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回美国过圣诞

(2008-12-09 18:23:39) 下一个

0.

阿小T又流鼻血,半夜里“砰”地一声推开我们的房门,手里捧着一把血。大侠帮他止血,我去收拾血迹,一切打理停当,我躺回床上,知道等着我的,又将是无眠的后半夜。

 

1.

闭起眼睛也照样知道,曙光何时爬上我的窗帘。想到在湾区,又是天亮得很晚的季节了。早上赶脚的人们,是披着一点夜色上路的。那里的冬天最潮湿,几乎整个早上,各个角落都被或浓或淡的雾霭包围。公共汽车站上,迎来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时光。大汽车冒出水汽,仿佛劳动之后蒸腾着的满头热汗。感恩节一过,电台便迫不及待开始播放圣诞歌曲。每当我听着这些或欢快或忧伤的乐曲,看着冷的暗的早晨一团团饱满的水蒸汽,都会因为空气中流淌的热情与温暖而感动不已。

在我心里,圣诞无疑是美国最温暖最甜美的节日。所有的灯火都为了它而张挂起来,所有的笑脸上都写着对于它的盼望。孩子们早早开始给圣诞老人写信,大人早早开始为朋友为同事为身边的小孩准备礼品。没有人忍心对小朋友说破,所以虽然到了这么大的年龄,我的孩子们仍然相信,圣诞老人真的收得到他们的来信,真的年年都穿过烟囱来送礼物。所以他们的信写得非常认真,从那里边,我们大人可以知道他们每年最大的愿望都是些什么。去年阿小J想要一只口红,阿小N想要一个铃铛,阿小T想要一组Thomas Train。我给小J买了润唇类型的口红,她藏了起来,极少舍得用它;同学帮阿小N买了一串彩色的铃铛,给我的时候担心,礼物会不会太小?大侠给阿小T买了一套Thomas Train,好大一包!三个人拿到礼物的时候都很开心,没有人觉得自己的礼物不如别人的好。一切都是他们想要的,圣诞老人是全世界最慷慨的家伙,从来不跟他们讨价还价。

不久前收到老友兼同事的来信,说是今年我们不在了,她可以少买很多礼物,不免怅然。她是我们的朋友里边,买礼物最认真的一个。每一份礼物,她都用足心思,千挑万选,绝对不肯敷衍。另外一个同事写信说,往年阿小J都为学校推销cookie dough,帮助学校教育经费筹款。今年虽然有其它的点心可买,但是因为阿小J缺席,越多的点心越让这个圣诞变得惹人思念。

 

2.

公司一年一度的派对,我会邀请不同的人相陪。有时候是大侠,有时候是爸爸,有时候是妈妈,有时候是婆婆。最爱爸爸陪我,我穿着晚礼服,挽着西装革履的老爸的胳膊,一边喝着香槟,一边喋喋不休地对他讲话。大概是男人和女人天然的某种隔阂,自从我成人,与爸爸之间的亲密便日渐稀薄。尽管彼此相爱,但是那爱,极少去用言语表达的。然而因着圣诞的喜庆,也因着香槟的芬芳,我们像同龄的朋友一样无所不谈起来。爸爸总是吃牛排,我总是吃鱼。为了我开心,他也会伴着我多喝一点红酒。然后我们再挽着胳膊,搭乘晚班的地铁回家。一路上,我都将头靠在爸爸的肩膀上,像小时候那样。

 

3.

我们刚刚回国的时候,阿小N首要关心的问题,就是圣诞老人派送礼物的路线。跑来问我,家里没有烟囱了,圣诞老人会从什么地方进来?

在国内,我们变成住高层公寓,家里不再有壁炉。而且四处关卡重重,进小区刷卡,进楼门刷卡,进自己家再开两道门,不比在美国时,前门虽然上锁,却是一踹就开那种薄木板门。眼前的现状,必定为圣诞老人的礼物大放送造成诸多不便,难怪阿小N夜不能寐地为之操心呢。

我反问他有什么办法,他说:“走阳台吧,阳台还可以。圣诞老人可以把麋鹿park在阳台上,然后自己从玻璃门进来。所以妈妈,你到时候可千万别锁阳台那道玻璃门哈!”

“可你怎么知道他会从阳台进来呢?”

“我不知道,可是万一呢。他不走阳台也没关系,可是要是走阳台,我们锁了门,可就不好了。对了,要不,我们把钥匙留在大门口吧。他要是不走阳台,就可以走正门了。”

我看,为了不错过圣诞礼物,他把房顶给拆了的心都有!

时间过去半年,现在他已经忘记起初的烦恼了。深圳是一个国际化程度相当低的城市,所以他甚至都没有意识到,圣诞节眼看就要到了呢。我不知道他还记得不记得圣诞老人,那个一度令他神魂颠倒的胖老头。其实也许,他忘记了更好。

上个礼拜去香港,大舅特地带我们去尖沙咀看维多利亚湾的圣诞灯饰。我们站在过街天桥上,遥望那些由彩色灯泡拼接而成的雪人雪橇圣诞礼物圣诞老人,在高楼大厦外边装点着一座已经进入节日期盼的城市。大舅问阿小J,喜欢不喜欢香港的灯火,要不要来香港过圣诞?阿小J趴在栏杆上,托着下巴,望着脚下缤纷的夜色坚决地说:“不,不喜欢。我想回美国过圣诞节,家里的圣诞树下边堆满了礼物。”

我当时对自己说,一回深圳,就去给孩子们买一棵圣诞树回家。只不过,再一想,那树下小山一样的礼物和它们里边装满了的沉甸甸的叔叔阿姨的爱,我到哪里去寻来摆在树下呢?还有那个关于圣诞老人的秘密,我还如何能够小心保守呢?去年我曾经专门为孩子们写了一篇童话,《红鼻子鲁道夫新传》,今年再拿出来讲给他们听,他们还会不会那么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从你文章里看出你的善良和直率。你要不去申请一个邮政信箱,明年我寄礼物给你们家三个孩子,呵呵。我觉得送礼和收礼都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只要送礼的背后不是攀比和价值化)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无名,
还是要说那句话,为什么你总要把我不敢说的心里话说出来。。。。。。
我知道Santa会来的,他哪里能忘记三个这么好的孩子呢。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染染的评论:

我是越看越不明白。这博主吧喜欢过洋节,可是在中国,您吧喜欢过中国节,可是在“典型CATHOLIC的国家”(洋文咱也不认识也不知道这是一什么国家)。你们是都被自己喜欢的国家驱逐出境了么?

我就什么节都不喜欢过。没那么高觉悟够过一节的。
ruby100 回复 悄悄话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
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

衷心希望孩子们圣诞快乐!(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祝阿小名全家节日快乐!在主的恩光中平安和喜乐与你们永在!ZT!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送去对阿小名家的圣诞祝福!
希望孩子们无论在哪里都快乐健康!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阿小名的文章,都要找一段能够静下心来"....ZT

所以很多次读完都没吭声。

祝阿小名全家节日快乐!在主的恩光中平安和喜乐与你们永在!
BTW, 湾区今年暖和,今早才第一次看到霜。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对不起,忘记了阿小名的信仰。
衷心希望孩子们圣诞快乐!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大8岁了,现在还信圣诞老人(还有牙齿仙女)。去年圣诞节出去度假,临行儿子特意叮嘱我,要为圣诞老人和他的麋鹿们准备好点心和水,当然,他“知道”圣诞老人会给他送礼物的:)我觉得让孩子们保持这份纯真和盼望挺好的。

希望孩子们在国内过一个同样好的圣诞节。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染染的评论:
啊?楼主信教还需要您的理解和支持啊。她流露的情绪也因此不自然了?
直爽过了点,就是不懂人与人之间的基本距离和尊敬啦。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是西人的节日,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必要让我们的子女过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中国的农历新年也要快了,那是个更有故事,更精彩,更有风味的节日.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

我从不过圣诞节,虽然我在典型CATHOLIC的国家,那不是我的节日,我也不喜欢所谓的圣诞老人的故事,礼物和节日的感染和一个莫名其妙的杜撰的老头子有什么关系.

中国人还是该过中国人自己的节日. 为什么我们要过西人的节日呢,还让孩子们为之牵挂期盼.楼主的文章我都很喜欢, 可是,搂主有时候对宗教的眷恋和依赖让人觉得无法理解,当然,你有信教的自由. 只是,当感情流露在文字中的时候,就越发显得不那么自然了.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是西人的节日,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必要让我们的子女过我们中国人的节日,中国的农历新年也要快了,那是个更有故事,更精彩,更有风味的节日.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

我从不过圣诞节,虽然我在典型CATHOLIC的国家,那不是我的节日,我也不喜欢所谓的圣诞老人的故事,礼物和节日的感染和一个莫名其妙的杜撰的老头子有什么关系.

中国人还是该过中国人自己的节日. 为什么我们要过西人的节日呢,还让孩子们为之牵挂期盼.楼主的文章我都很喜欢, 可是,搂主有时候对宗教的眷恋和依赖让人觉得无法理解,当然,你有信教的自由. 只是,当感情流露在文字中的时候,就越发显得不那么自然了.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嗯,真想包些礼物放到你家的圣诞树下。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心里酸酸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还没怎么着,点击都700多了,网管比我还眼明手快啊!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就是这样啊!“每当我听着这些或欢快或忧伤的乐曲,看着冷的暗的早晨一团团饱满的水蒸汽,都会因为空气中流淌的热情与温暖而感动不已。”
一抹一样!就是这种感觉!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阿小名的文章,都要找一段能够静下心来,可以踏踏实实地读的时间段。这篇也如此。
没有圣诞节,可马上就会有春节。孩子们的适应能力是最强的。
也是那句话,孩子们能和疼他们爱他们的父母在一起,是最幸福的。
aerie 回复 悄悄话 艳遇错过了,还可以再找吗。无名你不要羡慕哈。

很多东西,错过了,就没啦。比如,没孩子之前,就特羡慕人家大人骑车,后面挂着坐着小婴孩的车兜子,在周末清晨的河边晃荡。等我意识到了,我孩子都自己会骑车了,NND.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你错过什么了啊?凡属艳遇的,都说来听听?

我知道为什么年龄大了就容易怀旧了——因为害怕生活中的不稳定性。过去的,怎么都是固定不变的,你何时何地忆起,都老老实实呆在原地不动。而将来的,怎么都是变数,再精准的预期和设计,都会与现实有着距离。(我这段话纯属私人感慨,拜托你这科学家别跟我说科学,呵呵)
aeri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年又过去了。。。。。。
每天都觉得今天错过的,明天就会补过来,一晃都错过了呀。
深圳不错,孩子们跟着父母,就是幸福。
我们这边雪下得很大,今天还去滑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