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有女初长成

(2009-04-26 13:52:55) 下一个

女儿这一周末从学校回来,一个崭新的发型让全家人大吃一惊 --- 理了个光头。虽说戴着帽子, 还是让我儿子一眼发现异常。

忽然想起她刚生下来时的样子。

十月怀胎时,就有一个热切的愿望,希望生个女孩儿,好让童心未泯的俺收拾她,打扮她,省却了许多买洋娃娃的费用。

天随人愿,果然给了俺个女儿,而且乖巧漂亮。生下来头发就黑黝黝的,所以连胎毛都没舍得给她剪就蓄起了长发。好多朋友告诫俺,你要给她剃两次光头,长大头发才会好。俺就不信这个邪,因为俺的头发浓密,相信女儿也差不到哪儿去。

一岁多,就扎起两个朝天椒小辫儿,象两个鸡毛毽子,看上去好象随时都有飞起来的可能。到三岁上幼儿园时,随着女儿蹦蹦跳跳,两条小辫子在脑后甩来甩去,可爱得象个小天使。

在俺的审美观影响下,女儿也很看重她的头发,以为长发飘飘才是美女。

女儿五岁那年,由于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在外。每次回来,看到俺的宝贝女儿乱蓬蓬的头发都心痛难忍。 LG 不会给她扎小辫儿,只有老师偶尔给辫一次撑好几天。下决心要给女儿剪成短发,好说歹说才征得她同意,谁知剪好一照镜子可不得了了,翻天覆地的闹将起来,边哭边嚷: “ 你给我接上 ~~ ,你给我接上 ~~”

对女儿一头秀发下毒手本出于无奈,让她这一哭一闹,俺也不能自持,抱起女儿也泪流满面。从那时起,再不记得给她剪过头发。

                 *           *             *

“ 头发哪儿去了? ”

“ 捐了。 ”

“ 捐给谁了? ”

“ 捐给做假发的工厂,做好后会送给得了癌症做化疗掉光了头发的女孩子。 ”

俺这一向温和,内向的女儿做出这么偏激的事情,心里很不以为然。

“ 没有别的形式了吗?比方说捐款?去年献血,今年捐发,下一次你要干什么?” 心里害怕,不敢说出那几个字,真怕她下次去捐人体器官。

“ 不想拿你们的钱去捐,我现在能做的只有这些了。”

作为母亲,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成为善良的,有爱心的,懂得生活,有情有义的人,看不惯有些女孩儿过于精明,斤斤计较,处处占小便宜,癞蛤蟆戴眼镜 --- 坑坑洼洼都看得见,生活中很容易上当受骗。

但眼看孩子朝自己期望的方向走去时,心里又有些不安,怕她走得太远。

“ 妈妈知道你善良,冒点儿傻气儿没关系,但一定要有你自己的尊严。”

“ 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 ”

“ 做什么事要掌握分寸,过犹不及。你现在主要任务是学习,等毕业了报效社会有的是机会 --- ”

“ 妈妈,我知道我该做什么。头发,几个月就又长出来了。而那些女孩儿不等头发长出来也许命都没了呢。 ”

看见女儿眼睛里闪出亮晶晶的东西,不敢再说什么了。

我的宝贝儿,你真的长大了。去吧,昂起你高贵的,光光的头颅,扬起你爱心的旗帜,勇敢的走你的人生路,妈妈总在你身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对于未读者都是新的。有这么好的女儿,
始于家教,而且家教会潜移默化的传承。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你翻到十多年前的老古董,呵呵,现在都成年人了。:)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好女儿!善良真诚纯净。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俺的泪止不住掉下来了。。。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地球美好的明天!请转达我的爱给这可爱的天使。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yhawkjob的评论:
你也可以写呀.
不赶节日的风头儿, 等静下心来好好写一写.
总怕笔力达不到, 写不好...
jayhawkjob 回复 悄悄话 光头浪费枕巾, 很快枕巾就磨薄了。母亲节, 想看看你能为妈妈写点啥。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嘎嘎嘎, 宝贝儿, 你也很"闪亮" :D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很“闪亮”!问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谢谢.
真的, 青春亮丽, 光头也很美 :DD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tongyu的评论:
谢谢.
我女儿是在她学校捐的, 回头帮你问问, 去给你留言.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真让人感动!
最美的光头!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养了好女儿.
BTY,头发那里能捐?我女儿刚剪掉长发,丢了怪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