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紫苏

(2009-05-07 06:48:51) 下一个


1.

去年夏天小珊来访,大侠带着去吃“渔米之乡”。那顿饭难忘,皆为点了一盘螺肉,以紫苏及红椒烹炒,浓香劲辣,极尽丰郁之能事。别看我年纪不小,见识也不少,竟是头次吃到紫苏,当场就被它的味道征服,并为自己从前的无知倍感惭愧。

有些小菜是清爽的,比如蕨菜和荠菜;有些小菜是醇厚的,比如紫苏和香椿;而有些小菜则浓到杀口,比如折耳根。醇厚如紫苏,像火锅浓汤中那几粒罂粟壳,会叫人上瘾。香味还在唇齿之间停留,就已经开始怀念其温润厚实的品质,盼着很快可以再吃。

这是我对紫苏的最初印象。从此记住了味道和名字,只是仍旧不知它是药材?还是野菜?


2.

第二次吃紫苏,是在一家湖南大碗菜。大侠知道我喜欢紫苏,特意点了紫苏煎黄瓜。跟头次的螺肉相比,这道菜更能透出紫苏的好处。黄瓜甘甜爽口,紫苏加进去,没有搅乱黄瓜的清白,可是又明确地显示出了自己的身份,为平常不过的黄瓜增添了多少韵味!

从此之后,不论哪里吃饭,只要看到菜单上有这一道菜,一定会点。


3.

第三次,是在沙嘴吃宵夜。排挡是邻居的一位湖南老乡所开,由其小儿掌勺。十几岁的男孩,名字叫作阿超,头发染黄了电飞了,一脸腼腆稚嫩。钻在厨房里边一小会儿,端出炒小龙虾和炒田螺,都下足了紫苏、辣椒、青蒜。那紫苏的味道啊,当夜回来,还惹我不住地回忆。只隔了一天,忍不住跑去再吃,还是紫苏炒小龙虾,紫苏炒田螺,点名要吃阿超炒的,够味道。

后来去过一些其它地方吃东西,仔细告诉大厨,怎么样炒我要的小龙虾。但是无论如何嘱咐,端上桌的,永远不是阿超做的那个味道。紫苏是按要求放了,可惜要么太多,要么太少,都是烹调的敷衍和粗糙。


4.

去大菜市买拉面,竟然被我发现了一个野菜摊,藏在鱼案旁边,很不起眼,摆放着一小扎一小扎的益母草、蕨菜、香椿、鲜笋,you name it。怯生生问摊主,有没有紫苏?他指着一堆紫色的叶子说:这不就是么?!

因为自己不认识还要买,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也不知道一份菜要用多少,总之买了一把,像孩子得了盼望已久的玩具,捧回家来。当晚大侠不在,我等不及,用半把紫苏去炒黄瓜。洗紫苏的时候,先将一片片叶子从梗上摘下来,拿鼻子使劲地闻。新折的叶梗处,香气若隐若现。吸一口,放下去,忍不住又拿起来,再吸一口。本来这些蔬菜,我都是要用清水泡够时间才下锅的,怕有农药。可是这几丛紫苏,我硬是舍不得入水浸泡,生怕香味被水冲淡了去。

黄瓜切片;刚从井冈山带回来一包特辣干红椒,取小小两朵,掰作几瓣,让辣味能够完全出来;油烧热,下辣椒,初初散发出油辣子的辛香,便将黄瓜和紫苏叶投进锅里,黄瓜的清香先出来,不久才有紫苏的味道,缓缓在厨房弥漫开来。

当晚孩子有他们喜欢的小菜,我则自己霸着那盘紫苏黄瓜,吃了个干干净净。

剩下的半扎紫苏,当宝贝一样,拿去送给邻太太。她说她家就有,拉我上阳台,竟然种了一满盆,深紫色,轰轰烈烈,羡煞我也!



邻居家种的紫苏;旁边的一盆是折耳根。


5.

我不是一个做学问的人。到了这个时候,才有了一点点考察的兴致,想起查看紫苏好不好种,是否属于药材。果然如我所料,紫苏的茎和叶还有子实都可入药。难怪我会喜欢呢——平时经过中药铺子,我都一定驻足片刻,深呼吸,多闻几鼻子中草药香;自家煎中药的时候,也喜欢守着锅子不住地嗅,在我觉得,那里边咕嘟嘟煮着的,比一锅炖肉还香数倍。

也了解到,紫苏虽然可以散寒解表,理气宽中,温病和气弱表虚的人却要忌食。不过这些功用和禁忌,我都没往心里去。不论紫苏如何生长,适合不适合我吃,我都是会要吃的啦。就像啤酒,无论如何不能不喝。咱不懂养生,而养生的人,也不懂咱这些死而无憾的乐趣。


6.

倒是食谱,看了几样,正在陆续尝试。有凉拌紫苏叶,紫苏粥,紫苏饮,苏子粥,苏子汤团,紫苏茄子,紫苏闷鱼,紫苏炒田螺,紫苏茶,等等等等。

紫苏跟其它调味菜蔬一样,功能就是配搭。

你比如最大众化的葱啊蒜啊的,估计没人会站在街头,像在抽烟喝酒下棋打牌一样,闲来无事拿个蒜头握段葱白,嚼着它们来打发时光。或者吃饭的时候,端上来一盘儿大葱炒大葱?大蒜炒大蒜?紫苏倒是可以自己成了一份菜,是凉拌紫苏。我试过,认为不好。味道过于集中和厚重。换种说法,就是味道太直白了。紫苏的好,也是在配合当中体现出来的。所以这些东西,成为辅料的命运是一定的。

然而很多辅料,会因为一时的缺货而被其它物品取代。

紫苏却无物可以取代。它不如葱姜蒜香菜常用,我猜想是因为能够与它相配的东西较少。而一旦配上了,就成了绝配,用其它东西替代,便不可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它那么浓郁,几乎覆盖了主菜的味道,有点独领风骚的架势。可是细品之后,浓香其实来得又很温软,搭配的不论海鲜还是蔬菜,该鲜的照样鲜,该甜的照样甜。


7.

这就有点像我喜欢的一类女人了,恰好紫苏的名字也真像女人。她们的风韵恰到好处,并非随处可见,否则就滥了;又不可能自成一体,否则成了孤芳自赏;她们在合适的时候遇到合适的男人,烹出绝配的好菜。她们是辅料,但是她们的风韵让她们不被冷落;她们卓尔不群,可是她们知道进更知道退,让一道菜值得一品再品,从第一口到最后一口,都不平淡不雷同。此般可谓上好的婚姻,有心人不妨慢慢品鉴其中的妙处。

也像我们每个人的理想,没有了,并不至于死人——全天下的黄瓜都可以清炒黄瓜片,况且清炒黄瓜片大家也都能吃爱吃,倒是紫苏煎黄瓜,不一定受到普遍欢迎。但是如果我们留着一点理想,或者其它的什么类似的东西吧,比如天真,再比如顽劣,甚至比如鲁莽、迂腐,那或许就在某个适当的时候与适当的事物配出一款不同的菜式来。那些保留的东西,含量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味道不能太浓,也不能太淡。恰到好处,给自身和搭档都有表达的空间。

至于说这道菜会不会有人喜欢,那要看耐心,也要看机会。

我小的时候,是极其憎恶香菜的。妈妈做菜,逢要香菜,总是一式两份,没香菜的归我一人独享。没有想到,到美国以后,突然酷爱起香菜来。发展到今天,冰箱里不能没有香菜,最好自己再种上一些,以备不时之需。这让我意识到,我对于紫苏的喜爱,不见得就是百分之一百的或生而有之的。如果我早几年结识紫苏,没准不会像现在,立刻爱上了它。

当然了,紫苏自己一定不会在乎有没有被喜爱,会不会被取代。所以也就只是因为相像而打几个比方,在事实上,紫苏永远只是紫苏,不会是女人,或者理想,或者其它。

几片紫苏,配了合适的东西,被高明的厨子做得,在恰当的时候让爱它的人吃到。这中间有太多巧妙的结合,或者说是理当被珍惜感念的姻缘。然而其中,我单单梦想自己能够成为对外界浑然无觉的紫苏,不去操心与谁相配又被谁欣赏的事务,只是兀自当我的紫苏,该有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lebron 回复 悄悄话 读出了鲁迅的味道?! 再加些胡椒粉吧,吃了走好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吃过,下次回国一定要尝尝。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tchwater的评论:
好菜不怕晚。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上菜有点慢。
生活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啊,你终于回来了!想念你和你的孩子们,希望你们顺利!好喜欢看你的文章,是个通情达理的小女人!
Aeri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里面有两个错别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想念你!抱抱啦!
Aerie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熟悉那首《情人的眼泪》,刚听了西西岐崇子这小提琴曲,才知道曲比歌好得多,不需要配词么!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无名重出江湖!:)
我查了一下,原来九层塔和紫苏是近亲。没吃过紫苏,不知道味道是不是很象。
reflection1990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无名你不是一直在做你的紫苏么?我一直以为是的啊。
watchwater 回复 悄悄话 刚到日本的时候,看到超市里几片叶子竟要一,两百日元,大概和100克猪肉一个价。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花老乔是去年四月来的吧?一年了。

挺想你们的。



vicggcs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真高兴你终于又回来了。你和明亮的blog我每天都不落下的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好一道紫苏
比自己亲尝还有味道
660077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竟然还有跟我一样这么热爱吃紫苏的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几遍,虽然没有吃过紫苏。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居然有更新--
阿小名对香菜感情的变化,居然跟我一模一样!
功夫茶 回复 悄悄话 Surprised!!!!谢谢更新.

太想你了, 以至于不敢吱声。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读出了我最喜欢的鲁迅的味道。

拜读无名的文章很久了,喜欢你的认真,纯朴,聪慧。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好象九层塔!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心态!!!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无名, 下次吃湖南菜, 试试有没有紫苏膳鱼, 我以前的最爱之一. 我爸做的最好, 他还会放些黄瓜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多人zei(一声)着我的动静,呵呵。Aerie,本来我是写了山东人吃大葱的一段,怕你丫抬杠,特地删了,你还来找茬,啊呸(ZT from ZYN)。
Aerie 回复 悄悄话 谁说大葱不能炒大葱,大葱就能炒鸡蛋!

紫苏 --  女人 --- 婚姻 --- 我晕 -- 难怪,喝中国水,就能出哲人!


想你的人据说有一加强连了,可惜不全是男的,女的不少。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这篇我一会儿转走廊了干脆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天天来看旧帖啊
到头来,只能站着。。。
naph11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好,谢谢更新。多日不见十分想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Brownze medal for me, haha!
babyface199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更新 :)
随意简单 回复 悄悄话 天啦,常常来看,竟然真的更新了。
还没来得及看,一定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