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今天是您生日

(2022-02-16 06:05:35) 下一个

母亲,今天是您的生日,八十五岁寿辰,首先寄上不孝女儿遥远的祝福:祝您生日快乐,健康平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静静地守住岁月,等到团聚的那一天。

今天是您的寿辰,本该子孙绕膝下好好庆贺一番,然我们这个家:我们姐弟三人、您和父亲却分散在地球两端,四个点上。我和大弟,让疫情闹得有家难回。好在二弟两口离你们近些,陪你们过完春节开车八、九个小时回到他们工作的城市。这两天听说父亲身体微恙,马上又坐高铁赶了回去,跑前跑后,让父亲住院治疗。您有小儿子如此,我们也少了后顾之忧。

今天我就简略的写一写我心目中的您,作为生日礼物献给您可以吗?

说起母亲,大概人们心中会浮现一个头发挽在脑后、带着老花镜、慢慢悠悠、慈眉善目的老太太,但那不是您,是别人家的母亲。您从年轻时起就一直留短发,利利索索的,说话快、走路快、精力充沛,目光灵动,反应敏捷,性格开朗,乐观风趣,一生争强好胜从不服输。

家里传着您的不少经典趣事,像“吼,吼!”(在我们方言里是“等等”之意。):那时我们姐弟三人都在美国,您和老爸第一次来探亲,参加我大弟的博士毕业典礼。签证那天,也许签证官心情不好,您说前边排了很长的队,一个都没签上,个个泄了气儿的皮球一样往回走。到您时,签证官匆匆看了一眼,就把材料就丢出来,以“你儿子刚毕业,没有经济实力”为理由而拒签,眼睛看向您身后“下一个!”情急之中您阵脚一点也不乱:“吼,吼!我儿子没有经济实力,我有啊!”那份从容镇静又像站在三尺讲台上:“我教了一辈子学,没钱。可我退休后余热生辉,做生意,办商店,别的不敢说,钱我有的是!我就是去给孩子们送钱的!”真真假假,把那小窗口后边的大鼻子搞得晕头转向。看着这位底气十足,不卑不亢的中国老太太,顿生敬意,改了主意,微笑着又把材料接过去,笔锋一转就给签了!我们姐弟三人都望眼欲穿的等消息,不是您足智多谋力挽狂澜,我们家庭团聚还不知要等到哪一天。

您在七十五岁以前好像从没说过累字。每次我们回家,您总是精神抖擞地忙里忙外,包饺子、烙油饼、蒸包子、炸菜角,好像我们在外边都吃不了饱饭似的。我劝您:“妈,累不累,歇一会儿吧!”可您总是说:“累什么,我都不知道啥是累!”父亲总是调侃说您:“个子矮,储存的能量大。”

还记得吗?在您年近八十岁时,我带您登黄山,陡峭的百步云梯你都不用搀扶,坚持自己一步一步往上爬。周围投来赞许的目光问您高龄,您爽朗地回答:“俺还不到八十呐!”回到家咱们腿疼的一个星期都蹲不下来。

可近年来,跟您视频,哪怕是大白天有时也歪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忙问您是否安康,你说“没事儿,只是想歇会儿。”明显感到您已渐渐老去。甚至在聊天中常常会流露出对生命的无限眷恋和对死亡的深深恐惧。又念叨起年轻时什么人说的:“半截儿眉,指望谁?!”每次听你这么说都深感愧疚,忙安慰您:“别怕,有我呐!到时候不会让您受半点委屈。”嘴上这么说,但深忧,最怕到时候身不由己,就像现在。

我二弟两口选择海归,很大因素是考虑双方父母需要照顾。经过这十多年的观察,他们真的是少有的耐心孝顺,对双方老人都体贴入微,知冷知热,您也感到满意和欣慰。

《我的母亲》(一)(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洋彼岸洋插队' 的评论 :多谢多谢,博主不小了,哈哈:)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向老母亲致敬!向小博主学习!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没关系啊,想想离80还远,心里很高兴啊,还要谢谢你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对不起,是我漏打了一个字,多有冒犯:)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皮卡你好! 是我妈80岁还登山啊,我离80还有些日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目前80岁还能登黄山,真是好体魄,佩服!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多谢,我父母都很通情达理,尽量不麻烦孩子们,现在是老了。回不去,也很无奈。。:)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我二弟对父母特别孝顺,无可挑剔。:)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母亲让人心疼让人欢喜!我一直希望自己老了可以成为那样坚强乐观的老人,那就是孩子最大的福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您母亲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老太太令人敬重,您的二弟海归令人佩服。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当一辈子老师,在我们那一带很受人尊重。谢谢蘑菇:)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谢菲儿:)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祝让人油然而生敬意的老人家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1

生日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