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鬼节讲几个鬼故事

(2022-10-31 07:04:54) 下一个

其实世上哪有鬼,听得人多见的人少,都是自己吓自己。

1 .“拉不动”

小时候住在一个镇子里,生产队长派活儿时会说出每块地的名称。 镇子西南一个沙丘旁有块儿地叫“拉不动”。冰花好奇,打破沙锅问到底,为什么叫“拉不动”?大人们也乐于摆摆龙门阵。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那里还是一片水塘。一个夏日的傍晚,天气闷热。一位教书的老先生率领一帮弟子下水塘洗澡。突然,老先生觉得脚不听用,腰往下坠,水中象有一股暗流要将他拖往某个去处。老先生暗惊,莫非遇到了急于托生的水鬼?如喊救命,又恐吓着了弟子们,情急智生,强作镇静招呼弟子:“孩子们来呀,我说你们谁也拉不动我,信不信?”弟子们犟劲儿上来,一拥而上,七手八脚把老先生从深水中拉出。

老先生早已吓得魂不附体,也不解释,拥着弟子们仓惶离去,并叮嘱大家以后谁也不许再到哪里去洗澡。

自那以后人们便称那一带叫“拉不动”。沧海桑田,历史推进了不知多少年,但“拉不动”这个地名却一直沿用下来。


2 .“鬼头驴”

中学时跟母亲住在学校里。学校东隔壁住着一对儿老年夫妇。那老先生高高瘦瘦的,精神矍铄,双眼中象隐含着无穷的智慧,常给我们讲些附近县市历史地名沿革等。但有一事不明又不敢问,就是他的绰号“鬼头驴”是怎么来的,实在有伤大雅。

我们学校东半部是老先生家的一片梨园。春天时节树树梨花绽放,洁如玉,纯如冰,满校院散着淡淡的花香。秋天果实累累压弯枝头,实在诱人。去不去摘几个吃真的很考验人的意志。

听村民说:很久以前一个梨子成熟的雨夜,一意志薄弱的村民经不起诱惑,悄悄潜入梨园做了“树上君子”。那时大概还年轻的老先生似乎听见梨园里有什么动静,撑着雨伞,提着马灯出来查看,那“树上君子”身轻如燕,迅速隐入枝繁叶茂处,黑暗中屏住呼吸瞅着老先生。静静的雨夜,唯有雨打梨叶淅淅沥沥的响声。老先生疑疑惑惑转回屋。树上人继续他的事业,不免又弄出些响声。老先生再次出来查看,那君子又隐身。这样几次三番,老先生心里阵阵发冷,惶惶然感叹一声:“奇怪了,莫不是有鬼在偷梨?”回去后不再理会。

那“树上君子”乐了个够,偷了个足。第二天传出去,村民们便以“鬼偷梨”为绰号打趣老先生。久而久之谬传成“鬼头驴”。

以上是冰花考证的“鬼头驴”的起源与沿革,可总也没机会讲给老先生听。


3 .鬼屋

有位疲惫的夜行人要投宿,可家家旅店客满,好容易找到一家仅有一间空房,可店小二说,那房间“不干净”无人敢住。这旅客问根底,店小二告之:

去年一对夫妇租住在此,天天掐架,闹得鸡飞狗跳。突然有一天安静下来,男的退了房提着行李离去,可谁也没看见女的出来。有人推测,一定是那男的将那女的害死,砌在了墙壁里。

无奈的旅客走投无路,壮着胆子住了进去。可到底心里发虚。夜深人静时,窗上风筛月影,室内朦朦胧胧,旅客睡不着,眯着眼睛直往墙上瞅。瞅了一会儿,看见那墙上隐隐约约渗出一片暗红的血迹,人的形状,血迹中还有一双惊恐,哀怨的大眼睛,直直的瞪着床上人,旅客感到一阵阵脊背发凉。这旅客毕竟胆子大,揉揉眼睛翻身又睡去,不再往墙上看。可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惶惑。一会儿似乎又听到什么人在嚷嚷,“放我出去,放我出去!”莫非墙里真有冤魂?旅客睡意顿消,一骨碌爬起来,扒到墙上听一听,里面真的有动静。

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找来一个凿子,一把榔头,叮叮当当干起来。不一会儿,墙被凿穿一个洞,凑上去瞅一眼,不觉吓得魂飞魄丧,那洞里竟有一只活生生的,瞪得圆溜溜的,布满血丝的大眼睛,而且愤怒的声音响起,这一次绝对不是幻觉:

“隔壁的,深更半夜不睡觉你 TM 敲什么敲?”

(这个不是原创,但忘了从哪儿看来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我还是不信。我遇到过当时以为是鬼的鬼吓得魂飞魄散,后来知道是人闹鬼,所以说世上没鬼。但我还是天黑了不敢去地下室。:)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兵晚上站哨真遇见一件令人毛骨悚然事情,大多数人不相信有鬼,但是我信。为什么呢?因为我经历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终于到了我们吓人的一天了,,鬼节过后一切恢复,像在阴曹地府走了一遭。。:)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有点吓人就对了,你的鬼故事还要等到明年啊?我没见过总不能信,好吧耐心等着。。沈香晚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嘻嘻,想起小时候的夏夜,听大人们讲鬼故事,那个毛骨悚然:)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冰花的鬼故事夜晚读起来真的有点吓人。写得好,绘声绘色的!我也不相信有贵,但我的闺蜜在加州,她家真的有过贵出现,她亲眼看着的…明年的鬼节我讲来听:)祝冰花鬼节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你们信了?看来那是个水鬼,封水先生封了水,相安无事了。。以前听老人讲水鬼的故事,每年托生一次,都要找个替死鬼的。吓男孩子不让下池塘游泳的。世上也许有鬼,都在人心里。呵呵。。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这些是轻量级的,我以前看的吸血鬼住在柳条筐里,吓得晚上不敢睡觉。。:)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希望我以后变个善良的鬼,不吓好人,呵呵。。:)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领导上茶!嗯,是这样的,越害怕越想听,听完都不敢回家。。:)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冰花挺会吓人的。小时候也听说过院子人讲以前的事。一日晚夏日乘凉看到有一白影在大门附近的墙角走动,几个人大喊也无即于是,但没人敢走近那个白影。于是大家全逃回自家。自那以后,院子连续三年每年死一个人。后来请了封水先生,说那个大门位置不好。后来换了地方,让每家窗上放一个小玻璃,从此万事大吉。真是奇怪。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鬼节讲鬼故事,应景!我其实挺怕听鬼故事的,冰花的这几个还好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冰花还来吓我们!:0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小时候在北京,夏天特别热,晚上都在楼顶阳台上乘凉,然后就有人每天讲一个鬼的故事,吓人还都想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