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iao, Italiano - Vieste 11/13/21

(2022-05-02 17:21:15) 下一个

Day 19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的行程接近尾声,整个Vieste给我的感觉是淡淡的感伤。

昨晚last minute临时住进来,老板娘带着可爱的狗狗到十字路口迎我们,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一应设施和周边环境。今天起床就看到窗外无边大海明艳动人,吃到香味扑鼻的早餐。老板娘人特别好,就像一位邻家的大姐姐。由于沟通吃力,许多感激的话都说不清楚。但是当我说以后会回来,是真心要再回来看她,也相信她会一直在这栋洁白舒适的小楼里等着我,就像昨夜在那个我们迷路的路口守望。

在城里走街串巷,很多人家刚刚洗完衣服,正在阳台上晾晒,好像挂起万国旗,五颜六色在风中飘扬。

街上和海滩几乎见不到年轻人。喝咖啡的、扎堆聊天的、摆摊卖蘑菇的、清扫台阶的都是老人。海边两对老头老太挽着胳膊散步,还有一个老爷子提溜着破塑料袋独自边走边弯腰捡拾什么。我问他在捡啥,他口里咕哝着意大利语,给我看大半袋的各种贝壳,有的好看,大多数却极为普通。他去岩石后边转了一圈回来,那袋子不见了。问他是不是搞丢了,他答了我也没明白。我怀疑他有些老年痴呆,不太确定,不过他的孤独是没错的。

老城依海而建,碧蓝的海滨一簇雪白的房子,可以想见旺季这里的繁华热闹,如今却异常冷清萧条。大批餐厅和民宿都关着门,街上几乎看不到人。偶尔见到的尽是修缮房屋的工人,都很开心地同我们打招呼。南方人非常开朗,喜欢聊天爱开玩笑,乐天得很。他们越是明朗我心里越是忧伤,暗暗祈祷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如此美丽的城市恢复原本的生机。

在意大利这二十来天,从第一晚被偷成惊弓之鸟,到现在真心爱上这个国家的美景美食美酒和善良欢乐的人们,觉得自己作为游客,也有幸沾染了一点点她北方的典雅和南方的豪放。在心里默默向身边的一切道别,依依不舍。当地人始终只是过着自己一成不变的生活。但对于我们,却是在一路走一路认识他们,更新我们的认识,学习拥抱不同的事物。

离开Vieste,我们从意大利的脚后跟沿着海岸线向北开到后腿窝,然后横插到了位于膝盖位置的罗马。至此我们在意大利完成了一整个8字循环。

路上经过了漫山遍野灰绿色的橄榄树,满坑满谷姹紫嫣红的葡萄树,还有无涯的嫩绿茴香种植区。我们特意开了乡间羊肠小道看乡村风光。拍照的时候,刚刚从田里上来的农民正在路边把雨靴上的泥巴清理掉,看见我们,以为需要帮助,跑来嘘寒问暖。太喜欢这样的乡村,比看了多少著名的博物馆还开心。这个时候实在恨自己不会说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不能同这帮热心肠的老乡交流。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非常好奇,也想把我们每年采摘野茴香的趣事讲给他们听。想跟他们的家人一起包意大利????和中国????,想同他们畅饮到天明。

在罗马的远郊,夕阳西下,灿烂的万丈光芒照射在山峦中间金黄火红的树叶和雪白的云雾上,深沉、阔大、绚丽、神秘,超出语言所能描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