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6)盐湖岸边枪声脆

(2007-05-29 10:55:11) 下一个


                                                       盐湖岸边枪声脆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素有“中国死海”之称的新疆盐湖,以盐文化为中心,目前已开发出漂浮浴场,盐田工业观光,风情园,垂钓中心,越野车道等景点。人们可以在下湖捞盐的同时,充分享受自由漂浮的乐趣。。

  这篇报道把我的思绪又带回了三十年前。那萦绕在梦中的美丽的盐湖又展现在眼前,那清脆的枪声又回荡在耳畔。那时的盐湖还处于原始状态,荒凉一片。象一个没有经过梳妆的,具有一种野性的自然美的新疆维族小姑娘。三十年间,盐湖已发生沧桑巨变。

  我们入伍一年后,电影组扩建成电影队。又召了一名“新兵蛋子”,并给我们派来了电影队长。我和小桑也可以腾出时间到外界闯一闯,见见世面了。

  我生长在豫北大平原,见惯了一马平川。但我爱山,爱海,爱草原,喜欢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骨子里向往海阔天空,无拘无束的生活。但我又选择了当兵,所以常常在纪律与自由的边缘上游走,在纪律的允许中享受自由,在自由的活动中不犯纪律。

  从我们驻地去乌鲁木齐市的途中,在距乌市70公里左右,路左边有一波光粼粼明如镜的大湖泊,人说是盐湖。几次路过都想下车,到湖边看看,只是苦于没机会。要么搭首长的车出去不便要求,要么司机急于赶路不肯停下。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我们从乌市搭乘机关的旅行轿车回驻地(车内十几人),途中车刚好停在离湖不远的路边,让大家下车稍做歇息。路边仅有一个再简易不过的茶水店。趁大家乱纷纷买水,喝茶的机会,我和小桑一合计:走,看看盐湖去!每次经过看上去很近,步量起来才知道,还是有相当一段路程的。当我俩走了约大半路时,同车的人发现了我们的企图,高声呼喊要我们回去上路。我俩犹豫片刻,深切地感到,有些机会是稍纵即逝,回头你再也抓不住了。我们决定,一不做,二不休,不理他们,抓紧时间,跑!于是我俩一路飞奔到湖岸,下个坡儿来到湖边,在后面人的视线中突然消失。这时刚巧两个新疆本地维族人,赶着两匹骆驼,驼峰上好像还载着两袋子什么东西,经过我们身后向岸边走去。

  远处看盐湖,象看一副山水画,有一种朦胧的美。只有近在咫尺,你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那实实在在,震撼人心的美。夕阳照耀下的盐湖,波光闪烁, 湖边一两米内的水面上,凝结着一层白花花的盐的结晶。弯腰捡起几片,放在手中把玩,尝尝真是咸的。正后悔没把相机带来,忽听得岸上吵吵嚷嚷,乱成一片,接着两声清脆的枪响,把我俩吓得一愣,不知发生了什么事。玩的心思早已抛到九霄云外。我们立刻转身上岸,朝人群奔去。奇怪的是,当我俩一出现,那喧闹声便戛然而止,大家掉头向我们拥来。。

  原来,我们那帮可爱的战友发现我俩突然不见了,急忙赶过来,正巧碰见那两个维族人赶着骆驼,驼峰上麻袋又鼓鼓囊囊的,大声喊停,赶骆驼的也没听懂,依然大步前行,情急之中我们的战友朝天鸣枪示警,才止住了那俩人的脚步。眼看一场天大的误会就要发生,幸亏我俩及时出现。

  多少年来每次想起此事,还止不住热泪往上涌,感动于战友们的手足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很恐怖,你们那个司机应该后悔一生。。有一阵子维族人闹事,部队也有很多传言,草木皆兵。我已经去东北了。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新疆情况特殊,79年我们团刚到新疆不了解情况,一天团汽车连开车返回驻地途中,遇到一个汉族小女孩孤零零的在公路上走,当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小姑娘摇手想搭车,战士没有理会,继续开车,但周围全是戈壁没有人烟,战士担心小姑娘,返转回来欲接小姑娘,却不见了小姑娘,而在车前方有一赶着毛驴车的维族男子,战士停车询问,维族男子撒腿就跑,,战士注意到车上有一麻袋,打开一看正是小姑娘,遗憾的是小姑娘已经遇害。所以我们团严格规定出营房必须两人以上。当时79年非常紧张,苏军准备进入新疆,维族人兴高采烈唱歌跳舞,而我们坦克部队进入和静维族十分仇视,那种眼神不寒而粟。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那个年龄,活得无忧无虑,,青春岁月是首歌。再也回不去了:)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决定,一不做,二不休,不理他们,抓紧时间,跑!----两个小姑娘玩心真大,幸好是在部队,要不在部队那还得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典的评论:好的,遵命! 等俺回去倒挂三天, 看能滴出多少墨水:),首发中坛!
古典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客气啦,你写的有血有肉的。耐读。发到中坛。好不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典的评论:
谢谢古典,我的好朋友,中年坛是我的首选.只是我的文笔不如你,文思也不畅,真是"欲说当年好困惑",常不知怎么取舍...,不过我还是要写下去.建议你也写下去,也好有个交流.
古典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俺当年也喜欢做放影员,建意把她放在人到中年里,让大家都感受一下那激情燃烧的年代。你们比我更艰苦。致以一个老兵的问候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yhawkjob的评论:
嗨!二位: 真是大水淹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了.不知怎么回事儿,从我电子邮箱里发不出去中文,借这块宝地问候一声.(几天没进博客,今天进来一看,怎么有个叫姐的:) 多保重!
jayhawkjob 回复 悄悄话 姐, 那个shorttailcat是您那个没有见过面的弟妹。她回家还夸您写的东西有沉淀, 说您有生活的积累, 还说您文笔很扎实。
shorttailca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质朴风趣地语言,您的文章使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我们70年代才出生的人缺少那些波澜壮阔的经历,只有从您的笔下去了解那时候的生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