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个刁钻的地主婆儿

(2022-02-17 06:24:58) 下一个

母亲,我现在闭上眼睛,回忆我儿时印象中的您,有几个镜头在记忆的屏幕上清晰呈现,居然都是在舞台上。

那时您只是个代课教师,却一门心思扑在农村的文化教育事业上。您白天上课,晚上在村里办夜校,教识字,教唱歌,您好像有挥洒不完的精力,用您的时间、您的知识、您的青春去教书育人,开启民智。那个年代,物质生活相对贫乏,精神生活却异常丰富。

记得有一次您在夜校教唱歌,还把歌词给改了:“日落西山红霞飞,民兵打靶把家归,把家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可我在学校学的是:“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我会唱了但搞不懂歌词,回家问您:“‘八加鬼’、‘八英鬼’都是什么鬼啊?都打死吗?”您笑得快把我给拍散了。

您和父亲工作那个镇子,(那时候叫“人民公社”),四面环水,挖水塘的土筑起了高高的寨墙,东西北三条大街,(南面走不远下去就是水塘)。北街北段路东,靠寨墙有个戏园子,大约能容纳几百人到千人左右。中间有一排排的简易凳子,后边、两侧,观众可以站着看戏,虽不是雕梁画栋,看上去也古朴典雅。当地人有个传说,很久以前,有个书生赶考路过,天晚了就住在了里边。清晨醒来,看见两只白鹤在舞台上翩然起舞,当然后来书生高中榜首。给这个戏园子增加了一层神秘色彩。

您除了教书教夜校,节假日还组织文艺演出,一台节目的表演者中,有您的学生,有上过学的村民,有点文艺细胞的都让您搜罗去了。演出有独唱歌曲,有豫剧选段,山东快书,相声,快板等。您上台跟人合演过一个表演唱《逛新城》,我到现在还记得唱词:“雪山升起了红太阳,拉萨城内闪金光。。唉,唉,为啥树杆立在路旁,上面布满了蜘蛛网。。电线杆子行对行,拉萨日夜发电忙。。”你演那个活泼的小姑娘,在台上又唱又跳,充满活力。第二天又端庄稳重地站上您的三尺讲台。

除了演节目,你们还排大戏,其中一个是你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一个大型豫剧现代戏叫《三砸铁锁链》,表现一个恶霸地主对老百姓的残酷压迫和剥削的。派角色时,没有人肯接地主婆那个角色,没办法您只好亲自上场。

正式演出时,戏院的舞台上,两盏汽灯像舞台的两只大眼睛,嘶嘶响着发出耀眼的白光。该您出场了:妆化的跟个老妖婆似的,拿一杆长长的烟袋,扭嗒扭搭上了台,动作夸张滑稽,台词是训练你家新招的丫鬟,您捏着嗓门,拖着长腔:“走路,不许你摇摇晃晃;说话,不许你嬉笑高腔;穿衣,不许你绫罗绸缎;吃饭,不许你鱼肉腥汤。。”台下有的观众认出了您,高喊:“胡老师!”“是胡老师!”好像在大家意料之外,闹哄哄的都在笑,舞台上您也笑场了。

戏演到最后,把地主和地主婆五花大绑押上场供群众批斗,大家愤怒地指着他们恨恨地唱:“马腾蛟你低了头,你是杀人的刽子手。。你抢走我们的粮食喂猪狗,你扒了我们的草房盖高楼。。”之后群情激愤,有的对地主和地主婆拳脚相加,吓得我弟弟在台下“哇哇大哭,尖叫:“妈妈!妈妈!”(三岁左右),那之后剧本就作了改动,网开一面,批斗时地主婆就不用上场了。

我不知道你们哪儿来的经费,服装、道具、舞台美术都搞得像模像样的。您从来都没学过戏剧表演,可是演出中哪里缺人你就出现在哪里,别人还都说您演什么像什么。

您那时不到三十岁,多么美好的青春年华!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呢?您已经八十五岁了。母亲,真想让您再年轻几岁,十岁也行啊!

《我的母亲》(二)

附:母亲,今天是您生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适合她看的会让她看,多谢蘑菇,周末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老师周末愉快,谢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你会给你妈看吧?我想老太太肯定喜欢看到女儿写文赞她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妹妹好文章,好回忆!祝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晚上好!是,母亲好棒。:)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妹妹,你是个善解人意的好女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母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母亲有才华,生活很丰富,幸福的人生!我妈也爱说过去,我得让她说,让她有满足感、幸福感:)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你好。是啊,有妈在,永远都是孩子:)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有母亲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