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圳甲流日记(三)

(2009-12-06 19:03:26) 下一个

11、26

昨天开始,阿小N病情有了明显好转。今天则彻底不烧了,饮食恢复正常,淘气恢复正常,聪明伶俐恢复正常。今天带着他补课,心想幸亏是他落了课,补起来容易。他自己清楚应该补什么,不必补什么。独自拿着遥控器,对着电视机,一个钟头就把两天的课程搞定了。

尽管如此,日常的调养和预防工作还是挺迫切的。孩子比大人能撑,只要不是非常不适,都能跟没事人似的调皮捣蛋。所以继续密切监督小N,提醒他吃药喝水,注意休息,谨防同姐姐弟弟的密切接触。另外一项要紧的工作,就是家里的消毒和防感。通风、VC、抗病毒中药、适当的运动。。。能够想得到的,都老老实实照做。

片区的公立小学发来信息,通知我们去打疫苗。但这三个孩子目前的情况,并不适合打针。而我和大侠又不属于高危人群,没有资格打。只能靠自己注意,提高警惕,积极预防了。

怕传播病菌,不敢出门混迹人群。上午趁着小区里边没人走动,带着三个孩子到空旷的高尔夫球场晒了一小会儿太阳。看着他们仨,在家里显得大大块头有模有样,在外边阔大的空地上,身形微小了许多似的,幼儿般稚嫩天真。拿着简易的塑料飞机,站在低矮的草坡上,迎向明亮的太阳,将飞机奋力一抛。小飞机在湛蓝无云的天空绕了两个圈子,慢慢悠悠落回草丛。他们哇地一声欢叫,蜂拥着向落地的小飞机跑了过去。

如果我能学到他们的知足常乐,该会成为多么幸福的一个人啊。却偏偏年纪越长,越杂念丛生,动不动就觉得生活太琐碎,太无聊。直等到病痛艰难临头,才在大放悲声之余感念白白而来的平安健康。回头想想满心惊恐的前一夜,守着高烧的阿小N,前途叵测,盼望的不就是噩梦过去之后,全家能够回到琐碎无聊的平常生活么?

继续关注深圳甲流的消息。又一名感染甲流病毒的孕妇,为了保全腹中胎儿,去医院提前剖腹产下婴儿,自己则频临死亡边缘;更多的孩子发展成重症,命悬一线;家有小孩的街坊,相互碰上了,匆匆打一个招呼,面上现出隐约的不安。

报纸上看到一篇专栏文章,谁写的没注意,内容倒是有趣。说的是他本人患病,去医院检查,结果不是甲流,释然。紧接着又不安起来,因为如果真得了,倒还踏实一些,有病治病,病愈之后还有了抗体。可是竟然没得,又多半早晚都会得,那心里的七上八下,还得继续下去。仿佛越狱的罪犯,离开了监狱,却离不开罪责,成天怀着被抓回牢里的恐慌,度日如年。这篇文章有意思,是因为写出了很多人对于这波甲流的微妙心理。不过毕竟是没有得病的人写出来的东西,对于患病有着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情怀。他那其实不是越狱,而是压根没有入狱。于是对于罪责与自由的感受,也只能局限于此。

 

11、27

昨夜阿小N开始狂咳,今早更加严重,并伴有低烧。想起凳凳妈说的,小凳凳第一轮稍好之后开始干咳,体温急剧反弹,不得不送去急诊就医。打电话过去咨询,她说:送医院吧,不然心里多不踏实嘛!

经过了高烧那一夜,我倒是不再过分慌乱。继续地操持家务,给孩子上课,照料小N的起居,读书看报。

只是阿小N不肯消停,除了不住声地咳嗽,还开始莫名其妙地乱发脾气。凡事都哭闹呕吐,要死要活,惊天动地,跟演电视连续剧似的。尽管他平时也是我们家的drama king ,可是好歹还闹得有个道理。而且一般来说,他生病期间都超级乖巧,就是一只有气无力的小病猫,没有像今天这般胡闹。我总觉得大侠给了他太多有用没用的药品保健品,病急乱投医,导致孩子逆反。外边的建议特别多特别杂,各有各的道理。VC、多维、钙片、抗感胶囊、阿莫西林、退热中药、喉片、锌片、上清含化片、airborne、止咳糖浆、金嗓子喉宝、肺宝。。。一会儿嘴里塞粒药片,一会儿又给灌半杯汤药。为了这桩,我跟大侠僵持起来,心中各自不快。只是忍者,不好发作。我们其实也知道,两人都是为了孩子好,也都是在孩子的折腾下,对于新的一轮病情感到烦躁。

及至下午,孩子的胡闹已经令人匪夷所思。比如他午睡醒来,本来对我笑呢,笑了一下,忽然改成大哭、踢打,责怪我不该那样。我忙问他,我不该哪样?他也不答,就是抱怨我“不该那样”,“不该那样”,“不该那样”!实在拿他没办法,越哄越哭得凶,我只好关门离开房间,由着他继续去哭。哭了很久,还是不停。大侠终于忍不住,进房间去,把他骂了一顿。他停了几秒钟,估计是在分析敌我力量。片刻之后,哭声再起。简直就是软硬不吃嘛。

又过了很久很久,阿小N同学不知怎么自己想通了,从被他泪湿了的床上爬起来,抽抽搭搭走到阳台,坐在小板凳上,看着楼下的游泳池发呆。

我看着他瘦小的背影,仿佛透视到了他的伤心。

这孩子是最活泼的,我却因为怕他散播病菌,不允许他到户外去。昨天是唯一一次下楼,一、二十分钟而已,也给他“武装”了起来。可他还是不小心用手指头按了一下电梯按钮,我赶紧用酒精去擦那粒按钮,同时还在严厉责备着他。我也知道他不是有意的,但是忍不住要教训他,希望他能够学习为别人着想。唉,怎么说他也还在生病啊,我大概对他要求太严格了一些。

现在他乱发脾气,并不是他以往生病的表现。虽然惹人心烦,但是或者他有缘由的,我不该责怪他。

晚些时候,我看到有关报道,分析了一下,觉得阿小N莫名其妙的坏脾气,也许跟生病仍有干系。据报道,深圳的重症病例中,有不少重症病毒性脑炎。这是国家卫生部颁布的第三版甲流诊断方案没有提到的,而且据估算,实际上甲流带来的脑炎患者数量还要多,很多人因为症状不重,经过治疗后得到控制,所以没有上报。

甲流病毒频繁袭脑的原因,深圳甲流专家治疗组还在研究,但是已经要求一线门诊部门高度重视“头痛伴随呕吐或者抽搐”的患者。市儿童医院院长李荣成说:“目前,我们对重症肺炎已经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即用纤支镜放入支气管冲洗导致呼吸系统困难的粘稠分泌物,效果不错;但对神经系统病变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原来我们一直怀疑这些孩子是脑炎,但现在我认为,应该是甲流病毒迅速引起患儿身体的超敏反应,造成脑白质病变。”李指出,一般人对脑白质病变比较陌生,这是指中枢神经细胞的髓鞘损害,从而导致患儿个性改变,痴呆、昏迷,甚至死亡。李还提醒家长,一定要留意孩子精神状态的改变,只有早期发现,才能及时避免脑部损伤。“我们这里接收的几例较严重患者,都是因为没有及时发现病症,导致病情加速加重。”

李还说,孩子精神状态突然有所改变,一定要引起重视,如反应迟钝、说话不连贯等;年纪较小的孩子突然出现烦躁、胡闹和特别嗜睡,也要引起重视,这往往是神经系统病变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惊厥、昏迷,那就为时已晚。从最新一例重症儿童看,也确实如此。他21日上午高烧,到社康输液,第二天仍未退烧,当晚就出现神智不清、翻白眼的状况,现在已被宣布脑死亡。

有很多的病症都是如此,我们只能看到患者表面如何被折磨,却看不见那些肉体与精神深处的伤痛;而且当一个人痊愈,他在不知不觉中闪避过去的劫难,我们也往往并不知情。生命之于人类,永远都有它不为人知的秘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听说香港开始给高危人群免费打针了,很快也要开放给所有人.
可否自己过关去香港打针,当然自己复费啦. 说是才200港币一针.不贵.
CMM 回复 悄悄话 给孩子喝点金银花吧。
cyou 回复 悄悄话 "甲流病毒频繁袭脑"...真可怕. 谢谢你写出的详尽的信息.
阿小N真可怜. 揪心, 为你们祈祷.
BlindSquirrel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女儿也是病了一周后开始干咳很厉害的,这个很多人都会有,可是她接下来几天越咳越厉害,医生听不出肺部问题,后来照了胸片,诊断是肺炎。 用了两种抗生素,阿奇霉素,和头孢地尼,因为不知道是何种细菌或者病毒,一周后,咳嗽明显好转,但完全好透很花了些时间,她体质较弱。祝早日康复!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刚看第一句,一颗心放下,再看孩子们放飞简易小飞机的段子,真的是很会心的笑,孩子是最容易满足的天使。怎么接下去阿小N病情又反复,心疼s我了,他乱发脾气一定是他身体难受的表现啊,遥祝小家伙早日康复!
qjius 回复 悄悄话 FYI: 家中照顾H1N1患儿
(1). Using Tamiflu ASAP.
(2). High fever: Tylenol (acetaminophen) / Mortin (ibuprofen) / Tylenol / Mortin 每4小时一次, 交互使用,剂量从年龄。
(3). 使用物理降温。
8226; Put a cool, damp washcloth on their forehead.
8226; Wash their arms and body with a cool cloth.
8226; Give the person a slightly warm bat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