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普小灶】:电动牙刷、漱口水、氟化水

(2009-01-06 23:06:30) 下一个

基于阿小珊老师耐心的讲解,无小名同学认真地学习,积极地思考,提出了更多关于牙齿护理的问题。老师原本以为,提纲携领地将课上完,就不欠谁什么了,可以名正言顺伸个懒腰回家睡觉去。却没有想到,教室里有只小手手,执着地举在那里,有双大眼睛,布满了死磕的神情。

小珊老师其实已经很累了,也很烦了,而且还感冒了。但是她还是不得不耐下性子,继续硬撑在那里。然而,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她终于回答完这些追加的问题,摊倒在自家舒适的大床上面时,竟会热泪盈眶地意识到,幸亏有无小名这种勤学好问的学生,自己才能够不断地温故而知新,在知识的海洋里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轻伤不下火线。而自己呢?还曾一度对无小名的提问感到厌烦,实在太太太惭愧勒。

所以,如果在座有哪位老师,也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更上一层楼,不妨考虑招收无小名为编外学生,定会像阿小珊老师一样感到受益无穷。

以下就是无小名同学提出的追加问题,以及令阿小珊老师受益无穷的答复们。

 


追加问题1. 电动牙刷。很多人都认为孩子不应该使用电动牙刷,感觉它们力度太大。我问过牙医,说是没有问题。所以,你知道的,我一直给我的孩子们用电动牙刷,只是用得比较忐忑。另外我看到很多家长给孩子买那种装电池的简易版儿童电动牙刷,target特多,做得花里胡哨的,怎么看怎么像花架子。请问从专业角度来讲,它们是否跟牙医推荐的充电牙刷一样呢?

------用电池的电动牙刷,生产商的Marketing strategy是把它们定位为“用完即弃”的产品,附带的电池用光了就该扔掉。所以为免“质量的浪费”,这种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比如刷毛的如软度,光滑性,旋转,或者震动的频率,等等和充电式的电动牙刷有很大差距。

------电动牙刷,和其他所有Adjunt用品一样,适合于特别人群使用。这在公共卫生/预防医学有个概念,就是:the very old, the very young, and the very ill---和你说的“弱势群体”有可比性吧,就是医疗/卫生/健康范畴里的弱势者。太小的人儿,没有能力使用一般牙刷,可以在父母帮助下清理口腔,或者用电动的Adjunt用品,但最终目标还是得训练到他们有能力使用一般的牙刷。年纪太大的人和有疾病、残疾的人群,身体功能的缺失大多是永久的、不可重建的,所以没必要给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压力,非要他们重新学习各样生活能力不可,所以给这两类人群使用电动牙刷、电子牙线之类的产品是适当的。

------电动牙刷清洁效果优于一般人工牙刷?非也。曾经看过一篇临床研究,也和若干个牙医交流过,得到的一致印象(这个提法很不科学,抱歉没时间再去做严谨的Research),就是用电动牙刷的健康成年人,口腔卫生普遍比用普通牙刷的健康成年人要差(又一个不严谨的说法)。我们讨论猜测原因可能是,人们心理上觉得,既然用了电动牙刷,就不用费什么心思去好好刷牙了,反正牙刷会做。往往这样一来,牙齿就清洁得不彻底,因为用电动牙刷不等于使用者不必用心以正确的角度、力度、时间去刷牙。反而用手工牙刷的人士,会比较仔细好好刷。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电动牙刷的震动,令我们持牙刷的手很难感觉、判断刷牙的角度、力度,和牙齿清洁的程度,反而刷不干净。

------结论:JJNNTT可以用充电的电动牙刷,不过长远来讲,还是训练他们好好用普通牙刷刷牙吧!搞不好,有一天,来个大天灾,人都流落到原始森林里,原始的度日,没了所有的电器,那咋搞!

追加问题2. 你文中写道:“漱口水的功效是进一步去除口腔内细菌,破坏细菌的生存,繁殖环境,延缓细菌容量的增加。传统的漱口水,比如“李斯德林”等牌子,含有很高的酒精含量,常用可能导致干口症,而干口症则会增加龉齿发生的机会,导致口臭。抽烟人士,以及日常服用很多药物的人应该避免高酒精含量的漱口水。一般应该选择低酒精、含氟、含木糖醇的漱口水。使用漱口水的最佳时机是晚上刷完牙,用完牙线后,临睡觉之前。”请问老师,低酒精、含氟、含木糖醇的漱口水,能否举例说明?酒精浓度多少为低?

------含木糖醇的牌子:BreathRx(Xylitol:微量,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酒精:0%;主攻口臭 )
------含氟的牌子:ACT (浓度其实很低,不过“长期、少量使用”是氟的给药的指导思想)
------酒精浓度:Listerine(21.6%)---要慎用,长期使用,可能有后患
        Crest Pro-Health(0%)---看着还行
        ACT Restoring Mouthwash (11%)---成年人,马马虎虎可以接受拉
        ACT Cinnamon/Mint/Bubblegum Blowout (0%)---孩子们用这个好了
------木糖醇的摄取:虽然有点小贵,不过还是eat the pure mints! 2grams/4-6hrs

追加问题3. 我们海龟妈妈俱乐部的一位妈妈曾经如此提出来过:

Do you know if public water in Shenzhen has fluoride in it? My kids have been using prescription multivitamin since the area we lived in the US doesn't have fluoride in tap water. 

Not sure about other cities in China either...

but I encourage folks to find out about your own areas. 


为此我也查了查,结果如下:“自来水氟化防龋是由供水中心自动加氟化钠,使水的含氟量调节到防龋的适宜浓度。这是当前效果最好的方法。对自来水氟化法在国际和国内都有相反的两种见解,因此,只有少数国家和地区采用。我国广州曾试行实验区自来水氟化观察多年,由于加氟量计算不当(采用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参考量),导致广州地区儿童发生氟斑牙,引起了家长的不满,现已停止全面加氟。” 

“几十年来,作为公共保健措施,人们在社区本源中只加人很安全的少量氟。如果你对水源中的氟含量是否充足有疑问,可以按照水费账单上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询问有关情况。适当的氟含量是千万分之七到百万分之一。如果你有自己的水井,可以给本地的卫生部门打电话.听听他们的建议。” 

------氟这个东西,dilemma呀dilemma!


------我印象中,广东地区的水,都是来自“山塘水库”的山水,水质硬,富含各种矿物质。我的猜测是,这种水氟含量不会低。我小时候在粤北山区居住过几年,落下了个“氟化齿”,就是证据之一。广州还给自来水添加氟?有点儿莫名其妙了吧!不知道是哪些年间发生的事情。

------氟的“系统性摄入”/ingestion的安全性,至今仍有激烈争议。一方面是医学方面的争议,我们对饮用水长期添加氟的安全性、安全剂量,还不是100%明了;以前的一些观点,也不断的被挑战。而支持者则有无数的例证,说氟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矿物质,如果你吃的自然生长的水果、蔬菜、肉类都有氟,那你是否要对你的食物进行“脱氟处理”呢?

------另一方面,是伦理道德的争议。你住伯克莱附近多年,不知你了不了解,伯克莱市民投票反对在社区饮用水中添加氟,因为,氟的本质是一种“药用化学物质”,不问青红皂白的添加进水源,就是剥夺了民众中那部分选择不要食用氟的市民的选择权利。

------有个哈佛医学院的研究,是关于摄入一定量的氟剂,是否会增加10岁以下,男童长骨骨癌的发病率。因为人如果摄取过多的氟,超量而来不及排出体外的氟就会沉积在人体硬组织,比如牙齿,骨骼上,造成“氟化齿”,“氟化骨”,医学家还猜测这可能是骨癌的诱因之一。不过美国牙科学会认为,此一研究不足以推导出饮用水不该添加氟剂的结论。链接如下:


美国牙科学会
美国牙科学会关于饮用水添加氟的新闻稿

------我的感觉:我宁愿自家孩子得蛀牙,也不愿意冒这个生骨癌的险。所以,在有定论出炉之前,甚至之后,我都会慎用氟在我家孩子的饮食和饮用水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仨崽子这两天期末考试。他们从来没经历过这种阵势,学校慌张得快赶上高考了,哪儿像小学生的一次期末考试而已?!为了不给孩子压力,我这几天一直陪他们玩耍,同时在厨房刻苦烹饪,所以就没时间上网了!不过有两个贴子,都写得差不多了,就是没时间细改。BTW, you did not even shi shi de...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来看看你,好久没更新了,忙什么呢?
三丰子你要来这儿的话,出个声,过年后就没见你了,一切都好吧
feiyang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谢谢回复.有专家发话了.这心里就踏实多了:)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郑重感谢阿小珊老师的无私讲授,
还有阿小名同学的大方分享。

这些信息太有用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唉,香港人回大陆看牙,那是一般市民大众为的省钱。省钱不是你的goal吧?那就香港看牙去!专找儿童牙科,不贵不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唉,香港人回大陆看牙,那是一般市民大众为的省钱。省钱不是你的goal吧?那就香港看牙去!专找儿童牙科,不贵不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老师和同学们,我在举手,想插一句话——曾经问过很多香港朋友在那里看牙的问题,他们都很吃惊,说"香港看牙好贵,我们香港人都改去深圳看牙啦"!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Jiajia123,
你回国回哪儿?南方的话可以变通下,去香港看牙;华东的,试下台湾好了。好牙不能让给憋坏呀!
对了无小名,你也可以带小JJNNTT去香港看牙呀!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麦片儿,你喜欢对你有用我就觉得很幸福鸟。。。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呔!爱哥,你给我的红包涅?从去年给到今年,我红包还没到手!
(早知道By pass你,直接找爱嫂好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飞扬妈,没那么容易得口腔癌拉,hiahiahia!
那些蓝丝丝的东西一向在你嘴巴里,只是没染色的时候你看不到而已~~
一般来说是些脱落的死皮,可是如果量太大,而且粘膜感到刺痛,就可能使口腔对某种食物/药物的接触性过敏,要找找原因鸟。
祝健康好运哦!
古典核桃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愿你开心
看来看去文学城还是你的文章最好看。
X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珊瑚礁:这些信息太有用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给小珊的红包一定不小!

小珊是不是献出来些,请湾区的朋友吃饭?
feiyangmom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珊瑚礁和无名了.我一直是这个博客的忠实访客,打无名在文学城发第一篇小说(早于翅膀,关于一个小姑娘爱上草原上的弟弟却和哥哥DATING,忘了名字了)就跟读上了,只是一直在潜水(不好意思,打小就最头疼作文:)).

还想问珊瑚礁一问题:
为什么我用有的漱口水(比如Crest Pro-health, Listerine增白漱口水)后过十几分钟到半小时,口腔壁就会产生粘膜样的东西,是脱落的死皮,还是细菌被杀光光后真菌长出来了? 用久了会得口腔癌吗?

非常感谢!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得改改,那个李斯德林的酒精含量是21.6%.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阿小名你太逗拉!

只要你体会到额对你的一片真情和爱心,为你不怕吃苦受累被闷死,时不常的想念想念我,我回国时给我做点好吃小菜,让我玩儿你家小孩儿,带我上街玩耍,晚上用喝酒的来陪我喝茶,有网友见面会是就把我当你小尾巴带上出去见见世面,我就非常非常的心满意足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