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期小结

(2009-01-12 22:59:21) 下一个

期末考试结束了。对我们全家而言,有史以来最最漫长的一个学期也终于随之过去。

在这个学期里,三个孩子都取得了惊人的进步。阿小T记性特好,所以认字很多,已经能够不借助拼音进行简单的阅读和写话了;阿小N脑子很灵,奥数老师给他跳级,教了两个月,已经教完了二年级的奥数内容;而进步堪称飞速的,自然是阿小J。她从学期开始的语数双零和认字不足一百,达到了期末的语文77分和数学99分,并且能够独立完成三年级水平的命题作文。老师们充分肯定了她的进步,不过恐怕只有夜夜灯下陪读的我们,才真正清楚她这巨大进步背后的艰辛。几乎每一天,她都是从放学开始,大约下午四、五点钟吧,一直学到晚上十点或者十一点。而周末呢,则往往是整整两天的学习。除去吃饭,她永远坐在桌子前边,不住地做着一项又一项的功课,唯一的休息,是洗澡和刷牙。

人们都说,孩子的适应能力是极强的,这一点我完全同意。这么样的辛劳,阿小J几乎从来都不抱怨,一律都在默默承受。有时候弟弟完成了作业,在客厅里打闹,她只是把自己的房门关紧,没有提出休息。她的作息时间里没有游戏,她只知道,吃完了饭就去做作业,一刻不停的话,便不必做到半夜才能睡觉。如果好的话,或许还能读一会儿她喜欢的adventure book呢,好开心好开心!

如果换了是我,一定达不到她的韧性。她的开心与不开心,在我看来,都是压力。看着她沉默的背影,我时常在想,孩子的适应,其实何尝不是一种无奈呢。她却仿佛面对再重的压力,都可以不动声色地扛过去,之后还是笑眯眯的,痛苦在她的身上不着痕迹。

有时候我也问她,要不要homeschooling。她想了又想,总是下不定决心,因为怕失去她在学校的好朋友。有一次我们跟一个homeschooled的女孩子聊天,我问她喜欢不喜欢homeschooling,有没有觉得少了朋友。那个女孩耸了耸肩膀说:“well, either lots of friends, or lots of homework, up to you. I chose to have less homework, and I think I can live with less friends.”

阿小J做出的,是跟那个女孩相反的选择。于是我只好一面心疼着她,一面束手无策。

经常情急之下,抄起孩子的作业本,帮他们把需要熬夜才能完成的作业写完。一边写,我一边想,老师都疯了。我不是在开玩笑——孩子们的作业量之大,真像是出自疯子的作为。一年级的孩子,需要从下午四点半开始,做作业直到十点,甚至十一点。周末则要做一天半时间。家长也知道,孩子的注意力集中不了那么久,但是仍旧不得不逼TA坐上一天,不住手地做功课。因为一旦允许TA去玩一小会儿,那么一天的功课,就得拖成两天,孩子的整个周末,就全部泡汤了。

大侠去找学校老师谈话,为孩子争取一些特权,比如少做作业,比如不打成绩。我们明确告诉老师,我们送孩子来上学,只是希望他们能够学点东西。至于考试成绩,我们并不在意。如果校方需要靠成绩评估,我们也不介意将孩子转为编外学生。这些要求,有的被批准了,有的则没有。不过无论如何,我们都是理解的,明白尽管老师和学校确有过分之处,其出发点毕竟是好的。中国教育体制的重大弊病,不可能通过任何人或者任何举措,在短期之内一举根除。校方只能在它的管制之下毫无性格地获得生存权。而我们呢,也同样没有能力去推动什么变革,只能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的孩子不要成为这些弊病的牺牲品。

出于对此体系的仇恨,作业成了我无形的敌人。而没有作业的日子,我会高兴得跟过节一样。只可惜自从回国,节日也成了摆设。直到学期接近结束,最后两天的作业,全部都是复习,老师没法检查那种,我才乐得当它是没有作业,给全家放假过节。带着孩子疯玩儿,心情靓到在厨房一边切菜一边唱歌,唱的竟然是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这里我得说句公道话——国内的教育体制并非一无是处,可惜是为独生子女家庭设置的,对我们这种人口众多的家庭很不适用。就算是只养了一个孩子的人家,消受起这个体系来,都是不容易的。差不多每位我见过的家长都曾对我说过,他们一个孩子的学习,就能把全家六个大人(不包括保姆)给活活整死,真不知道我们两公母是怎么顾三个孩子的学习而大难不死的。我苦笑着说,苦中作乐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呵呵呵呵。

临考之前的周末,家庭教师问我们,还要不要上课,要不要复习?据她所说,请家教的家庭基本有两种,一种是孩子学习太差,一种是孩子学习太好。前者的情况容易理解,后者的心理就有点微妙,主要是家长听说别人家怎么怎么着了,生怕自己的孩子因为没有家教而吃亏,所以就算没必要,也一定要请,图的是安心。逢节假日和临考,家教授课的频率当然就要更加密集,每少上一分钟课,都是很大的损失啊。只有我们家,老是得过且过,能把作业应付完就算完事大吉,每多上一分钟课,都是很大的损失啊。现在好不容易盼到没有家庭作业,我们早已为此乐得屁颠屁颠,多半不想再上课了吧?

我一听乐了,说,要不你就照常来吧,帮孩子复习复习,意思一下呗。

她就来了。一进家门,看到我们全家正上窜下跳打WII,并为该谁上场争得面红耳赤。她惊讶地睁大双眼道:“哇!现在每一家的小孩都在忙着备考,只有你们家,是一幅忙着打游戏的快乐景象。当你们家的孩子,实在是太幸福了!”她的这句话,让我觉得十分欣慰。总算是有人承认,当个不求上进的小学生,也有TA的幸福了。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从来不存奢望,没有认为他们一定要成为建树非凡的优秀人物。如果他们能够健健康康的,快快乐乐的,那就已经非常非常不容易,非常非常如我的心愿。

今天阿小N在回家的路上对我说:“妈妈你知道么?实在是太可惜了,我的语文考试没有得到一百分,只得到了九十九分。”

走在我另外一边的阿小T听了这话,下意识地撅起嘴巴唠叨说:“啊?九十九分呀。妈妈,那我的语文考试就更可惜了。”

“更可惜”,呵呵,可惜到什么程度嘛。But you know what? 我没有问下去。要不是老师总要把孩子的成绩和排名发到我的手机上面,我对他们的考试成绩完全没有兴趣。我的孩子我天天带,他们努力与否,他们能力如何,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至于成绩,知道了又能怎样?一个人能够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面有所成就,那自然是好事。然而凡事总要综合考虑,任何成绩都当与为之所付出的代价做个比较,看看为了它们,曾经或者将要付出的代价是否值得。

最近我们有个比较熟悉的朋友,女儿送去美国读书不久,因为同时修了两个学位,临近考试,疲劳过度,心力衰竭而死。她是朋友唯一的女儿,一位花季中的少女。我无法想象朋友中年丧女的痛该有多么刻骨锥心,也不敢去想象。

幸福是一个鱼龙混杂的package,而不是独立存在的物品。它常常与很多其它事物捆绑在一起,只有综合之下,才能决定整个package的质量。在我们家的这个幸福体系里,包括的内容有孩子的快乐,我和大侠的快乐,但它们都不是单独的情感,它们总是交缠在一起。

孩子可能从成绩的变化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成效,并且为此感到快乐或者不快乐。而我作为家长,快乐却并非来自他们的成绩。我有自己评判孩子的标准,而且在我的标准里,我的孩子们一直都很优秀,具有许多非常宝贵的品格。因此我作为母亲的快乐,同这一学期里面带回家的一张又一张试卷,还有一次又一次的考分,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而所谓小结,也不过是容我在忙碌了四个多月之后,花点时间,细细想一回我们全家共同走过的这段特殊旅程,确认经过了所有这些,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幸福还是同样的一个pack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mocha218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在英国,有两个儿子,一个7岁一个5岁,也准备带他们回国内上学,深圳上海都可以选择,想让他们接受国内的基础教育,能问一下你的孩子在哪所学校吗?谢谢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额特佩服你, 也很支持你,说实话,中国的小孩子的教育太累了,有什么必要呢?我觉得咱们从小疯玩儿没人管的,也不见的有多差,孩子就是孩子,幸福快乐才更重要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真不简单, 父母也是, 祝你全家人新年快乐!
人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年纪轻轻的能有此番认知和心境境界实在是难能可贵。我读你的小结,欣慰得心都疼开了,可是那疼里面,又分明有着甜的感觉。你说奇怪不奇怪。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偶遇了二饼的漫画:
http://pic.nipic.com/2008-05-24/2008524233746498_2.jpg

不知道谁画的,反正看着很亲切。:)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不是就都走过来了。你以后就别预先操心了。孩子们是新的,总比父母那代好的。好好度假过春节。不要每天都吃饺子,会审美疲劳的。:)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你们家的孩子们都是懂事的好孩子。
我完全同意作者在孩子教育上的看法,让他自己去适应,只要在一旁鼓励支持赞扬就好了。孩子的心其实很大的,他们理解的未必比大人少。要是所有的父母都和作者那样,那么会有很多幸福快乐的孩子。在中国,当父母的可能是身不由已,别人都那样做,也只有也那样做了。在外国,好象有理由有借口理直气壮的让孩子玩乐,但是,究竟玩乐和学习,哪个更重要,更有益处,真的很难抉择。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祝阿小名一家好好享受这个假期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唉,不易,真的不易!三个小孩还能在苦中作乐.没有一个聪明,能干的妈妈是办不到的。非常欣赏您的心态。多么的难得。那么多的作业,可是把小孩子和家长整惨了,真不知道学校老师是怎么想的。真怕他们心里有点变态啊!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ZT:阿小名真是一个充满爱心和智慧的好妈妈
在国内教育体制那个大环境下, 做到你这样真是不易!
很认同这句: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从来不存奢望,没有认为他们一定要成为建树非凡的优秀人物。如果他们能够健健康康的,快快乐乐的,那就已经非常非常不容易,非常非常如我的心愿。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三个孩子孩子真棒!孩子们身后的阿小名更棒!

我有自己评判孩子的标准,而且在我的标准里,我的孩子们一直都很优秀,具有许多非常宝贵的品格。

阿小名真是一个充满爱心和智慧的好妈妈。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中西结合一下就好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支持你!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Happy for you, and J N T, especially J.

"经常情急之下,抄起孩子的作业本,帮他们把需要熬夜才能完成的作业写完" -- I would do the same.

Marks are not important, but their effort and progress are much more important.

Enjoy the holidays, and Happy Niu Year to your family!
Salad 回复 悄悄话 Happy for your family. Enjoy the big break and play hard with your "San Bao".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无名,我很认同你的观点,但是我没有孩子,我如果有孩子,我不知道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母亲。

幸福是一个package,真的,我们所拥有的应该是最好的,所以,我们应该感恩!谢谢阿小名!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的孩子真不简单,太牛了。

我们那时候的作业并不多啊(从小学到高中),现在的教育制度真是crazy啊。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从来不存奢望,没有认为他们一定要成为建树非凡的优秀人物。如果他们能够健健康康的,快快乐乐的,那就已经非常非常不容易,非常非常如我的心愿。
顶这句,我也是打心眼里这么想的。
pingan04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学校抓得太紧,美国的公立学校又管得太松。
你的孩子们真不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