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流浪日记】之四:大提顿的山水梦一样美

(2022-06-02 05:51:31) 下一个

2022年5月11日,晴

向往已久的大提顿国家公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终于近在咫尺了。带上热切期待的心,8.40出发(木子昨天累了,今天起的晚)。沿191号公路向北约20分钟进公园,门票$35(周票,别无选择)。进了公园,停好车,迫不及待地扑向珍妮湖(Jenny Lake),沿着尚未解冻的湖边小道步行。近观大提顿连绵如梦的山峰,倒映在湖中扑朔迷离的山影,不是身边游客往来,真以为进了人间仙境。

大提顿国家公园位于美国怀俄明州西北部, 黄石公园南面,由长达60千米的提顿山脉构成。公园内海拔3048 米以上的山峰有二十余座,山顶终年为雪白头,群山中三座花岗岩尖山尤为突出,分别称大提顿(海拔4198 米)、东提顿和南提顿,是登山者的乐园。冰川、峡谷、湖泊、飞瀑到处可见。珍尼湖是这里尤为有名的冰湖,用水坝拦堵斯内克河形成的杰克逊湖是当地非常大的水域之一。公园内有成群的美洲野牛、麋鹿和羚羊,还有其它许多种哺乳动物。(这些是网上的资料加以编辑,现发现卖,不图赚钱只图快。)

从远近高低不同角度欣赏完了大提顿,恋恋不舍地离开,去看周边的两个海洋湖(Two Ocean Lake)和艾玛.玛蒂尔达湖(Emma Matilda Lake)。大提顿通往山顶的索道还未开放,我又不能登山。因为出门前跟木子签署了不平等条约:他不登山(右腿攀爬有点疼),我登山不能离开他的视线。

从倒车镜中再看一眼渐渐远去的大提顿雪山,突然一个镜头出现:一座雪峰兜兜转转到了两座青山后,青山浅翠深绿,雪峰云雾缭绕,青山依偎在雪峰两侧。我急忙喊:这个角度好美!木子问要停车吗?我迟疑片刻说算了。再回头青山雪峰已不见。那回头一瞥难以捕捉的美景稍纵即逝,留下个遗憾。

路边看到了两个小湖的指示牌下道左拐,又开了10多分钟才看到路被拦着,上有提醒:两湖关闭。为什么不在路口标明?逗着玩儿啊!败兴掉头。路上还有车源源不断往那条绝路上开。真想打开车窗高喊一声:别去了,没戏!想想有点太唐突,再则也不是我们的责任。空跑的人多了倒分担了我们的失望值(什么心理!)。

大提顿山脉,远看高耸如云,如梦如幻,近看隽秀迷人,巍峨壮观。沉稳、厚重、静谧、深邃、哲学家一般丰富的内涵。闭上眼睛留在脑海里的仍是那一片纯净的蔚蓝:蔚蓝的天空飘着白云,蔚蓝的山峰盖着积雪,蔚蓝的湖水倒映着雪山。。美的那么主观,那么任性,那么难以形容,今生难忘。从此只应长入梦,梦中还去雪山游!

大提顿国家公园的门户,闻名遐迩的杰克逊小镇(Jackson Town),四面环山,风景优美,夏天坡绿树翠,冬天银装素裹;小镇人口不到一万,却有一个飞机场,20个艺术馆,38家酒店。工艺品价格位居全美之首。明星富豪在这里置业安家,一座木质小别墅最高标价$1600万。

最著名的景点鹿角公园:鹿角拱门,由约2000只鹿角建成,是当地童子军在附近的 Elk Refuge 里拾来的。

对小镇印象颇好,街上行人都悠然自得的样子。看到我在拍照,来往车辆立马停驶避让。建筑、雕饰都古朴自然。餐馆的服务生谦卑和蔼,笑容可掬。真想在这儿安个家,“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

 

(谢谢跟读。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也是喜欢这片澄澈的蔚蓝,小镇的幽静。。谢谢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美得醉人哦,雪山衬得那天的蓝色,还有小镇的幽静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徜徉在山水间真是别样人生,平兄端午安康。:)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大提顿披上雪衣越发俊美,谢谢海风,端午安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冰花妹妹好惬意!美景如画,多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花慷慨分享如此美景,美得震撼人心!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世界,看过你写的游记,没好意思说话:)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美,我是九月去的,基本上没有雪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手机拍的,只是个大意:)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镇真幽静。还有几张街景照片,正在发,误操作跑了出去,不能添了。。回头到你家翻翻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去过,照片拍得好美!赞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多谢鹿葱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美的雪景!我原来还特意写了鹿角公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