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心目中的美】岁月静好

(2021-12-18 09:16:55) 下一个

活到这个年岁,没了拯救全人类的志向,也少了探索人生意义的兴趣,剩下的只是随心所欲的读读书、上上网、散散步,做点好吃的,季节好时出去走走:读书、旅游、美食,人生乐事也。

疫情当下,尽量少出门,对我这样一向不喜欢交际、不爱热闹的,也没觉得太憋屈。在家还有人陪伴,说说话,斗斗嘴,也觉得岁月静好,乐在其中。

后半生在英语坏境里工作,汉语都有点提笔忘字、张口忘词了。我家木子更甚,日常用语有时也奇奇怪怪。有一天突然大发感慨:“国内同胞压力大啊,正干的满城风雨的却撒手人寰了。。”听的人一头雾水。细思量后:“你是说事业上正风生水起人却没了?”

因为用错词常常损他,开他的玩笑,一次终于惹恼了反戈一击:“哪能跟你比啊,你是白雪公主,俺是阿里巴巴。。”这次听懂了,他是说的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都分不清他哪是逗乐,哪是真错。

这几天木子在看《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一直建议我看。我说那是吴秀波主演的,我不想看。昨天午饭时拿个纸条过来请教:“明月皎皎,良夜凄凄。既遇君子,云胡不喜?”

“‘云胡’是个什么东西啊?”这次人家貌似毕恭毕敬,。

瞄了一眼,不禁莞尔:云胡,你还茶壶、水壶呢。

咱装模作样细读,做思考状:像是诗经里的,前三句不用解释,云,应该是语助词,胡,(不知怎么脑子里蹦出个“Who”)“谁”的意思,整个句子应该是:遇到高尚的人,谁不喜欢呢?

听后人家一脸的敬仰,顿时喜笑颜开:“到底是学文的,还是你厉害!“听他一句赞真像太阳从西边出来,咱有点沾沾自喜,找不着北。

等木子离去,悄悄手机上一搜,大错特错,此胡非彼“Who”,不知是“何”意。云胡不喜,还有什么不高兴的呢?原句出自诗经《国风.郑风.风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译文:“风吹雨打天地昏,雄鸡啼叫声不停。既已见到意中人,心中怎能不欢喜!”赶紧追到他书房予以纠正。

我家木子已经过了花甲之年,仍在这小细节上认认真真,不懂就问,这一颗孜孜不倦的好学之心,不是也很美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