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撒马利亚人的勇气

(2011-10-20 17:49:38) 下一个


佛山碾童的讨论持续高温。无独有偶,就在公司门口,也出了一桩车祸救助的新闻。

昨天清晨,101高速旧金山路段,一辆大货车翻车起火。途经现场的其它车辆均视而不见,呼啸而过,只有22岁的年轻妈妈Keenia Williams,将自己的车子停在路肩,五岁孩子留在车上,沿着高速路狂奔回头,冲向翻倒的卡车。当时司机已经倒在火焰当中不省人事,Keenia不顾自身的危险,双手环住对方,奋力将其一路拖至自己的车子附近进行急救。幸亏她争分夺秒,及时挺身相助,结果司机只是受了一点轻伤,得以保住性命。当天中午,旧金山警局正式表彰了Keenia的英勇行为,交通要道101公路在关闭6小时之后重新开放。

新闻链接:http://www.sfgate.com/cgi-bin/article.cgi?f=/c/a/2011/10/20/MN3F1LJIPD.DTL


撒马利亚人的勇气


撒马利亚人的勇气


我想不少人在看到这则新闻时可能会说,瞧瞧人家多么有爱心,瞧瞧人家的政府是怎么鼓励见义勇为之行为的。只有这样鼓舞勇气的地方,才能造就英雄。

这样的想法在我的头脑中也闪了一闪,然而转瞬即逝。

在我看来,旧金山湾区不是那个“人家多好”的地方。它自由开放、精英汇聚、我行我素、急功近利、冷漠自私。当年从东部搬到这里,立刻感受到气氛的不同,十分气馁。生活节奏提速,众人忙于为己谋利,对很多传统认可的优雅的高贵的品性德行嗤之以鼻。懒得将购物车送回该去的地方,黄金车位当仁不让,你开车磨蹭我就使劲按喇叭,你超我我就超你,你花钱抠抠嗦嗦我就拿白眼看你。。。很多的细节,颠覆了我对美国最初的美好印象,让我无法真心喜爱加州和加州人。

当我看到Keenia的新闻,方才想到,自己也是加州自私冷漠人群中的一员,敬佩Keenia的同时,太应该好好检讨一下自己了。Keenia就像那位“好的撒玛利亚人”,之所以值得敬重,正是因为她的行为难得。换而言之,她所做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做不到的。

诚实地诘问自己:当我的三个孩子坐在后座,夜黑风冷,身边车辆急驰而过,我是否能够有此勇气,不顾自己的生命,奔至火焰当中,去解救一个素不相识的老男人?

莫说救人了,就是日常的普通的生活,总共能有数得出的几次,肯为别人的利益,放弃自己的利益?

人人心里都有一架十分精准的天平,称量别人的是非功过。而且那秤,实在无聊才拿来把玩,大多数时候,都在忙着为自己的蝇头小利钻营和计较,没空管他人的闲事。

Keenia事后受访时说:"I think I watch too much TV. Most people kept going. I don't know what made me stop, so I am glad I did. If that was me, I would want somebody to stop and save my life."

可以说她的这段话跟拾荒老人的回应如出一辙。她们在那一刻的出手相助,同样出自淳朴的本能、良心的促使、小我的勇气。

我们谁都无法估测自己的本能,担保自己的良心。所以虽然旧金山和佛山事件的性质完全不同,一个被指责,一个被颂扬,反思却相当接近。

指责别人容易做到,也容易让人感觉自豪。指责是我们对一个又一个社会热点交出的标准答案,帮助我们的良心获得了一枚又一枚的虚拟勋章。但是难道我们不应该把指责的匕首,首先指向自己的心尖么?毕竟我们不在场,我们不知道,我们只是在做着一系列自以为义的猜测,猜测当我们自己遭遇这种情况,将多么热忱和无私。其实很有可能,我们不会比任何一个我们所指责的人做得稍好。在自我评价上,我们往往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了解自己。在对事件的评说上,我们也往往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通晓实情。

看视频时,我立刻想到了自己在广东常去买菜的“非高尚住宅区”菜市场,垃圾遍地都是,小轿车人货车电单车自行车三轮车以及走路的行人横竖插杂,肮脏的孩童混在垃圾和车轮之间摸爬滚打,其中不乏被人斩断手脚用来乞讨的身体,摊在路的中间或者两旁,肮脏杂乱如待宰的小鸡。看多了那些情形,加上当时的下雨天气,本人愿意相信有些路人所言——他没有看见倒地的悦悦。

不想替谁辩解什么,自己只要也只能对自己的良心负责,人在做,天在看。与其花费大量的精力去“证明”别人的眼睛看见了但是别人的心冷漠了,倒不如老老实实认识清楚自己是谁,究竟是一名懦夫,还是一个英雄。

诚然,这个社会是越来越冷漠了。可是在冷漠的狂潮当中,我们如果付出了力量,我们确定那就是正面的力量么?

汇入人群,为正义和良善跳脚大骂,真地不需要任何的勇气。

有一次跟大侠吵架,我对着他义正词严地喊叫,同时无意间瞥见镜中的自己,那张自以为是的嘴脸。当时我立刻停下了自己的大呼小叫,对大侠真诚道歉。吵架的起因已经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以诉求良善与美好的名义,对着一个相依为命的人,拿出了自己最丑陋的样貌,最恶毒的语言。这幅不堪的画面,难道就是我高声诉求的良善和美好么?

Keenia的行为无疑投射出巨大的勇气,鼓舞了众人的勇气。那么究竟什么算得上是勇气呢?当然不必非要救人,但须常常记得,尽管生活不易,也还是完全可以多让出一些自己的利益,自己家人的利益,给毫不相干的人。这些利益肯定不只包括金钱,更包括时间、舒适、面子、血气、生命,甚至还有可能包括幸福。就这些看似简单的、基本的、份内的行为习惯,对我而言,都需要相当的勇气。

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 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惟有一个撒马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第二天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

这是路加福音1025-37所记载的Good Samarit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mo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遇到这种事,大家都爱指责政府,社会,别人,却很少反省自己。其实每个人从我做起,为正义和良知放弃一些自己的利益,社会风气也会大有改善。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收藏,谢了。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为什么没人喝彩?谢谢分享,也希望我们都来做主所讲的“好撒玛利亚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