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笔屋

军旅生涯是我永远挥之不去的梦 这不仅仅因为我是军队大院里长大,更重要的是我也曾经是军营里的兵!当兵苦,当兵甚至要牺牲生命、亲情、爱情。
个人资料
少壮军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創系列:聊聊59老夥計(6)血的教訓

(2024-06-03 07:02:51) 下一个

(6)

血的教訓

 

先说说老司令建院校:

    许司令深知办院校对装甲兵的重要性,究其原因是在苏联期间看到苏军装甲兵院校教育训练对装甲部队发展影响,特别是一九三八年从苏联回到延安任抗大训练部长和抗大三分校校长期间,对院校教育和部队战斗力提高之间的关系深有体会,所以特别重视教育。强调一切工作服从教育,他说:


教育的任务在于改造人。

   1950年6月许光达被任命为装甲兵司令兼政治委员,开始组建装甲兵这个全新兵种,而初创期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懂坦克懂技术的干部,他指出装甲兵建设最重要地工作就是训练干部和士兵专家。並亲自兼任第一坦克学校校长和装甲兵学院院长,倾近全力办院校定校风,直接参与院校管理甚至为院校学员上战术课。


  许司令在1953年全军军事系统高级干部会议上讲:

"在十年内使全装甲兵排以上干部每人都受一次正规的院校教育,正规的或者短期的,一年或是半年也好。”

  他认为:

 “缺乏具有一定知识的干部,就不能训练出坚强的部队”

  在他任装甲兵司令员期间,装甲兵先后组建了10所院校,成为当时诸兵种中院校最多的。他还向中央军委提出,装甲兵干部不能从战士中直接提拔,一定要走学校培养这条路,使装甲兵成为全军第一个实行院校毕业生当军官的部队。

  

  许光达是一个懂装甲兵的司令员,他常常钻进坦克里学习技术掌握理論知识与操作技能,以便更加客观地编写和审定装甲兵战斗条令及教程、教范和教材,并学习驾驶技术。他说:

“我是装甲兵司令员啊,不懂点军事技术,怎么去领导部队呢? 

  我曾經在其它帖子中说到我們連的狮子连长,他从我们团离开后就调到装甲兵学院担任教员,教研室主任、教授、分院院长、装甲兵学院院长等职务。

  许光达要中国装甲部队全面学习苏军装甲兵原因是因为我們在这方面没有基础甚至是空白,而苏军装甲兵条令条例都是从战争中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所以老司令要求各装甲部队每一个坦克乘员必须对制定的条例条令严格遵守。

  再说说不按條令條例规定造成死亡事故的幾個故事,就以驾驶员发动车不按教范规定操作造成死亡事故的故事说起:

  1、话说星期天是部队的休息日,早上吃过饭,某坦克分队二炮手为了积极进步,决定到车场保养自己的坦克车,而他当时请假卻说是到其他连队会老乡,想默默无闻做好事当一次雷锋。谁知这默默却害了他,来到车场门口哨兵恰好是他的同乡,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拦阻也没有进行登记就放他进入,他的车因为是教练车没有在车库停放,而是停在车场的一块空地上。此兵带着布和随身螺丝刀爬到车体底部,干起清理泥垢和擦拭工作。他真是太投入了,干了1小时也没有休息。这时同车的驾驶员接到用车指示也来到车场,准备加满油进行坦克交接。驾驶员看车场内空无一人,跳上车打开驾驶窗调整好座椅,没有按规定按警报器后停20秒再發動坦克,直接打机油泵发动车辆挂挡,发动车这么大的动静,吓得车底的二炮手赶紧大叫:

 ”我在车底! “

   可驾驶员那里能夠听到,坦克一个原地180度转向,直接开去加油了,可怜的二炮手当场就变成一滩肉酱,直到其他人看到坦克履带沾满肉和一路的血印,才知道出事了。如果这个兵请假直接告诉车长或者值班员去车场保养自己的车,车长或者值班员就会交代驾驶员注意,驾驶员到达车场后也一定先找他或者喊他一声,这样这個兵也不会死。再者哨兵有责任,坦克车场站哨值班有严格规定,没有命令和任务任何人不得进入。就因为是同乡是熟人,违反规定放他进入,结果让他走向不归路。再者就是驾驶员没有按规定在发动车辆前按警报器后停20秒再發動車輛,提醒一下車底戰友,让他有逃离时间,三个人都违犯规定,其结果就是一死两个被军事法庭判刑。我们部队经常拿这个故事教育刚刚到坦克分队的新乘员兵,年年如此,目的就是让大家按教范规定做。

  2、某坦克部隊進行連行軍,這是坦克分隊一年駕駛訓練得大科目,營長早前已經獲批探親,但想到還有一個坦克分隊連行軍科目還沒有進行,就想等這個分隊完成連行軍科目再探親。剛開始行軍很順利,連長的連指揮一車作爲頭車,營長營指揮1車為最後一輛壓陣,行軍期間營長一直通過電臺指揮各車保持間距,而就在過一個一百多米的大橋時,營長的營指揮1車發生意外,由於行軍之前檢查不夠細緻,坦克右操縱桿的固定螺栓因沒有擰緊而脫落,造成右操縱桿無法控制方向,直接撞斷大橋左邊護欄,掉入七八公尺的河中,而營長一側的炮塔門因窗外指揮沒有關閉,造成刹那間大量河水湧入,强大的水壓造成四名乘員無法逃離坦克,只短短幾分鐘包括營長在内的4名坦克兵就窒息殞命。

  前面坦克依然在行軍,但聽不到營長指揮聲音,連長立刻命令後面的保障部隊查明情況,當看到坦克撞斷的大橋欄杆,橋面下平靜流淌的河水和河面汎起的油花,許多戰士都難過落淚。假如行軍之前按照要求認真檢查將螺栓擰緊,就不會出現4名軍人殞命,教訓是極爲深刻,代價十分巨大。在我所在部隊,每年都有死亡事故,有軍人有百姓,事故千奇百怪,與坦克有關的就佔80%以上,我當兵五年,3次險些喪命,都與坦克有關。所以只要坦克一動,就是人命關天。

  3、还有就是在坦克裏装炮弹,规定右手大拇指必须护住弹丸引信,因为坦克榴弹引信有5公斤压力就会引爆整个炮弹,如果是那樣,全车一个也活不了,所以平常训练,教员两眼就盯着二炮手的右大拇指,如果你没有按规定护住引信,先是用天线做的教鞭狠狠一敲,然后就是大骂:

“你不想活可以找其他死法,不要连累全车”。

  大家知道坦克里到处是钢鉄,一旦碰上引信,那力量何止5公斤?当时要求宁可撞掉大拇指也不能让炮弹爆炸。虽然平时训练是用教练弹,但养成好的规范动作,一旦实车实弹就不会出问题。我们坦克部队每年战斗射击用的都是榴弹,引信上有延、瞬两个调整位置。一旦调整好,炮弹引信超过5公斤的触碰就会爆炸。第一年战斗射击我装了两个车的炮弹,成绩都是优秀,也是我们连队唯一的两个优秀,一个是我自己的车(连指挥1车连长车)一个是连指挥二车(指导员车)两个炮长都是優秀,反而连长指導員是良好。当时战斗射击优秀要挂红花拍照片全團宣揚,连队特别给我一个嘉奖装入档案,當兵第一年僅僅15嵗的我就获得3个嘉奖,第二年又獲得兩個,都與訓練成績優異有關,年底我被提拔為車長,這在我們坦克分隊是第一個,提拔時引起爭議,說我只有16嵗年齡太小,連長力排衆議,看技術看成績。我沒有讓連長失望,到了新部隊我在全團一百多名車長、通信排長通信比武考核中獲得全團通信專業理論第二實際第一,計小分第二的成績。那一年我才17嵗。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坦克部隊注重技術程度,是不以兵齡年齡為框框限制。

  所以坦克部隊形成一种風氣,崇尚技術。平時表現再好,哪怕是活雷鋒,技術不行依就没有好日子过,新兵可以以观后效,如果服役未满炊事班就是你的归宿。当兵都不喜歡到炊事班?虽然炊事班吃香喝辣,但名声不好啊!谁愿意背黑锅戴绿帽看着炮长打炮?是老兵你一别想入党二别想提干,服役期满赶紧卷铺盖走人。可是技术好的那就是香饽饽,那里都待见。

  一次说不完,下次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牽扯到一些行業規章制度尤其重要,比如女車工不允許留長髮,但是有愛美的女孩把長髮盤起來,戴上帽子以爲沒有事,結果有一天長髮從帽子裏露出,被車床絞進去,其結果讓人不寒而慄。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謝謝!軍人家庭一個特點就是血性!環境、教育以及父輩的榜,就是長大爲國流血犧牲。如果怕死逃離戰場,那是整個軍人家庭的恥辱。1979年。我父親和姐姐在内蒙古,我是到新疆,面對的敵人是蘇軍。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向你父亲致敬,你是你们家唯一的儿子,你父亲竟然允许你从事这么危险的兵种。记得看高山下的花环,里面有一个军队高级干部战争前想把她的儿子调离部队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规章制度太重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