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内小学生数学学什么?

(2008-10-25 19:53:57) 下一个

0.

自打带着孩子回了国,因我时有抱怨学校课业繁重,招来不少美国老友细问——究竟中国的孩子成天都在忙着学些什么?其中有我一位邻居,小女儿跟阿小J同岁,过去天天一起疯玩儿,相互从未提及学业之事,竟也来信询问,在中国,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数学课都学什么?比美国的数学难很多么?他们觉得奇怪——孩子回中国,需要补中文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为什么数学也要补呢?

中国小学生数学学什么?就这么一个小小的问题,可是让我犯了难。如若详尽地回答,那就必定涉及到两国教育体系上的巨大差异,不是轻易能够说得清楚。但是如果扼要地回答,不涉及具体内容和基本根源,又难免以个人偏见来概括总结,不是别人希望得到的客观答案。加上我的孩子还小,经历也并不很多,从大致的学习内容来看,难易程度没有那么显而易见。

甭管怎么说吧,我反正是给我的邻居回了一封长信,基本上就是以下内容的英文版。即便如此,感觉也只是大致罗列了三年级数学课本涉及的内容而已。而真正本质上的区别,不假以时日亲身体验,恐怕不太容易彻底搞明白。我们去国多年的华人尚且需要背景资料的支持,更何况她一个老外了。所以以偏概全也罢,挂一漏万也罢,都只能是靠着记录我之所见,为读的人提供点评与加工的素材。

 

1.

我的三个孩子,尤其是三年级的阿小J,所谓的补习(catch up),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呢,是做题速度。美国的小学生普遍做题量小,依我粗略的估计,大约也就是国内孩子的十分之一。而且在美国的课堂练习和家庭作业,都是以笔算为主,不要求太复杂的口算心算速算。而在中国,家庭作业非常之多。在这里,大家信奉的是熟能生巧。所以每个学生都得要通过大量的笔算题、口算题、应用题,来提高运算速度和准确性,以及实际应用能力。于是对于我的孩子,就算是为了应付每天大量的家庭作业,都要尽快把计算和应用理解能力追上来。

二呢,是学习方法。我的个人感觉,美国的小学数学比较注重理论,用大量的精力反复阐述一个概念,让学生彻底了解具体概念的立体意思。比方他们学一百的时候,让孩子做好多一百件东西拼成的手工,画很多十个一组的百块立方体。但是在中国,这些概念的灌输是通过大量的计算和应用,然后才慢慢被孩子理解消化的。回顾我们小时候学数学,大抵也是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可以不知道加减乘除究竟是什么意思,但是我们一定能够快速地进行四则运算。做多了,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解能力也在加强,加减乘除的意思,自然会在某天于孩子脑子里变得豁然开朗。

我不是教育专家,不能判断两种体系孰好孰坏。其实即便是教育专家们,也不过以各执一词开始,以自圆其说结束。他们所说的各样道理,虽说分别具备可取之处,但却远远不是真理。随便听听还行,要是老实遵循,我看大可不必。更何况理论在各种具体实际当中的应用,本身就是一些没有正确答案的开放题(open-ended questions)。

就说这中美教育体制,我在美国看海外华人羡慕国内的孩子学得多学得好,在中国又看国内父母羡慕美国教育制度灵活先进孩子轻松快乐。总之说来说去,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机会中西并蓄,可惜没有这样一条现成的中间道路。在国内有许多的私立学校,也正在双方所谓的优点基础之上,积极探索完美的教学方法。但是这项任务不仅是刚刚起步,而且一定不会有什么终点,因为人世本不存在完美。所以我们现在只能说,两种体系的长期独立存在,不仅是多年形成的惯性,也是各自优势的体现。它们培养出来的,是不同类型的孩子。而至于说哪一种孩子更优秀,这其中有太多的因素,不是某种教育方法所能左右,也不是某种生存方式所能定夺。

 

2.

阿小J他们三年级课本的内容,大框架上包括四位数以下的四则运算、克和千克、计时、日程安排、形状及周长、统计与可能性、摸牌与下棋、分数,等等。内容实在没有惊人之处,估计跟美国这么大年龄孩子所学的内容大同小异。

从应用题目来看,中国的题目比美国的直来直去问法多了不少玄机,稍不留神就会被绕进去。顺便提一句,国内的孩子特别流行做脑筋急转弯,不知道是否属于这绕与被绕大比拼的社会产物。

即便是计算题,要么是口算心算速算,有速度上的要求。每天的数学作业,除了课后练习册,还有《口算心算速算天天练》,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人手一册,每天做两页;要么就是题里藏着猫腻,甭想不动脑子就能得出答案。总之同样那点东西,在国内,是来回来去地出各种题目,目的就是把它掰开了,揉碎了,嚼烂了,把它刻进学生的脑子里。

我们先不必说那些提高题或者奥数题什么的,就是基本的课后练习册哈,全国三年级小朋友都得要做的基本练习。我从上边抄了几道题目供大家参考:

(1)被减数、减数与差的和是44,被减数是几?

(2)有两箱苹果,如果从甲箱中拿3千克到乙箱中,两箱苹果就一样重了。原来甲箱比乙箱重多少千克?

(3)用7,6,0,0组成的四位数中,一个零也读不出来的数有哪几个?只读出一个零的数有哪几个?

(4)57/2的商是几位数?

(5)在除数是6的除法算式中,余数最大是几?

(6)判断对错:如果☆-48=△-42,那么☆<△。

 

3.

写了这么多,感觉还是凌乱,巴不得自己可以提供更完整更全面的信息与分析。不过还是很高兴能够有时间把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先记录下来,或许碰巧有对此感兴趣的老师家长,通过我这些零散的介绍,自行思考自行结论,也算我的记录有点意义了。

从我以前的文章,大家或许可以看出,我对国内教育体制的某些方面,可以说是深恶痛绝。其中包括填鸭,还有所谓的集体主义教育。前者给孩子造成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剥夺了他们太多童年当有的快乐;后者尽是空谈,意在培养整齐划一的少年顺民。而涉及到具体做法,我更是恨得压根痒痒。孩子为什么不能按照个性不同多样发展?统一使用的英语听力CD,为什么就不能请个母语是英语的人来读?英语二十六个字母还有语文整体认读音节,那些都是为了用,不是为了没完没了地默写。难道老师就不明白,它们跟九九表的学习和使用方法不一样?

在数学教学方面,我也看到不少弊病,不过与此同时,也认可很多的方法,觉得它们非常值得美国的学校和家庭借鉴。

最后说一道一年级孩子的数学题,据说很多大人都做错了。看到老师家长和教育专家,因为这类数学题目的出现,展开关于教育模式的讨论,我觉得挺有意思。你觉得呢?

“一天有个年轻人来到王老板的店里买了一件礼物。这件礼物成本是18元,标价是21元。结果是这个年轻人掏出100元要买这件礼物。王老板当时没有零钱,用那100元向街坊换了100元的零钱,找给年轻人79元。但是街坊後来发现那100元是假钞,王老板无奈还了街坊100元。现在问题是:王老板在这次交易中到底损失了多少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LA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严重同意!可能文科生的逻辑不一样;我的解答就是100-3=97;很简单啊。不过阿小NT读完题目可能就有困难;而且我如果让我教儿子做,一定会又让他哭。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这算得也忒离谱了,怪不得老有人说文科生的逻辑差。和邻居换的100零钱就是全部了,里面包括了利润3成本18和给骗子的79,所以18和97不能再加,再加就重复了。想不清楚可以把100假币想象成一张借据,或者白纸也成,拿它跟邻居借了100块钱。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小外甥女今年刚上学,为了作业,成绩啥的一个礼拜的头四天里挨了三顿揍了,把我心疼坏了,现在每天打电话教育大的要耐心,再安慰小的别丧失信心,现在的小孩子真是,可怜啊。都不知道该怎么帮她。。。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最后一道题,我念的时候已经晕了,要我做出来估计是不可能了,脑细胞已经死光光了,现在的小朋友真的是人精了,比我们小时候岂不是牛上万倍。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教育,其实真是各有利弊。我家孩子就是极端憎恨口算,从中国避到了美国,可是到了这里以后,我发觉3年级的数学也不比国内容易多少,当然国内会人为的加深。但是在这里最担心的是老师的素质,很多老师对孩子的疑问不能做出很好的解答,有的纯粹在混日子,该教的课程偷工减料,学生的疑难都让孩子问同学去。这在国内是完全不可能的,老师的业务素质还是很过硬的。哎,反正在美国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师也一样。
老大说话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应试教育扼杀创造力”这句话,被很多人当成了教条了。并不是说应试教育很好,而是说这种话绝大多数人都是人云亦云,拿来用的时候根本就没有经过大脑。就好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必定会有冲突”这类洗脑的话一样,听别人说过,所以自己有机会就会说出来,然后传给下一个人。

其实国内现在的教育,早就不是以前那种应试教育的样子了。就说这些脑筋急转弯似的题目,都可以相比GRE逻辑了。他们的创造力,只会高不会低。反倒是出国太久的华人,被以前的老教条话语禁锢住了思想,容易让自己的孩子在起跑线上就落后。

说个例子,前几年百度贴吧有个魔神实验室吧,里面的小孩子贴照片讨论自己玩的东西。他们的年龄,最大也就是初中的样子吧,但是玩的东西五花八门。从自造小型火箭发动机到各种化学实验,甚至还有几个人在一起鼓捣小型电磁轨道炮。后来百度因为担心安全责任的问题,把它给关了。但是起码从这里看出,国内现在的小孩子比起国外的来,只会强不会弱。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看到你这么孜孜不倦,我感到很惭愧,我对儿子教育远远不如你上心。在车里看他口算两位数加法进位都都弄对了,我就不管了。最近他在问我除法的概念,理解了一点除法就是分配的意思,竟然知道三个苹果两人分,一个人分一个半了,哈哈。他对不能够整除的还很困惑。
最愁的是中文,无论我说到天上,他就是用英文回答,总不能用揍的方法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武胜,你说得很有道理!

不过有两小点,我这儿多说几句。首先,我认为奥数题不能体现普遍标准。奥数题不一定就比学校试题难,或者容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种不同的方向。另外,关于这个文字容量,现在一年级的很多数学题目,如果孩子没有阅读基础,是肯定需要家长读题的。当然了,一年级小孩没有阅读基础的,如今已经是凤毛麟角了。

另借地儿给各位转个有趣的对比过来,别人的贴子,我没有考证过它的准确性。。。

-------------

“美国小学生数学学什么?”(转自陈洪杰老师、许卫兵老师博客)
为争夺有限的教育资源,国内小学入学考试的难度水平水涨船高,其难度不仅超过幼儿园的教学要求,恐怕还“国际领先”……我们孩子过早地卷入竞争的漩涡,这不是一件好事。教育是急不来的,家长们要懂得“渗透”不要惯于“透支”。即使是在美国的华人,都不是太清楚美国小学生究竟要达到什么样的知识水平,这里只有一个粗略的标准可以参考。

美国小学教育的目标

(主要集中在小学数学——引者注)


1.幼儿园毕业
能识别数字,能用小石头、小纸片、小木棍等具体的物体,表达抽象的数学概念;
认识26个英文字母,区别元音和辅音;
区别不同职业的人大致做什么事,譬如医生、教师、邮递员、警察、消防人员……
了解生物生命的演变过程,包括人的生、老、病、死,毛毛虫变蝴蝶;
从地球仪、拼图上学习地理,了解地球上有很多居民,很多国家,不同的肤色;
懂得人要住在房子里,孩子要上学,成年人要上班。

2.一年级
能够从1数到100,能数双数或者5的倍数,知道奇数和偶数,会简单的加减法;
学会观察,对不同的事物和物品分门别类;
能例证生命的演变过程,了解自然界动植物之间互相依存的关系;
学习使用图片和照片来表达文字以外的意思;
懂得衣、食、住之于一个家庭的必要性;
明白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的关系。


3.二年级
会读、写三位数的数字,从随意取的五个数中,能够从小数到大或从大数到小;
熟练运用两位数的加减法,会用英寸或厘米等度量单位测量长度,看懂钟表上的时间;
学会用图片和数据来表达,理解不同职业的谋生方式;
坚持写读书笔记或日记,学会写总结,懂得区别诗、散文、小说、传记等不同的文学形式,了解虚构作品与非虚构作品之间的区别;
开始学习独立研究动物,诸如昆虫生态等问题。

4.三年级
学会如何把资料做成曲线图;
会比较10万以内数字的大小及加法,熟练三位数的加、减、乘、除法;
能够从周围的环境就地取材,搜集、组织材料,了解人如何保持健康,明白青蛙、蝴蝶、小鸡、小白鼠等小动物的生命演变过程;懂得如何使用字典;
能够明白自己所喜爱的作家、书画家透过作品所表达的思想,善于阅读不同文化背景的文学作品。

5.四年级
用计算机运算很大的数字,比较100万以内的数字大小,学习小数和分数,画图表;
能通过地图、照片、图表来解释世界上各地区气候的不同;
通过阅读,进一步了解不同的文学形式,譬如科幻作品、传记等。

6.五年级
会列、读各种表格,熟练分数的加、减、乘、除运算;
能够利用图书馆的系统和资料进行研究;
通过做笔记对各种信息进行比较和综合;
开始撰写非虚拟的报告和五段体式的短文;
学会写正式、非正式,以及朋友间的书信;
懂得对不同类型的书籍进行分门别类,能掌握一本书的主要内容,并针对其构思、背景、人物塑造、表达方式、语言艺术进行评论。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97元。 100元中已经包含97元了,再算就是重复计算了。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啊小名, 鄙视你,估计二饼爷都会!耶!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年级题目吗?看题目的文字容量就知道,不能因为其中涉及的是加减法或者某个一年级教师用过就可以算的.了解中国一年级数学题有多难,去搜狐查下"一年级奥数题"就可以知道,比这简单得多.

楼主的思考有意义,但的确有点乱. 中国小学数学不光练习强度高,概念辨析也更强调,学生数学能力普遍比美国高很多,这是不争的事实.美国这边教材占优势,直观解说,愉快学习,是它的优点. 从理论上说,可以推迟学生数学的高强度训练到中学阶段-美国这边普遍是在高中,最后达到同样的结果,何必让小学生这样辛苦? 但在实践上,美国学生到了中学,对于"难的"数学题缺乏信心,这点不太容易补回来. 所以华人家长们还是多倾向于早期开发,以培养竞争力为目标,倒不在于要小学生数学能力一定要多强. 早期开发是否符合人性?这是要非常当心的地方,把孩子搞呆就得不上算了.教育以培养竞争力为目标,这是给社会逼的.如果能够,不只学生可以愉快学习,长大也可以愉快人生,何必让所有人都搞得那么紧张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小学三年级的数学题我几乎都不会做了,我丫的可能就国内幼儿园的水平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很绕人啊。支持三丰子。呵呵。

我觉得国内教育体制可能是扼杀了人的创造力。当然,从国内的教育制度磨练出来的,数学都挺好的。

我家女儿在这里上一年级,才开始几个月,数学都特别简单,基本就是3+2=5这样的题目。她早就会了。呵呵。平时的作业也很少。这里真是孩子的乐园啊。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有的题目肯定有问题
我支持一下那个玄歌!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三丰子,是一年级,不是三年级或者四年级。所以,腋!祝贺你丫达到了1年级水平!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他换回街坊一百块真钱,又还回去100真钱了, 总和零。
所以他损失了79块和一件衬衫钱。 耶! 我真达到了小学三年级水平!!!!

或者根据物质不灭原理:
街坊一分没有赚没有配。交易=0
年轻人赚了 79 + 衬衫
所以老板= 负(79 + 衬衫)

耶!达到了4年级水平!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copy几个在新浪那边的讨论:

弦歌:刚看了小学三年级的奥数题,比较痛苦……很怀疑小孩能不能真的做出来。而且,俺还发现里面的题目有印刷错误,这个更痛苦,思考了半天发现题出错了。而且我们以前不允许小学用代数方式计算的,这样可以锻炼一些思维。“被减数、减数与差的和是44,被减数是几?”这个不用代数能解吗?我怀疑。当然答案是22,用代数解起来显而易见的。最后那题 18+79 = 97 吧,年轻人赚了多少钱,老板就亏了多少钱。

无名:关于这最后一道题。我看了很多人的解答,大概有三种。我觉得,作为给小学生一年级学生出的题,那答案应该简单直接,就是79+18=97。当然了,就算这么着,也够不直接的,给了一堆用不上的条件!要是大人做这道题,各人解题思路不同,答案也会不同,除了97,还可以是197或者200,答案不止一个才对。大家觉得是这么回事么?还有那道问被减数的题,我觉得不用代数是解不出来的。我那天晚上给阿小J讲了半天,她说她终于明白了,可我觉得,她是以为她明白了,其实还是没完全搞懂。要是再碰上,恐怕还得我帮忙。

歌儿:无名你说的不对,这道题的标准答案就是97. 197和200是不成立的。得出别的答案的思路是不对的,呵呵。还有那个减数的问题,其实就靠蒙就行了,22-20=2,加起来是44,不用代数,蒙一下就好了。:)我侄女的奥数题我帮她做过不少,很多都是靠试着来的,并不真的靠运算。她有阵子被一道题懵住了,说三个人投宿旅馆,每个人每晚10块钱,一共交了30块,结果那天正好酒店打折,三个人25块就行了,经理找了5块钱,被店员贪污了2块,剩下3块,给三个人每人分了一块。问题是三个人一共花了27块,加上店员贪污的两块,一共29块,那剩下的那一块钱去哪儿了。我觉得上面这题和无名你那道应用题意思差不多。:)

无名:其实严格来讲,97元肯定是错误的答案。从理论上,标价减去成本:21-18=3,应该赚3.从实际上,支出79+18+100,所以收入为0-79-18-100=-197。所以,如果问实际损失数额,应该是197。但是如果问理论损失数额,应该是200。歌儿和弦歌,你们服不服?

弦歌:这个嘛,可以轻易地说明 197 是不对的。我们可以把最后那一百块从自己腰包里面给邻居的钱,和邻居给你那一百元,当成是与邻居正常交换的。不亏不赚。剩余的部分就是我们自己损失的,给了年轻人18元的礼物,外加79元的零钱。被减数那道题只能这么说,减数和差加起来就等于被减数,三个数加起来就等于被减数的两倍,这样被减数就等于44的一半,22.但其实这是拿代数方式凑出来的,三个未知数,两个方程,能一下消掉两个是走运。如果这个还没想通,那么姑且认为我们把价格标成100元,你认为最后损失了多少?因为价格已经是100元了,那么既不用找零,也不用跟邻居兑换(或者说换多少都无所谓,比如换一万?what ever)最后损失的就只有18元,而不会是一万零一十八元。如果把自己给邻居的-100作为支出,就一定要把邻居给自己的那100作为收入才行。或者更直接一点的,在最后被迫掏出那100元前,老板赚了多少?3元吧,这个不可能有任何歧义吧。再从此基础上扣掉100元就是了。准确一点的说法,老板最后是亏了97元,外加得到了一张100元假钞,至于这个假钞能换成多少实际价值呢?您要是能全额花出去,不就又回到赚3元了么……So, 要看那个假钞有没有给没收,如果没收了,就是全亏97元,如果没给没收,那么,要看黑市价,嘿嘿……本文计算方法纯属少儿不宜,不宜推广,嘿嘿。。。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atticus :-)

faked money: 100
paid back to young man: 79
the original product: 18

total: RMB197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97元吧,呵呵,收了100元假钞,等于没收到钱,却给了别人79元现金和成本为18元的东西。跟人换钱这个过程可以不必考虑,因为换钱最终还是真钞换真钞。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国内的学习情况,的确,学习方法上两者有很大差别~~

很佩服阿小J,这些应用题都可以用中文看懂来解题了。我看着都头晕了~~~~~(俺数学本来就不好,赶紧给自己找个台阶下算了:))
atticus 回复 悄悄话 faked money: 100
paid back to young man: 79
the original product: 18

total: RMB197
pawpaw 回复 悄悄话 97 yuan. 3 yuan profit is true.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最后一题的答案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