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难忘那年中秋节

(2010-09-16 19:55:32) 下一个

那年下乡去了离家120多华里的县农场,第一次远离父母远离家,还不到16岁。

中秋农场放假,知青们大多回家过节。我和同学们一起搭车到县城,离我家还有70多里的路程。看看天色已晚,就住在了一个要好的朋友小娟家。

小娟性格温柔,心底善良,长得也漂亮。大概怕我寂寞想家吧,入睡前给我讲故事,后来只记得开头这两句:“有一年下大雪,下了又下。。” 也不知是她没讲完睡着了还是我没听完睡着了,无从考证。

那个年代交通极其不便,原打算第二天骑自行车往家赶的,谁料第二天雨便下个不停。下雨天留客。中秋节,家家团圆的日子,我却羁留在外,归心似箭却归不得。

那时年轻,缺少一份儿去留无意随遇而安的超脱与从容。在别人家里拘谨得手脚都觉得没地儿放。又是过节,深怕给人家添麻烦。尽管小娟的父母与我的父母都认识,还是不免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无奈与惆怅。

晚上吃完饭,小娟的爸爸(我喊他叔叔)高高兴兴地从里屋捧出一个象是珍藏了好久的小包儿,一层一层剥去包装,原来是个精致的月饼。叔叔把月饼放到一个盘子里,用小刀儿横一下,竖一下仔细地切成四份,他家三个孩子加上我每人分到一份儿。月饼什么味儿都忘了,只是那叔叔拿我当自己孩子一样对待的真诚一直留在心中。

吃完后才听小娟说那是叔叔的一个朋友从上海出差带回来的月饼,分给几个朋友每家一个也让大家尝尝大地方来的月饼什么味儿。在物质相对匮乏的70年代中,得到一个上海月饼实属不易。可那个中秋他们家多了一个我,叔叔两口儿尝都没尝到。

多年后回忆那个中秋节,不知为什么浮在脑海的不是那冷雨敲窗思亲的惆怅,而是另一个完全不相干的画面:一个在茫茫雪原上迷了方向的行路人,近黄昏走投无路时突然看到前方一个冒着炊烟的农舍,主人开门相迎,恳切地邀请你进入那暖意融融,共享晚餐的围炉气氛。。

几年前跟小娟电话聊天儿,得知那位叔叔去世的消息,还狠狠地哭了一鼻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你身边都是善良关怀疼爱你的人,真是幸福!幸运!在这种环境中你也是一样对待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