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笔屋

军旅生涯是我永远挥之不去的梦 这不仅仅因为我是军队大院里长大,更重要的是我也曾经是军营里的兵!当兵苦,当兵甚至要牺牲生命、亲情、爱情。
个人资料
少壮军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30)军营过年

(2023-01-20 19:21:27) 下一个

军营过年

 

时间:1977年-----1981年



春节!团圆饭



   异国他乡的大年三十虽然不能像在国内那么热闹,但中国的传统还要保持。包香香的饺子,做几个母亲亲授的川菜,端起飘着浓浓酒香的酒杯,面向祖国的方向,遥祝祖国更加强大,年迈二老安康,亲友战友朋友事事顺利!


   一通越洋电话,触动老父亲想念我这个独儿子的神经,在电话里哭得像个孩子,想起曾经的春节一家人温馨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端起酒杯的祝福,不禁眼眶湿润。在海外特别怕过年,但一想到在部队过春节那热闹的画面,愉快的回忆渐渐把乡愁冲淡。



      连队过春节

    当兵就是有所不同,虽然想家但集体生活很快就能冲淡思念,尤其是连队过年大会餐,丰盛的一塌糊涂,炊事班使出浑身解数展示手艺,如同是年终考评。那是七个碟子八个碗外带两瓶高粱酒,三十多人坐在饭堂急不可耐的等连里干部把一番祝酒词说完,拿着手中的筷子,瞄准自己的目标,一声开吃,筷子如离弦之箭,雨点般地冲向目标,瞬间菜光碟空,炊事班的老班长乐个不停。只听咣咣的军用茶缸的碰撞声倒酒声不绝于耳。战友们都是大肚汉,能吃能睡能消化,这些菜不在话下。


解放军部队会餐什么样? - Twinlight发表于网上谈兵- 论坛| 文学城
       会餐

   我们连队大会餐有个传统菜,一盘带皮白花花的纯肥猪肉,这个菜上桌很少动,一是凑个数,再就是等会餐结束将所有剩菜倒在一起炖,香气扑鼻九里飘香,成了香掉舌头的大烩菜,感觉比佛跳墙还香十倍。而这里的精华就是白花花的肥猪肉,炖到一定程度,菜香肉入味,战士们争相挑起肥猪肉,是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家乡大烩菜图片_中餐美食_餐饮美食-图行天下素材网
      掉舌头的大烩菜


   但是等我到连队一下子破了传统,就是将一盘肥猪肉不知深浅全吃光,看的老兵直发愣,看的老班长直吸气,看的连长直摇头?其实我从小就爱吃肥肉,要不怎么在部队从一米五几长到一米七多。在部队我还有另外一项个人最好成绩,一顿吃了2两多的馒头12个,你问吃得什么菜?就是连队自己做得豆腐乳。


蒜泥白肉【零難度】
   香极了的肥肉

   连队会完餐,接着就是吃饺子,记得有一年,买了两扇猪,炊事班把肉馅剁完调好,每个车一大盆,面粉随便拿,各车回到自己宿舍包饺子。我们是4个人一个屋,饺子包好就在宿舍的炉子上煮,通常每人吃80-100个饺子,而且非常大,现在想起都觉得不可思议?炊事班发现吃饺子是他们偷懒的好办法,就连续让我们吃,肉吃完了,居然把肉皮煮了拌成饺子馅,足足让我们吃了5顿饺子。战士们给连队伙食委员会提意见,结果半年内的连队食谱不再有饺子。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欢度春节_图片_新闻_中国政府网
    连队的饺子

   我在部队也出过一次丑,当新兵时不敢喝酒,平时也没有酒,当兵第4年过春节,酒喝完倒头就睡。那天正好是我帮厨,拿着饭堂钥匙,开晚饭饭堂大门紧闭,战友问我要钥匙,我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说没有,连里到处找,连长问炊事班长,班长说明明在我手里,连长气呼呼的到我床前,大声问“钥匙在那”,我酒一下子醒了,熟练的从兜里拿出,连长临走扔下一句话:

 “你让全连在外面等了20分钟。”


12款中档高度白酒口碑报告:剑南春、贵州习酒较好,郎酒、五粮液一般- 知乎
滴滴香浓,意犹未尽

   到了全连晚点名,我的名字反复出现在连长话语中,有严厉批评当然是喝酒误事,也有表扬因为咱平时工作训练样样走在前。从此我喝酒限量。没想到离开部队做生意,中午喝完晚上喝,喝的酒量越来越大,尤其和开煤矿地喝,当地产名酒,喝酒规矩是吃饭前先喝3杯,而当地酒杯一杯快二两,3杯下来是半斤只多不少。没有酒量,3杯下来就能让你钻到桌子底下,我就是在这样的规矩下,“四两五两漱漱口, 七两八两不算酒, 九两一斤扶墙走, 一斤六两还在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