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送给我自己——许巍新专辑《爱如少年》

(2008-10-28 23:08:56) 下一个

 

今天是我的生日。一早起来,发现二饼又尿在了地毯上边;孩子脸没洗牙没刷衣服没换就在忙着打架;大侠昨晚陪客户,半夜才回来,困得丁零当啷的,也得硬撑着爬起来,带饼爷出去拉屎。

爸爸打电话来的时候,我正手忙脚乱在做早餐。电话里爸爸乐呵呵地问我生日怎么过,我说没什么怎么过的啦老爸,多半就是带着孩子赶作业。“咳,反正我也不爱吃蛋糕,要是您在我就买,您不在我才不买呢”,这么耍着赖对爸爸说,不敢告诉他大侠恐怕又不能回来吃晚饭。

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该送走的都送走了,剩下我和二饼。我开始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他脚前脚后地跟着我,寸步不离,生怕我走远。

邻居来敲门,说是早起炖了雪耳香梨糖水,赶着送过来,我好有时间自己喝热的,再冰几碗冻的,给孩子中午放学回来喝。

自从我开始每天给玲玲讲故事教英文,邻居太太总说过意不去,每天必定送她亲手煮的吃食过来。有时候是糖水,有时候是点心,有时候是小笼包。起初我不肯要,劝她不必那么客气。她只好手中捧着那些食物,满脸感激又亏欠地站在我的门口,对我说:“除了做些东西给孩子们尝尝,我实在想不出其它方法可以报答你了。”

我想一想,就收下了。

玲玲的妈妈曾经对我说过,她正在学习中式点心的制作,因为想等玲玲长大以后,带她去美国读书。她在美国的亲戚告诉她,要想在美国生存和供养孩子读书,就得要有谋生的本事。“我学不会英文,只能学着做点心,不用讲英语也可以赚钱”,她满怀希望地对我说。

我们中国的父母亲,就是这样无言地爱着自己的孩子。难怪每当她看到玲玲的进步,都会一边不住地谢我,一边在眼睛里闪着泪花呢。

其实她并不知道,她每天送我们的糖水和点心,对我的心,也是莫大的一项安慰。我不出门上班,也不出门逛街,每天只是留在家里,围着老公和孩子打转,间或赶几篇稿子贴补家用。邻居太太送来的食物,是我每天不变的劳烦之外,预先不知内容的一份欣喜。

肉唐僧有篇古老散文,题为《寒山寺》。其中有这么一段:

普明塔边上有一个小门,小门的门楣上刻着“入三摩地”四个字,大概是为晚归的和尚准备的吧。一个五十多岁的胖女人,吃力地登着三轮车从对面过来。车上是一些饮料瓶、破纸箱和几块泡沫塑料。一阵风,吹落了一块很大的泡沫塑料。那女人停下来,回去拣它。刚弯下腰,又是一阵风,把那块泡沫吹得更远了。那女人直起身子朝它跑去。“哎呦呦,嗬嗬嗬~~哎呦呦,嗬嗬嗬~~” 在阒无一人的街巷,她肆无忌惮地笑着,笑声是那样的清脆。我像做了贼一样,赶紧躲在一棵树的后面,生怕打扰了她的欢乐。

之后他又在跟贴中说:“不过啊,说实在的,看那个收破烂的女人,我真的眼泪下来了。是为她的快乐。快乐是如此简单,我们向生活索求得太多了。”

这些话儿,实在不是肉同学一贯的风格。可见人人都有简单婉约温存单纯的一面。只不过呢,人人又都向生活索求很多,远远多过令我们感到幸福的基本条件。

许巍最近出了一张新专辑,一如既往地给人温暖。在这一张专辑中,他反复吟唱的,是爱,是幸福。专辑的名字是《爱如少年》。其中有一首“少年”,非常适合我现在的心情。

时间已过去多少年
如今的你们在哪里
经历着什么样的故事
什么样的幸福伤痛
今天我依然能感到
那清风掠过的春天
掠过了城市掠过村庄
掠过我们年少的胸膛
我依然看到那些少年
站在九月新学期操场
仰望着天空清澈的眼神
向着无限的未来

 

 

--------------------------

 

许巍新专辑《爱如少年》全部曲目,可点击试听(转自新浪音乐)

  1、《爱》:“当风轻轻吹起,我会沉默……要我如何歌唱你,真正能了解你,真正溶进你爱的世界?”许巍没把这爱变成一种纯粹的教化,有血有肉,正是真实之处。13日,新浪独家首播,网友一致叫好,大概就是民意吧。

   2、《彩云之巅》:“我们是自由的孩子,如此深爱这世界”这一句应该足够了。

  3、《故事》:“故事里始终总有爱”这是这首歌最为“要人命”的一句,也是全年最感人的句子。

  4、《我们》:力荐曲目!“我开始懂得珍惜,和你的每一次相聚……你开始懂得忏悔,在这短暂的一生里,我甚至来不及爱你,把最美的献给你!”当听到这些时,我想没有谁会无动于衷吧?这首歌,许巍歌唱着朴实的感情、内心理解的生活以及你我的感情。人与人的感情最终归向何处?犯过的错误又何必提起?都是过往的回忆而已,或许疼痛,也或许甜蜜。而我们更应该直面的是如何去面对,这样才知道怎样去过好现在,迎接未来。“我甚至来不及说爱你,把最美的献歌你”这句歌词将成为杀手锏,刺痛并且感动你!

  5、《家》:“拥抱着亲人的时候,多希望时间就停止……我在远方,很多的岁月,时常会想起你,这一刻的情景……”这不是《故乡》的翻版,是升级版,相比故乡的苍凉,这里多了许多温暖、温情,其实事实上,对于家的感觉不就是这样么!家是精神的故乡,她让我们更坚强的面对那些漂泊的日子……

  6、《美丽女人》:这是许巍较少做的曲风,虽也有些像《漫步》,但比漫步更像小调小品,编配轻松、清亮,“只要在心中有爱,就会有一切”,更是一种教化。当一个美丽女人对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其实在告诉你除了她之外,你还应该有更大的情怀……这样的女人,怎“美丽”二字了得!

  7、《幸福》:有点《纯真》的影子,爱的归途——幸福。属于许巍的“快歌”范畴。这首歌更多的是唱他自己的生活状态,即使什么都没有,但有幸福就足够了。歌词这样唱道:“和你永远在幸福世界里,虽然我如此的平凡。”

  8、《天使》:专辑里比较“突破”的一首歌,印象里他从来没有一首是纯粹两把木吉他的编配。正如许多歌迷所说,许巍最具魅力的是那把不可复制的声音,在那么安静的编配下,更加沁人心脾!曲子上的表现也更具曲线的美感,转折之处,妙!“只有你能真正了解,我风中的沉默”这是最后一句歌词。

  9、《道路》:“此刻多想和你在一起,与你分享春天的美丽!”在四月的下午,唱首这样的歌给爱人,幸福的路应该就在眼前了吧!欢快的节奏,唱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是我们喜欢的节奏!”

  10、《难忘的一天》:需要安静聆听的一首歌,许巍在诉说一个动人的故事,一次未知的邂逅,“如果再见你,又是怎样的情景,会不会将你再次拥进我怀里?”其实,每个人都会这样对自己发问。这首歌和《天使》会让人感觉许巍甚至回到了校园民谣那个青涩的年代,两个字:久违。

  11、《四季》:春天是因为我思念你;我如此爱你们的季节,是七月每次的来临;秋天是因为你在身旁;阳光扑普照在冬天……表达方式非常“中国风”,西山/城墙/身影/晚风……许巍借四季唱出了自己内心的禅意。

  12、《少年》:今年40岁的许巍,开始将思绪追溯到少年。回忆起那些已经模糊的事情,虽都只是片段,但这份情怀足以让人思绪万千。在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回忆起那些少年往事的,那时候的感慨万千,正如这首歌唱的一样,刺入你走过的所有岁月。“我依然看到那些少年,站在九月新学期操场……”听着这首歌,洒一把热泪又如何?!

  13、《风行》(乐队版):这首歌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编配跟之前的版本也基本一样,只是同期录音的现场、空间感更加强了。让人依稀可以看到健硕的青年穿着那双轻盈的慢跑鞋在轻快地奔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儿看了很多好文,也冒个泡吧,生日快乐:)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生日快乐,虽然我们不相识,不过我也喜欢许巍。。。可惜,新浪网的试听只在中国境内。。。:)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看你的文是享受!
冰青玉洁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还是说一句:Happy Birthday,Sweetie!
Miss you all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好久好久没有忆起少年时代了。
生日快乐!
jereco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字我读来读去只读出两个字:珍惜。。。
问候,生日快乐!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爱你宝贝儿,永远快乐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Melon_Melon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xux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阿小慧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我记性真差呀,光记得你是天蝎的,呵呵,这次争取记住,明年赶对了日子再来祝贺。

生日快乐!-belated (我怎么不是早就是晚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喜欢你的文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啊,说实在的,看那个收破烂的女人,我真的眼泪下来了。是为她的快乐。快乐是如此简单,我们向生活索求得太多了。”

只不过呢,人人又都向生活索求很多,远远多过令我们感到幸福的基本条件。

hiahiahia,谁说不是呢?!今早起床,看落地窗外,阳光下,满地的白雪,室内温暖如春,楼上睡地憨憨的男人,脚边是憨甜的猫咪,我的心被幸福涨满。幸福是心满意足的感觉,就这样一日日地生活下去,伴着心爱的人和猫们,这就是我对幸福的诠释!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岁月如歌,生日快乐!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我也喜欢许巍,蓝莲花尤其好!
搏客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快乐的人生每天都是少年。
clt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一直享受你的美文的朋友
功夫茶 回复 悄悄话 也祝生日快乐!

每天早晨从健身房回来,在享受一杯美味咖啡的时候,总喜欢在这个时间到你这溜哒一下,太多相同的感受,通过你的文笔,不断回味.......

Aerie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这个十月的女娃娃真能干,耶!养娃养仨,养爷养俩!
“少年”这个歌词觉得是从《我只在乎你》演变的

如果没有遇见你
我将会在哪里
日子过得怎么样
人生是否要珍惜
也许认识某一人
过着平凡的日子
不知道会不会
也有爱情甜如蜜
江秋水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一直看你的文章,也一直很欣赏你的勇气坚持和对他人的爱。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先祝阿小名生日快乐!美丽开心每一天!!!
再去看寿星婆码的字:-)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曾经我们是近邻,只是那时我不知道。现在离得远了,却常常惦记着要来看你~~
祝好,还有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