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图说话一】:书包

(2008-11-13 22:19:53) 下一个

整理相机里堆积的照片,发现几张有意思的,打算写些小段子,从今天开始,看图说话。

 

看图说话一:书包

刚开学的时候,我特别看不惯好多家长和保姆的做法——一接到孩子,立马儿把书包抢过去帮着背,迫不及待地。也有的孩子,更不像话,都习惯了,书包本来自己背得好好的,可一见到家里人,带子就顺着肩膀开始往下出溜,等到家人面前,书包已经完全滑到地上,等着家人去捡起来背上。

我当时心里想:“什么叫惯孩子啊?这就叫惯孩子。不就是个书包么,怎么就不能让小兔崽子们自己背了?好在你们也就一家儿一个孩子,能背得过来。要是同时给你仨书包,你还背么?”

后来有一次,孩子要系鞋带,让我帮忙提一下儿书包。就提了那么一下儿,我也开始帮着孩子背书包了,而且还有时候,一气儿背仨。

称了称,普普通通一天普普通通一只书包,十多斤重。像阿小N这种身量的,体重才不过四十来斤,背书包的时候,后背驼成小虾米状,在烈日下面红耳赤地走路,怎么看怎么像黑窑里的童工。

大约两年半以前,在美国的时候,我也给阿小J的书包拍过张照片,图片说明里我写的是:“这是阿小 J 书包的照片。里面除了一支铅笔,全部都是跟学习无关的东西。她把她以为的所有宝贝都藏在里面,直到脏得不成乱得不成,被我强行清理。”

原文链接:【漫谈教育与成长】:阿小J这一年(四)

几个月以前,我回国不久,对很多东西都看不惯,觉得净是些国内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后遗症。我也以为我跟别人不一样,比别人懂得如何正确地爱孩子。现在回想,我才发现,真正不懂的是我自己,因为我只看到了大家跟我做法的不同,而没有看到造成不同做法的那两只书包的不同,更没有看到书包里边内容的不同。当家长无法帮忙减轻压在孩子身上的繁重课业负担时,给他们背一背书包,不能不说是感情表达的出口呢。

所以说啊,在我们熟悉一个地方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之前,真地不能急着给生活于其中的人们下结论。其实就算熟悉了,也不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谢谢阿小葛。:)
喜欢我的新题图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明亮就替我加了‘没有’两个字,就不算转贴啦?我告你侵权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下次吧。下次我看到沙发也不要,让你~~~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说句我爸爸感叹他孙女的书包份量的“名言”:

我也算是读过几本书的,就是没背过这么重的书包!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哪吒,你欠5块钱。

我拿出5块钱,正在交给你手中的瞬间是让你知道我的确是知道你不知道的,你也在那瞬间给我10块钱,目的是让你知道你所不知道的,所以瞬间过后,你总共欠了我5块。

在线急等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段,哲理啊哲理,我顶!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心疼孩子们啊。

以后让孩儿们他爹去接吧,或者阿小名同学推个小货车也成。
天衣无风 回复 悄悄话 我排我排我排排排。
天衣无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章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凑个整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我们“没有”权利judge别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ms大家都是两条,为了队形整齐,俺也来加一条嘿嘿。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入乡随俗,从帮小崽子背书包做起。不过话说回来,有次我拎了下邻居小姑娘的书包,她六年级了。很重哦,超出我想象。她说都是书呢。不知道国内小朋友的书包会重到什么程度,换了自己,一定也屁颠屁颠帮儿子背!
aeri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帮着儿子背书包。里面的午餐包太沉,主要是换成玻璃陶瓷饭盒惹得祸。最后两句箴言特别像我的风格,别客气,你就不用谢俺了。

今天早晨看到两个哭鼻子的小子,因为不上课,DAYCARE让他们可以穿睡衣,拿小毯子和一个玩具来。而且今天会穿着睡衣服打不在冰上的冰球。这两家伙都忘了带玩具。

所以,看见这两一年级了大小子,为这等重大事情抽答得正欢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我也留两条吧。


阿小饼,我最近两天上海外的网站也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慢。今天为了上传这张照片到flickr,花了我两个多钟头。yahoo的邮箱,压根就打不开!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咦?为什么每人都是留两条儿?商量好的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对呀,我们常常以为我们了解了别人,但是我们所看见的并不都是真相。阿小名,太同意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大家坐!嘎嘎嘎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句真是经典,你病好了,就好!你新浪,我总上不去!其他的我都能去,虽然很慢!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让小朋友背太重的东西!女孩子容易脊柱侧弯,男孩子容易驼背,这书包也太沉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我们权利judge别人。真正有权的只有上帝。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没沙发了。阿小葛你怎么不早点睡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你总是这个时间发贴子呀。很照顾我们住西岸的~~~

最后两句针对性特强,哈哈~~~~

病好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