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礼的背后

(2008-12-24 00:32:57) 下一个

为了迎接圣诞和新年,我给周围的人们准备了许多礼物。有给孩子的同学和老师,有给周围邻居,有给教会的学生,有给朋友家的小孩。。。只要能够想到的四周大小,我都买了礼品,一件件包好,赶在节前分发出去。

时间用掉了好几天,包装纸用去了好几卷。

当堆放礼物的几只大袋子全部空掉了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全家为了一个节日而有的快乐,也一一被送到了别人的家里。

可是也有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发生。

我去学校接孩子,碰到几位其他家长,围着我问:“你们是不是给老师送礼了?”

我对这样的措辞有些诧异,带点惊慌地回答说:“是啊,过圣诞和新年,给同学和老师都准备了小礼物。”

“给老师的是什么礼物?”

“一人一小瓶润肤露。怎么了?”

“多少钱一瓶?是在中国买的,还是从美国带回来的?”

“到底怎么了?有什么问题么?”听了他们直截了当的发问,我本能地开始自我保护。

“没什么,当然没什么。那你们教师节也送了吧?中秋节呢?反正我们都没有送礼。我们不喜欢送礼,也从来不给老师送礼。我们觉得,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应该为小孩子的心灵保留一块净土,不要让他们这么小就被世俗的东西污染了!”

“怎么是世俗呢?过节了,交换一下礼物,大家都更开心。对老师表示感激,对同学表示善意,也是应该的嘛。”

没有回音。

几个家长相互撇了撇嘴巴。

为了这段简短的对话,在接到孩子回家的路上,我的心里别扭极了。

我其实是个挺没有心计的人,不善人情世故。

平时接送孩子,总是避开老师走路,生怕碰上了需要寒暄。虽然遇到喜欢的话题时,我可以滔滔不绝地讲话。但是那些可有可无的日常闲谈,并非我的强项,常常都不知道该讲些什么才好,尴尬地站在那里,像个等待受训的孩子。而且大概从来不是好学生的缘故吧,天生怕老师,怕家长,到现在都是如此,身为家长,怕家长的家长,怕孩子的老师。但是再怕,我都在心底里为了他们对孩子的付出深表感激。

上周见到一位十几年轨迹未变的老友,大侠说,此人的事业和家庭,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变动,所以他就如一个坐标系,始终停留在那里,供人依着他的样子去追思自己的过去。接着他又看着我说,老婆你倒是奇怪了,生活大起大落过,环境也不断变迁,却到今天都还像一个生活在象牙塔中的人,顽固坚守着不切实际的那些所谓理想,而且缺乏与人相处的技巧,几十年如一日。“在这一方面,你也算是个另类了”,大侠如是总结我说。

就说这过节的小小礼物。我其实很想告诉那些怀疑我动机的家长,礼物,我除了送老师,送孩子,也送了帮我做饭的阿姨,送了街坊邻居,送了同个楼里说话不超过十句的那些保姆。不是为了彼此得什么好处,就是为了分享快乐的感觉,为了表达自己对平淡的日子里彼此一点头一微笑的感激。

就像我平日里教育孩子,会对他们说,你们可能觉得你们的妈妈有时候特别harsh,不近人情——一定要求你们说谢谢,而且要看着对方的眼睛,真诚地去说。但是孩子们,你们要知道,那是因为,妈妈觉得那是做人非常宝贵的品质。妈妈想通过不住的提醒,让你们习惯看到那些值得感谢的事物,成为懂得欣赏懂得感激的人。身边的很多人善待你们,可能只是用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笑容。不论这些善意多么不显眼,我都希望你们以真心的感激去回报。

圣诞节是一个关于好消息的节日,是一个有关感激和爱的故事的开端。今天是平安夜,小区的一些基督徒一起筹备庆祝活动,等下我就要去帮忙。在临走之前,赶着写下这段文字,算是我今年为了圣诞而准备的最后一件礼物,送给尽管彼此并不相识但却为了相爱而欢庆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理解。
节日快乐!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丰子的评论:
丰子也借这里祝你明年行大运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真成了也是明年年底的事情了,阿珊节日快乐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
真成了也是明年年底的事情了,阿珊节日快乐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哪吒的评论:
表弟你不要害无名他们耶
======================
大公网讯/平安夜获悉,台湾南部部分由绿营支援的民进党台独地下电台,公然宣称要「台湾国人士应该奋起武力消灭『猫熊』入侵」。大熊猫是全体中国人的国宝,作爲全体中国人一份子的台湾同胞应该有权看到。

虽然目前台海两岸三通了。但是我们从台湾地下电台还可以看到,至少560万支持绿营搞台独的人,至今还是没有打算善罢甘休。他们现在竟然还打算连2只可爱的熊猫都不放过,就是因爲熊猫是大陆来的名字叫做「团团圆圆」。他们说:如果不改名字叫「民主,独立」就要叫人射杀熊猫。

无论此话真假,希望台湾现任当局还是提高谨慎爲好,千万别叫兴奋冲昏了头脑。有人说这是危言耸听。是吗?前不久大陆派遣的那个中央级特使,不是在台湾遭到人家「PK」一顿吗?幷且在光天化日之下,他们对大陆所谓「谈判特使」都可以大打出手,而对2只熊煱做一些毒手怎麽就不可能?

看起来民进党不灭,台独不亡。两岸真的想要和平,也幷不是那麽容易的事情。对于熊猫的可爱,我们都不必多言。而爲了台湾那麽多小同胞,希望现在台湾当局要加紧小心,一定要加紧对熊猫的保护工作。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呀!必定狗急了可以跳墙,兔子急了还会咬人。

更不用说「台独」们手裡还有数百万支持者,真的哪天做出一点「骇人听闻」的大事来,恐怕现在刚刚好点的两岸局面,又要东流了。

熊猫就是熊猫!牠是生灵,按照科学来说非高等灵长类动物。牠知道吃的是竹子,而幷不知道什麽两岸「血和水」关係,也不知道政治含义,它们就是可爱的上天赐予每个中国人的国宝。

「台独」们,也告诫你们,你们如果怨气慎重,你们儘管可以打杀过来!用一句台词说:「看谁死的更惨」。但是猫熊,也就是可爱的熊猫,你们对它都要施加毒手,你们觉得自己还能作爲「人」吗?
twinings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别介意,到哪儿都会踩到“狗屎”。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啊? 无名果然是母熊猫,谢谢哪吒解惑,一直很怀疑来着。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以下内容有严重剧透,请各位把眼闭上,别往下看了。
我把表姐的留言和最近的新闻,以及以前的一些蛛丝马迹联系起来,我忽然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
小名,前阵子你老呆在家里,其实是在进行某种秘密适应训练吧,而且我记得你说你有台豆芽机什么的,其实这不过是掩人耳目,事实上那台机器制造的并不是豆芽,而是另一种植物(你知道是什么,我就不明说了)。还有,XXXXXX(安全考虑,我先删去了)。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是你们登陆对岸的时间!
把所有疑点综合在一起,答案顿时昭然若揭:你和你家大侠的真面目是团团和圆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司令不能海龟啊!那啥,如果你真要龟,把我们都捎上一起龟哈!嘎嘎嘎。。。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啊,我也深有同感。国内的环境不是很好,所以,人们常常怀疑他人的动机呀啥滴,整天神经紧张如临大敌。可怜的人们哈!

抱抱复亲亲!别介意!

阿小珊,告诉你哈:司令家和无名家的沙发都是我的!什么时候来了,我都有沙发坐!不信,你问问。嘎嘎嘎。。。

抱抱阿小珊哈,节日快乐!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司令,连你都海龟了,我咋办啊??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毛,你那啥沙发啊,沙发脚吧?hiahiahia~~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宝贝儿你不是出门在外面玩吗?上次忘了转达表弟的教诲,让你顺便把中国统一一下

问你三个小崽子,大侠节日快乐。
明年夏天我们回国玩,到时候看儿子大人有多需要我,可能我也海龟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fa!sofa!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也来你这儿视察!因为工作关系,所以时间非常紧张,就在这里简单祝你合家09年顺利!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不成,你也得点名谢我,我也常来看你,批评你,鼓励你!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还有不送礼的家长,怎么可能啊,而且礼物价值之大你我都不能想象,那像我们小时候春节就会给老师送挂历,汗。
像阿小名这样纯粹是为了节日气氛送一点不起眼的小礼物表达心意的家长倒是真是恐龙了。这几个家长心计够多。
anyway,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月亮和阿贝,还有其他常来看我的朋友。也祝你们节日快乐!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是一个关于好消息的节日,是一个有关感激和爱的故事的开端。”--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可我喜欢所有心怀感激的人。
祝阿小名,大侠,阿小J,阿小N,阿小T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哇,板凳!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终于坐上了阿小名的沙发!真高兴!
祝全家人节日快乐!幸福平安!
谢谢所有感人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