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笔屋

军旅生涯是我永远挥之不去的梦 这不仅仅因为我是军队大院里长大,更重要的是我也曾经是军营里的兵!当兵苦,当兵甚至要牺牲生命、亲情、爱情。
个人资料
少壮军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军旅故事原创系列(29)陆军骄子

(2023-01-18 07:57:17) 下一个

陆军骄子

 

时间:1977年1月

 

   一天下午新兵队列训练正在休息,就听到轰隆隆的巨大声音由远到近,新兵们个个都伸长脖子看到一个庞然大物从车场大门冲出,新兵们兴奋的大叫:

  “坦克!坦克!”

   只见坦克一个急转向,轰的一声,左侧排气口喷出一股浓浓的青烟,履带卷起阵阵烟尘将坦克迅速遮盖,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一骑绝尘潇洒得远去。呵!太棒了。这与小时候在父亲部队看到的T-34不太一样!

浅谈我军59系列坦克发展与识别- 知乎

   一新兵感叹道:

  “乖乖睐,这坦克劲太大了,顶20头牛!跑得也太快了!”

  “坦克翻过来照样跑。”

   班长逗我们,新兵信以为真的感叹:

  “真厉害!”

   班长看我们对坦克这么感兴趣,就开始侃:

  “坦克兵可是陆军骄子!要想当坦克兵,首先要过身体关,要检查3次身体。当兵一次,到部队一次,下坦克连队还有一次,坦克兵必须是甲等身体。到了坦克连队还有一个对坦克乘坐的适应期,做到不晕车,别看你们身强力壮,上了坦克照样吐得一塌糊涂,更别说完成任务。坦克兵要求高中文化程度,什么电路、弹道、射击诸元。车里到处是开关,复杂的很那。”



   班长一阵侃。把新兵们说得一愣一愣的:

  “如果你们分到坦克连队那可不一样,坦克灶是四菜一汤,油水大着呢。宿舍是4个人一个房间,穿马靴背手枪,你们要知道,步兵只有干部才可以背手枪,坦克兵牛气的很那。”



   一个新兵说话了:

  “班长你说坦克兵伙食好,怎么我们吃得一般般?”

   班长脸一下子红了,压低声音告诉我们:

  “那是司务长的战术,也是坦克连队的传统。新兵一来,坦克连队必须吃斋,你们一走,我们天天过年。要知道你们的伙食费标准一天是四角五分,我们坦克兵是七角九分,如果照你们现在这样吃法,还不把坦克连吃穷了?


  “那个谁谁谁,你一顿吃十几个肉包子,看得司务长直发毛。司务长跟我说:

 ‘你们那个新兵太能吃了,把连队伙食费都吃超了。’

 “司务长要保证连队战斗力保持坦克兵体力,必须算着钱花。坦克兵体力消耗特别大,如果以后你们分到坦克连队就知道了。”

 “班长你在坦克上干什么?”

  班长骄傲说:

 “车长。 车长就像步兵的班长。”

 “管多少人?”

 “3个。”

 “多少?”

  大家听完不禁哈哈大笑:

 “班长你开玩笑,怎么才3个?”

 “ 真的!我们一辆坦克的火力相当于步兵一个连!怎么还嫌少?就这还不好管呢。四个人3个专业,没点本事你当不好这个车长。唉!跟你们说你们也不懂,到了坦克分队就知道了。”

七十年代解放军装甲兵训练英姿|装甲兵|英姿|解放军_新浪新闻

  听了班长的一席话,我对神秘坦克连队开始向往。

  新兵连快结束,进行了第三次体检身体,班长拍拍我的肩膀:

 “身体不错,就是个子矮点,不过你还小。”

   新兵连虽然穿着军装,但没有领章帽徽,还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军人。终于有一天,班长把鲜红的领章帽徽发给我们,我们这些新兵盼得就是这一天。你看那领章帽徽一别,整个神情都变了,一个个显得英姿勃发。我们彼此欣赏着,个个脸都是红扑扑得,兴奋!自豪!我们集合立正,握紧拳头向着庄严的军旗宣誓: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忠于职守,努力工作,苦练杀敌本领,坚决完成任务,在任何情况下,绝不背叛祖国,绝不叛离军队。”

  从此刻起,我们成了一名真正的军人。

左右视频】65式军服60年代的阿玛尼- YouTube

   新兵连终于结束,我们几百号新兵在团部大操场集合。挑兵的干部陆续把兵带走,到坦克二营时,叫到我的名字,我兴奋的喊:

 “到!”

  班长向我招招手,我跑步向前,向接兵干部和班长敬礼。班长高兴握着我的手:

  “欢迎!今天我们就是一个营的战友啦。”

    随后我们6个新兵跟着挑兵干部来到二营营部,我被分到4连,6连的指导员急匆匆闯了进来,一下子从营长那拿走了我的档案:

  “这个兵我要了。”

   鬼使神差,我从4连又到了6连。此后我的人生轨迹从这一刻开始改变,一直影响到现在,这是后话。

   原来班长立刻跑回连部告诉指导员情况,指导员硬是把我要到六连和班长一个连队。为什么?因为班长知道我的军事素质,还有8年的小提琴、篮球、美术。

   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愿望,成了一名坦克乘员兵!

   这一年我们团两个新兵连四百多人只有十几个分到坦克分队,基本是20个里面挑一个。我们新兵班也只有我和副班长分到坦克分队,其它都在直属分队。我们那帮小兵大部分分到修理连、卫生队,只有军区装甲兵部的陈东秀分到一营,原来他父亲就是军区装甲兵陈万举部长,我们团成为坦克团的第一任团长。

   新兵生活就这样结束了,到了连队又如何呢?其实这才是故事的开始。要想知道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姐姐鼓励!发现帖子有几处错误,只能过几天修改。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支持!坦克部队由坦克师变成坦克旅,现在变成合成旅,单独的坦克部队已经没有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住过的大院后来改成坦克旅驻防,再后来,营房都弃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很好,文字也很顺,看出你付出了很大努力,加油!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支持!继续努力!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