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16):爱的陷阱(下)

(2022-11-23 06:30:06) 下一个

多少年里常常反思,当年是不是做的有点过分?为什么临别时对小张那么冷酷?也许那次分别便是人生的永别。有些懊悔,甚至讨厌自己。

有一次回国时去探望小桑,聊起来说到小张,我说我一直感到很内疚,好像是我断送了他的前程。小桑问:“如果时光能倒转,让你重新选择,你会怎样?”还真没从这个角度想过,沉吟片刻我回答:“也许再断送他一次。”小桑说:“那你还忏悔什么?谁都没有错。再说,我们还不是都回来了?殊途同归,没有大的区别。”小桑有时很透彻。

分别多年以后,有一天手机铃响,一看提示是个陌生ID:“海之子”,疑惑中接通,耳边传来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声音:“是小鲁吗?我是小张,你还好吗?”原来是他,当年的小张!一声轻轻的问候让人百感交集。“我找了你整整二十六年,我曾经去过你工作过的城市,人说你出国了。你让我找得好苦啊!”他好像很激动。万万没想到,一直觉得逢场作戏的小张竟是那么痴情,有点被感动了。

各自诉别后人生。他说他现在拥有一个中外合资制作现代家具的大公司。我问起他心脏怎么样了?他说心脏从来没问题。那次住院不是说心肌炎吗?不是说心都快碎了吗?他说是那几天看到我跟小曲在一起让他心碎,那次住院其实是重感冒。言外之意:这么多年过去,你还是那个不解风情的傻妞啊!

还有重要的一点得到澄清,二十六年前,他并没有因为小妹的闹腾被复员,而是领导为了保护他,给他换了个工作环境,调到乌鲁木齐办事处去了,回地方比我还晚一年。这么说当年的告别也是在演戏?真真假假,你都不知道是该相信他当年说的还是相信他现在说的。

无论怎样终于让我逮着机会道了歉,化解了郁结在心中二十多年的愧疚:“多少年了,一直想对你说声对不起!那时年轻不懂事,常常说话很伤人。。”

“你从来不让我说话,你根本不给我机会,你连写信的权利都给我剥夺了!要不然你就不会到处流浪,你就不会在地球那边!你应该在南京,你应该在我身边!。。”这还是小张吗?说话一改当年的温婉,连发炮似的,像涛涛黄河决了堤。

怎么那么自信呢?听那口气,我好像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等解救一样:“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在一个世界里,你不了解我。我日子过的很清淡,手头几本好书,桌上一杯清茶,便可安度一生。”

“我了解,没人比我更了解你!你要怎样的生活我都可以给你!看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吗?”

南京话有时不好懂,在部队时他是说普通话的。我以为他终于开始读书了,心中掠过一丝惊喜。

“没听明白,是什么书?”我问。“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孙海英和吕丽萍主演的。他们也不在一个世界里,但生活很幸福。”“看过。那是战争年代。。”

当你知道有人对你一往情深,二十六年如一日寻找你、思念你、渴望得到你时,就是百炼钢也化为绕指柔、千年冰山也化成一江春水向东流了。转念又马上警觉,谁担保那不是又在演戏呢?

他回地方后最终还是跟小妹结了婚,儿子都二十五岁了。就是说那次小妹去部队闹事儿时有了他们的儿子?又一次不解,男人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可以一边跟这个上床,一边跟那个示好?

最后小张又热诚相邀:“来南京吧,到时吃、住、游、玩我都为你安排好。”正当我又准备大肆感动,再次涕泪横飞时,他又补充一句:“再不会让你离开我半步!”

谁会去自投罗网?我又想调侃:“做你的白日梦吧!你丫就是棵毒蘑菇,看着漂亮,吃了要命!你的爱没准就是个陷阱。”但没有。经历过二十多年的岁月沧桑,傻妞还是进步了。

后来小张在微信上来过几次信息,寄过几张照片,依然那么阳光那么帅,目光里更添了几分男人的成熟和自信。几次相邀,再回国时一定要聚一聚,共同规划一下未来人生。

你怎么就不明白?当年你未娶妻我未嫁,我们都没有走到一起,现在还奢谈什么有没有可能。。我们注定天各一方。我们的灵魂不在一个频道,永远撞不出火花。

我礼貌性的回复了一两次。又断了联系十多年了。

有时自问是不是我太无情?又断送了他一次?不过这次我心坦然,了无遗憾。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我们再次各自消失在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多谢多谢!文学城热闹若市,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人群中还有人问候一声,足以让人感动得想再感冒一场。。呵呵。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希望早日康复!几天不见,象是少了什么的。问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秋叶好,读了两本比较压抑的小说,沦陷了,,慢慢会爬出来。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人太复杂了总会很累,简单就是美,,感冒几天,迟复为歉,一凡周末快乐!:)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陷井像是挺深的,都10天没声音了。问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美丽的冰花,高兴你终于释然了。这个小张不和他牵扯是明智的,水太深了。生活简单点儿好,人不能活得太累。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谢谢XQQ,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你丫就是棵毒蘑菇,看着漂亮,吃了要命”, 爽!透彻。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一谢再谢,平兄节日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中璇子' 的评论 : 节日快乐,多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好文,一赞再赞!感恩节快乐!
空中璇子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从陌生到相逢又回陌生,,呵呵,皮卡节日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放过别人也放过自己,呵呵,这辈子总算有个人说我睿智了,,鹿葱姐感恩节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尽管小张痴情,可最终还是无言的结局。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最初看错,但是毅然放过,兵花花睿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呵呵,就你站在小张那边,你真善良,,是的,他并不坏,我是反感他说谎。。人总是复杂的。小声音感恩节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好文笔,有思想有主见,能很好的处理这事,赞!:))
那个小张很痴情,也是很难得,难免会让人些许同情~~~
冰花感恩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写好故事!继续……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也不知真痴情还是假痴情,我持怀疑态度,不过倒是和那个小妹过了一生,也算难得,偶尔想入非非也理解。。沈香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小张还真痴情,不过,赞冰花聪明,没有掉进陷阱,像小张这样“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的男人还是不靠谱。冰花写得非常精彩!再次祝冰花感恩节快乐!阖家幸福!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家是蓝进的?南京方言比四川话都难懂,,后边的疯狂的贵族是说反了吗?梧桐节日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少壮好,这个比喻很有意思,短短的绽放比起人生长途只是昙花一现,偶尔会想起。少壮感恩节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感觉是对的,女人第六觉感往往很厉害,,呵呵,漂亮已随风飘去,掉到人堆里都找不着。海风感恩节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视角总是很特别,呵呵,老夫老妻了,丢路边都没人捡。文中有毒蘑菇你没介意吧?你是颗人见人爱雨后出土的蘑菇天使,,蘑菇节日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小张性格中多了些油腻,水星这样羞涩型的应该很多女孩子会喜欢,水星感恩节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一直都嘴甜的,,当然,世上男子谁有木子帅?咱等到黄瓜菜都快凉了还不抓个顶尖的?(大言不惭),AP感恩节快乐,买火鸡了吗?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我总怀疑他还是在演戏,,杜鹃节日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晚上好,跟他在一起就掉井了,我也是感动一时,这人向来甜言蜜语,不靠谱的。。晓青感恩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1)消失了好,玩不起,伤不起;2)南京话:蓝进花嘛,《凤凰的归猪》= 普通话:南京话嘛:《疯狂的贵族》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小张这种人在你心里只是过客,恰似夜晚的烟花瞬间绚丽绽放,又瞬间变得黑暗。不过这种瞬间绽放却容易记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好故事。怎么我觉得小张是逢场作戏呢?四五十岁的时候盛行老同学聚会,老战友聚会,那些男生交流经验,为了哄女生开心,都是先夸女生依旧年轻,依旧动人,然后表白自己当年单相思、暗恋等等之类,半真半假。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冰花这么漂亮的女生:)。

感恩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想想你家木子是不是很辛苦呀?这媳妇老有帅哥念念不忘惦记着~~好在冰花立场坚定,这个小张太不靠谱了,不过冰花写得很欢乐,让我也感觉没法讨厌那个小张呢。谢谢冰花好故事,祝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冰花让小张苦恋了20多年,也算是生活中优美的一幕。这个小张也真够多情的,我20来岁的时候见到女孩还脸红呢。感恩节快乐!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小张当上小老板嘴也甜了,还是没有木子帅呀:)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张,几十年了,还这么痴情:) 冰花好文笔,感恩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如当年的很多年轻人!
小张这是走火入魔了,真的跟他生活在一起,他能不能兑现他的承诺呢?他不知道你要怎样的生活,却说可以给你你要的生活。
不过几十年了还这样痴情,也算是投入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这儿炒剩饭,又加些佐料。兴趣来了再写写告别军营。菲儿节日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Owl' 的评论 : 青春的回忆,即使荒唐也温馨,对小张只剩下些许同情了。SnowOwl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也读过,冰花好文笔,好故事。
SnowOwl 回复 悄悄话 阴差阳错的这段单恋的结局挺动人的。即使没成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作者好文笔,也是心态怡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