛为邦交的友国”然后又指出另一大块儿说:“而这一大片国土XXX人口,对美国来说不存在不承认,直止尼政府。。。这是哪个国家,为什么?二十分钟讨论,我回来听答案。” 说罢步出教室。瑞吉娜说,大家面面相觑,毫无头绪,叽喳一片,最后结论是:老师也不知道,八成到图书馆现找答案去了!听起来是老安的作派,她不说老安自己都忘了。

有这样的背景,老安自认通晓中国,但还是免不了偏见。他的中国知识多是纸上谈兵,二手资料。搞点宏观政论还可,微观细节就 差远了。可他偏偏极其关注并常爱发表中国问题的评论。和大多出来的人一样,自己说咱国家什么都行但听不得外人的批评。每当老安对中国有微词,举例不当比如说早年的中国落后地区的中国, 我就会急扯白脸的和他争。

对中国不甚了解不要紧,咱这大国胸怀容得下;这要紧的是老安的意国沙文主义太嚣张,张口闭口都是意大利的好,话里话外表彰意大利人对世界文化的贡献。他对意大利人的发明创造如数家珍,对意大利的传统家庭价值观念推崇有加。他这一套冲着美国人可以,美国本身就是个移民国家,有极大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可对着咱这同样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人就感觉不爽了。论学识虽不敌老安,可拼爱国护祖宗不能输他,要不这见天见的日子怎能过舒心?这种“卫国战争”成了我们刚成家头几年的重头戏。我的任务不可谓不艰巨:要打击他的意国沙文主义和颠覆他的对中国认知的自信。

何谓“颠覆”?-- 翻手云覆手雨,咋说咋有理啊!在中国问题上,无论老安说什么,我都给他一概否之:譬如说到家庭观念,他说中国女人一贯受孔子教育屈服在“父,夫,子”三权之下,我说“不对,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妇女地位比任何一个国家都高,在家里都是LP说了算,你那是过时老黄历”;他说中国文革把家庭成员搞的互不信任,揭发为敌,我说“否,也就是那么特殊几年,传统的和现在的中国家庭还是比西方国家更抱团,有难同当一荣俱荣,断了骨头连着筋,你不了解中国的传统”…他说古,我以今驳;他谈南,我用北挡;他举点,咱以片盖,不一一而举。总之除了政治经济我不太敢挑战,其他任何文化传统国情民生,我都可以和他对垒,凭着咱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的丰富,他说什么我都可以“有理有据”的驳倒他。

老安爱读人脸(面相),我们出门常常是他一两句话(根据对方的眼睛头发面像和姓氏挖掘出人家的血统)就说中对方的国籍和阶层之类,开启交流之门。可他这招看亚裔不灵:黑发,黑眼,几大姓氏通用。他不会看那微妙的神态,看腿,看体型。。。他不知道台湾人不喜欢被认同为大陆人,大陆人痛恨被当成日本人,日本人也不想混淆于韩国人。每每问过去,多是碰个冷钉子回来。只有我能给他指点迷津。三碰两碰,他就服软了不是?

老安拉丁文功底好,延伸着会七八种语言,自以为有语言天才了,想学中文。想学又不虚心,非要按他自己的方式学:他不死记硬背方块字,偏要问答式的找规律走捷径。当然行不通,不但行不通,还要让他碰个头破血流。他头天学了,二天用,那俩儿字儿从嘴里疑疑惑惑的蹦出来,我和儿子头摇的像波浪鼓似的,无论他如和纠正和加入情景,我的一双无辜的眼睛迷茫的瞪着他,似在和外星人打交道…那种挫败感是他鲜少体验的。他不肯踏实学四声不是,他跟着我们发音中文,嘴皮子磨破了也得不到肯首…他不死记硬背这方块字,想循那拉丁的词根词尾的规律举一返三,门都没有。由不得他不承认中文的高难,可算是出了我那口成天被纠正英语的恶气了!我和儿子没少教他,也没少毁他,这个门可不是好进的。

几番“搏斗”下来,老安认栽“认识你之前我自认为是个中国通,碰上你后我变成了个中国盲!”好,效果出来了 :这起码的老安不敢在我面前对中国“妄加评论”,要说个中国的负面他得先咨询咨询我…。正好象别人怎么看中国我不管,可我的LG就得顺着我看中国,有点子 “我就是中国,中国就是我”的意思,换言之“爱我就得爱我的国家”,连这点都搞不定那还结什么婚啊!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2.5 China Mainland Licen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替子夏姐姐回楼下,老安是姐姐的老公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子夏, 我糊涂了: 老安就是老公啊? ...
很有意思, 您二位可说的话多了, 不会BORE... :)
想问你, 那个版权怎么做的? 我也想做.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