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秘的“谐音”有点邪

(2022-09-15 06:01:14) 下一个

有些事当时没细想,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过去很久再回味,突然会觉得有些神秘,有些深奥,有些不可思议。

认识我家木子之前谈过一个男朋友,是我大弟介绍的,跟他在一个大学教书。

一向不喜欢别人给介绍男友,厌恶那样的场面:互有高度戒备,用窥探的目光审视对方,拘谨地提问,小心地回答,家庭、父母、社会地位,商品交换,玉在椟中求善价。。我喜欢蓝天草原,喜欢高山流水,希望在生活中无拘无束去结识,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可是天不遂人意,转眼成了“资深美女”。

那人叫小宗,小我两岁,据说人可靠,家庭背景也不错,和我弟弟是同事,知根知底。迫于父母压力,不得不认真对待。开始约会,不怎么上心也不太反感。认识几个月后,顺理成章见双方父母。小宗提前一天回家安排,约好我第二天到,他在县城车站接我。

那天的事都很蹊跷。下楼前去洗个手,我室友用着洗手池,我就在浴缸打开水龙头,哪知室友冲过凉后没按下淋浴器按钮,兜头一瓢水淋了个落汤鸡。出师不利,重新捯饬,再出发。

第一次上门总不能两手空空吧,买什么颇费思量。太贵了舍不得,太随便了没面子。一出我们局家属院就遇见个卖鸭梨的,站在小车旁边吃边吆喝:“咯嘣脆的大鸭梨啊,尝一尝啦看一看!”梨也确实饱满新鲜,刚离枝头似的。挑看着顺眼长得齐整思想境界高的,买了一挎包。

到了小宗家,拜见他父母。会面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就推进双边关系和平发展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但在小宗房间里偶然发现一个小方盒,把那两天的情绪搞得十分灰暗。

那是一副小巧精致的中国象棋,原是我买给我二弟的,他在学象棋。小宗不经我同意就带到了他家里,准备送给他弟弟。我很不高兴,东西不说贵贱,那是我对我弟弟的一点心意,曾经答应过他的。于是就起了争执,怕他父母听见尽量压抑。

在去我家的小火车上,我把那副象棋拿出来笑着给小宗看:我拿回来了,属于谁的就给谁。这下可又惹翻了他,言辞犀利地谴责我,战火又起。

“你去我家,买不买东西我不在乎,但你不该毁了我的承诺,把这象棋拿到你家里。”我委屈。

“拿都拿了,有什么了不起,我弟弟也是弟弟。你又带回来,忒小器!”他气极。

“礼物还没送出,就不属于你弟弟。物归原主,这个该给我弟弟。。”

钻牛角尖认死理,车轱辘话说来说去,火气一点点杠上去。真是不可理喻,气得我打开车窗,毫不犹豫地把象棋扔了出去,连同对他的好感与期望、想和他共度一生的计划。当时就决定,算了,散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后来在双方家长调解下,又妥协谈了下去。性格不合,争吵不断,也不为什么,类似象棋那样的鸡毛蒜皮。有时烦恼到都怀疑人生了。每次吵完他都道歉,表示是爱之深,恨之切,求全责备,想让你更完美。谢了,我会完美地转身离你而去。

我母亲苦口妈心地耐心分析,凭外貌、凭学历、凭家庭条件,都无可挑剔,年龄又小,分手了他再找个小几岁的应该不难,你怎么办?你究竟想找个啥样的?我说:我不知道,但一定是不吵架的。不能像周围这些家庭,硝烟不断,炮声隆隆,弄得孩子们都民不聊生。

断断续续,分分合合,关系维持了一年半,痛苦大于幸福。在一次大的争吵后决心分手,决绝地向前走,不再回头。分手后并没有遗憾,还有什么比认清一个人、救自己于水火更让人轻松的呢?那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们只是性格不合。

又过几个月,我原来的两个学生撺掇着牵线认识了现在的老公木子。第一次见面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好感,谈过半小时就认定,就他了!梦里寻他千百度,这就是那个可以托付终身的人!相见恨晚、一见如故,大概就是说我们的。

我和木子那时分别在我省东西部两个大城市工作,第一次见面后他就去南方出差了。其间通了几封信,基本确定了关系。第二次到我那里时我正好不在,他把一个皮箱放到我室友房间就回县城老家了。一等三天他都没回来。明知道他早晚会来,但还是沉不住气,心有所爱也顾不得女孩儿的羞涩和尊严了,决定到他家去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

换上最朴素的衣服,退去高跟鞋,到商店买了两瓶精装好酒,搭上公交车就出发了。他告诉过我他家地址,他父亲的名字、爱好(爱喝白酒)。县城下了车,步行到东街,远远看见前边有一弓腰驼背的老者,拄着拐杖在傍晚的阳光中慢慢行走。紧走几步赶上去问路:“请问,你知道xx修(木子老父)家住在哪里吗?”老者睿智的目光上下打量了我一番:“你是来找木子的吧?跟我来吧!”就是那么巧,老者正是木子的爷爷。

迟迟不去见我,原来这家伙在张罗着给本姑娘盖省亲别墅,见到他时一身泥水一头汗,一脸憨厚的傻笑。

后来给我大弟聊天说起这些有趣的情景,他含笑调侃:“倒追!也太掉价了吧?多少优秀的小伙儿都被你甩了,去追一个泥瓦匠!” “我乐意!”

转眼我们结婚三十五年,我还是有些任性、有些小脾气,他都能包容。小事不计较,大事听他的。不过我们家好像从来都没有发生过大事。。

找爱人真的是碰运气,找对了人,彼此互相成全,让我们的生命得到完善,精神世界更完美;找错了,会把你的生活弄得乱七八糟,让你的天地山河破碎,满目疮痍。。

事情过去好多年,回想起来才意识到,第一次去小宗家我就买了一挎包梨,“梨”谐音是“离”,一年多后各奔东西。第一次去木子家,我带了两瓶酒,“酒”,谐音为“久”,天长地久,携手一生。买礼物时何曾想到过这些谐音?是谁在暗中安排?是谁在默默提醒?月老吗?命运吗?

我以为我一生是不信鬼神不信命的。可这些谐音竟这么厉害,是不是有点邪?后来就很在乎一些字的谐音。数字中我不喜欢三,和“散”同音,喜聚不喜散;不喜欢七,跟“气”同音,生气不好,生活应该快快乐乐,阳光灿烂。这辈子和木子没有同吃过一个梨,削好后各吃各的,永不分“梨”(离)。可以分苹果。

(这些天我们俩过生日:我们同年同月生。写篇小文以纪念。)

附:最浪漫的事 --- 和他一起慢慢变老(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不要钱的算的准!那是真正的算命先生,你与这位算命先生有缘。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男女之间婚姻,如同把苹果切成两半,其中一半混在成千上万个被切成两半的苹果中,然后让你找回原本属于一体的另一半,许多人都是找来找去没有了耐心, 凑合着拿起一个差不多合为一体,所以生活中免不了磕磕碰碰。还有的看见另一半很漂亮,不管和自己根本不是一体的,强硬组合。结果是经常吵吵闹闹,以离婚收场。而真正找回另一半的是凤毛麟角。需要耐心准确捕捉判定果断出手。表面看是幸运的,而实际是功底深厚火眼金睛。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呵呵,也许都是凑巧了,写出来好玩儿罢了,你真有耐心。。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看文章开头见你买梨,以为到未来婆家会遭冷眼,后来又见你给老公家买酒,足见你无意识的做了价值判断。一个是被喜欢一个是真喜欢,抉择准确!有福之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存这里:我一生只算过一次命

那时二十四、五岁,在一个艺术学校工作,为情所困。

一次去市里,抄小路步行,麦田里迎面走来一个瞎子算命老先生,我忙躲到一边。

来人在我身边停下:“姑娘,我给你算一卦吧。”

我说我不信这些,也没带钱,说完就想走。。那人说,送你一卦,不收钱,你以后会感谢我。

让我报上生辰,若有所思的用右手掐算一番说:“幸亏你没结婚。你不宜早婚,早婚便是断头婚(一直没想明白,断头婚指什么,是过不到头,还是有性命之忧?),你命属火,不宜正南正北找,北方是水,水火难容;南方是火,火见火,没处躲;你命中那人在东北。。”过后也就忘了。

结婚后很久想起这事儿,也巧了,木子老家那县城无论从我出生地还是我工作的城市,都在东北方。。

冥冥之中真有什么是早已安排好的?好神奇。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江南好,木子的心胸与格局甩那位一个太平洋,文中没好意思说。咱的眼光还是很毒的,嘿嘿。。:)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姐看得出是个爽快人,小宗绝对不合适,木子大哥绝对最合适!读到看到他一脸泥水一脸憨笑,心里热乎乎的!过日子就要过个热乎乎!祝贺长长久久!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早!三好文章你看了吗?哈哈,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妹妹好文章,好文采,好有趣的故事!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多谢美言,新朋友晚安。:)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湘的祝福,我是个没心的人,大多时候木子的生日我都会忘记,过几天想起来道个歉,人家也不恼,笑哈哈地:“到你生日一起过吧。。”惭愧。除了我父母生日,谁的我都记不住。。哈哈。沈香晚安。:)
XQQ 回复 悄悄话 真实而有趣,浪漫而有缘。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冰花和木子生日快乐!冰花写得真好!这就是命,“梨”和“酒”之说我也信,有的缘分就是命中注定的。祝福冰花幸福美满!秋安吉祥!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写着玩。。:)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晚上好。是啊,千里姻缘一线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特别好!祝福你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缘分,挡也挡不住啊!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谢谢恬宁,你的名字给人感觉宁静舒适。当年我母亲一直发愁我嫁不出去,事实证明她多虑了。。嘿嘿。:)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是的,偶尔亮一手儿还可以骗个媳妇。。多谢留言:)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家和你们正相反啊,木子挤牙膏从中间,我从最后边,一辈子都在给他“纠正”,现在放弃了,呵呵,谢谢菲儿。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快乐,多谢!在度“蜜年”、“蜜生”。。呵呵,多谢。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儿好,都是被生活磨的豁达了,钻牛角尖里空气也不好不是?多谢花儿:)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呵呵,蘑菇怎么说都是对的,我都爱听,你总是与众不同。嗯,看来要死守阵地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啊,不是“大有”是“一定”会继续下去,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年轻时很单纯,不要任何附加条件,只相信自己的直觉。谢谢梧桐光临。:)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好文! 祝贺你找到了对的人!
"是谁在暗中安排?是谁在默默提醒?月老吗?命运吗?"
我也时常在心里自问。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男人都应该会一手泥瓦匠好活。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祝冰花夫妇生日快乐。“长”久不见,大概在过蜜月吧。 安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家的是牙膏从屁股后面挤,我是在前,艾玛。喜欢冰花的爱情故事!:)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赞你豁达。好久不见,安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点上我跟你完全相反呢:该离的,分什么都离;不该离的,分什么都不离哦~~不过什么都是你相信就好,守着吧,跟木子分一辈子苹果:)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冲过凉后没按下淋浴器按钮’,我现在还经常挨淋。“找个泥瓦匠,我愿意!”哈哈哈,对头,日子自己过,结果还真是,和谐过了35年,还大有继续下去的趋势。好文,有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