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武汉】去武汉看长江

(2022-08-25 05:06:42) 下一个

如果说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的话,我的家,现在应该是湖北武汉了。今年四月份,我二弟从我原来工作的北方城市,把我年迈的父母接到了他的身边。从此,对武汉又多了份亲切感,多了份牵肠挂肚和思念。

第一次去武汉,现在回想如梦如幻。

那是三十多年前,有一次去我省最南边的一个城市出差,住在旅社。办事顺利节约了时间,但马上回去又心有不甘。墙上正巧有一张中国地图,从地图上看,离武汉竟是那么近,坐火车大概也就两三个小时。站在地图前,像一个运筹帷幄的将军决战前作最后的思考,犹豫片刻决定:去武汉,速去速归!

因工作关系,那之前五年时间里,从新疆乌鲁木齐经河南郑州再到东北哈尔滨,北半个中国沿铁路大城市大多印下了我的足迹,遗憾的是往南还没出过省,最远就到黄河边。

那时还单身,无拘无束,似乎天地之间任我行。说走就走,即刻奔赴火车站,乘绿皮火车,当天下午就到了武昌。

来武汉主要目的是看长江和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虽没有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那么大名气,但毕竟是“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市标志性建筑、著名旅游景点。1957年10月15日建成通车,列车过江由原来一个多小时的轮渡缩短为几分钟的桥梁,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连接成京广铁路,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具有划时代意义。

火车从武汉长江大桥上呼啸而过,什么都没看清楚,不算!

下了火车,辗转打听找到武昌汽车站,买票搭乘公共汽车从武昌到了汉阳,只为桥上过,只为看长江。

武汉长江大桥下层是京广线铁路桥,上层是公路桥。高高在桥顶汽车转瞬即过,离江面还是有很远的距离,也看不到大桥全貌,隔靴搔痒似的,还是不甘心。

看看天色还早,于是决定徒步回去,慢慢走,看个够,体会一下“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高远。从汉阳桥头走到武昌桥头,又从桥头下到江边,徘徊流连。。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她的名字叫长江。虽不曾看见长江美,梦里常神游长江水。。”现在我终于看到了!雄浑奔涌深沉大度,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者。不似想象中的那么清澈,差不多像第二条黄河了。

看到大概是下班的人匆匆忙忙往一个渡口走,是要乘轮渡过江吧,随着他们也上了轮渡。在汹涌澎拜的江面上,渡船却稳稳前行。。第一次坐这么大的船倍感新鲜,船舱里看看,去上层走走,极目远眺,天水一色,烟雨莽苍苍。再到甲板上痴痴地望着浩浩汤汤东去的江水,突然感到自己的渺小,那些留下吟咏长江千古名句的诗人前辈都去哪儿了?“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看身边的人都习以为常,漫不经心的,我却这么激动。这么辽阔的江面,是那个伟人横渡长江的地方吗?也真想跳下去游个来回,如果我会游泳。

又到了北岸,已经是华灯初上时分了。茫然四顾,不知该去哪里。

问了当地人,附近哪里有商场?人说六渡桥比较繁华。赶到那里,买了几件单衣,一件大衣,便赶夜车打道回府了。幸亏买件大衣,夜间火车上还是有点凉的。。

(当时没有拍照的条件,照片来自网络)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武汉火炉不是徒有虚名的,高温补贴也不能白拿。。冬天倒也没觉得冷,地里还长青菜呢。。多谢平老师:)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鹿葱走到地方比我多。还有雕塑啊?一直觉得那句话略含贬义。不过武汉人尤其是女的,真的是精明能干令人佩服的。。谢谢鹿葱:)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后来再去武汉吃到了名闻遐迩的热干面。是啊,国内发展很快,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去哪里真的很方便了,多谢寒墨留言。:)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没关系,来日方长,哪里想去都能走到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总是鼓励。我也从重庆坐船到过武汉,就记得那个码头很破旧,其它没有印象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铁锅' 的评论 : 还真没看过池莉的作品,看过武汉作家方方的《万箭穿心》,很生活化的。。谢谢新朋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好文,赞!俺对武汉也很熟悉,好多朋友和同学也在那里,就是夏天太热,冬天太冷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旅行结婚时,第一次去了武汉,后来陆陆续续去了三四次。“天上的九头鸟,地上的湖北佬”,湖北省还是武汉市文联大院就有一只九头鸟雕塑。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到武汉就要吃热干面,别有风味。鲁冰花走南闯北去过不少地方。我是铁路人也去过很多地方,所以现在实在是不想旅游了。不过现在火车的速度快了许多,乘车环境也大大改善了。外出舒服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铁锅' 的评论 : +1

哈哈。一直想去武汉呢,这疫情一来,啥都泡汤了,期待冰花更多的分享,写得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写得好,引人入胜,一下子被带入你的故事之中。我没有去过武汉,但我曾经坐船从重庆到上海经过了武汉长江大桥,很壮观美丽的大桥。谢谢冰花好故事分享!期待下集…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说武汉,马上想到池莉,还有她的《来来往往》和许晴的香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