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学◎选校◎红领巾◎海龟妈妈联盟

(2008-09-09 00:28:41) 下一个

过去几天很忙,没有更新博客。知道有不少朋友关注着我们一家,担心我们有何新的难处。现在介绍一些最新情况,好让大家放心。

 

上学

首先当然就是关于孩子上学。

他们现在因为对于学校的同学老师还有日常要求,都已经有了大体的了解,不像开始时候那么无知和惊慌,情绪基本稳定下来。并且分别结交了新的朋友,在家谈话,有时提到某个同学的名字,咬文嚼字,十分有趣。

阿小J年级较高,同学相对懂事一些。有人知道她回国不久,学习生活面临许多困难,便主动接近她,约她一起玩儿。我们楼上那位她的同桌阿小豚,甚至提出每天放学以后,可以来我家写作业,随时帮忙解答阿小J不懂的问题。虽然他来以后,孩子们用去大量的时间聊天,但是我知道他们彼此好奇,存着新鲜感,不交流交流会被憋死,所以也就由着他们。这样下来,小J功课虽然做得挺慢,但是因为有朋友谈话的缘故,明显开心多了。毕竟孩子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是我们大人对孩子做不到的。最近两天,阿小J又开始养她的水晶球了。她其实已经养了一夏天,但是开学之后只顾学习,水晶球被她束之高阁。现在再搬出来,是因为有其他同学也在养,那天还送给她一粒颜色异常鲜艳的。于是她又有了兴致,勤劳地为水晶球换水透气。

至于功课,她还是做不完。起初几天,我们都很认真,每天做到半夜,勉勉强强努完了事。可是自从请了家庭教师,不仅要做作业,也要补习一年级的语文,负担顿时更重了,作业难以完成。有天晚上,眼看就要半夜,她的功课才只做了一半。阿小J是个认真的孩子,因为学校要求用钢笔写字,她怕写错,所以每个字都要在草稿纸上练习很多遍,才敢写在作业本上。就连草稿纸上的字,她都写得一丝不苟,怎么催都不肯马虎。她眼睛已经熬得通红,困得头都抬不起来,还是不要睡觉,趴在案头一笔一画慢慢地写。看得我心疼极了,干脆提起笔来,帮她写起作业。她很害怕,说老师会骂,我来不及罗唆,只告诉她,别怕,妈妈帮你去跟老师说。

当天晚上,带她做完睡前祷告,我才慢慢对她讲话:“宝贝儿,你不用担心学校老师责怪你,如果有任何问题,妈妈会去跟他们讲。妈妈知道,你已经非常非常努力了,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做功课,从来不看电视也不玩儿。妈妈至少要让你睡够觉,不然会生病的。以后你只要做功课做到九点,就去洗澡睡觉,其余妈妈帮你。妈妈知道你的难处,你不可能一下子就学完别人几年才学完的课程。我们一起努力,慢慢来,别着急。现在,你每天哪怕只学会了几个字,都是很大的进步!”

说了这一席话,我低下身去拥抱阿小J,发现她的小脸竟然都湿了!这个乖乖的小孩,定是一直觉得委屈,但是为了不让大人担心或者责怪,竟然一直平静地接受和合作,没有流露过一丝的难过。到了现在,我说出她的辛苦,她才意识到,在我这里,她可以抱怨和委屈,她可以哭。

那天晚上我暗暗对自己说,不论要我在校方那里做什么,我都不能再让这个懂事的孩子那么难过了。

当妈妈的,往往如此,为孩子承担太多,其实孩子自有孩子的应对方法。不等我去说,她第二天自己就告诉老师我帮她做功课的事情。老师见面问起,我说:“老师,她要自己做完作业,除非一晚上都不睡觉。”老师点头:“我知道。她已经告诉我她一天的作息时间了。这个孩子特别认真,也非常努力,是她把我感动了,我天天都在关注她,替她着急,想要帮她。”

这话是真的,老师在她身上,确实花费了不少的精力。加上这所学校不允许旁听,孩子的成绩都跟老师的业绩和收入直接挂钩。为孩子也为自己,老师的压力恐怕不比我这当妈的小。

大家活得都不容易。

 

选校

自从我将前边几篇文章贴在博客,先后收到了大量网友来信,为我提供建议和信息。尤其是在home schooling方面,LAer老师多方帮我打听消息,也给了我中肯的提议。我个人也对深圳的国际学校多做了一些调查,发现了两家课程设置不错我们也能够负担得起的国际小学。

为了上哪一种学的问题,我矛盾了好些日子。哪种学校都有好处,也有坏处。国际学校无疑最有利于孩子的适应,home schooling则灵活方便,而公立学校可以帮助孩子一鼓作气提高中文。三者的弱势也都非常明显,国际学校学制简单松散,home schooling家长压力巨大,公立学校体系呆板课业繁重。。。

如果逐一比较,永远都难得一个定论。于是我意识到,我不能老是这么得陇望蜀,要冷静也要有耐心,总是游移不定终归不是办法。所以我目前的想法是,暂时不动窝,熬过这个学期再说。一来孩子刚刚稍微适应,不想他们再进入另外一个全新的环境;二来经过了不安的阶段,这些日子大家都冷静下来,我不妨给全家和现在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一个机会。不论在哪里,我们都该学习乐观面对。其实我们能够有选择的余地,已经是非常幸运了。

知足和感恩,总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是任何境遇中不变的功课。

 

红领巾

学校要求孩子必须戴红领巾,没有的就去书店买回来戴好,每天有人在校门口检查,不戴扣分。我此前还一直以为,入少先队需要申请和批准,而红领巾象征烈士鲜血染红的一角,没入队的同学是不能戴的。

大侠觉得戴不戴无所谓,反正不过是个摆设。可我总觉得不好,就求他去找了校长,对她说,我们是基督徒家庭,孩子不曾入队,可否不戴红领巾。校长倒是同意了,但是老师和同学却存着很多的疑问。

那天阿小豚来我家里,终于忍不住问我,为什么阿小J他们三人都不戴红领巾。我说因为我们信基督教,是跟共产主义不同的信仰。“我们不信共产主义,不过我们的信仰,也是关于特别好的将来。”

阿小豚听到这句话,大吃一惊!接着又恍然大悟似的,说:“哦。阿姨你大概不了解,中国人都信共产主义的。”

得,这小子把我真当成老外了!

我觉得有趣,问他:“那你呢?信不信共产主义?”

“我当然信!”他肯定地对我点了点头。

这段对话,我事后想起来,仍然觉得好笑。回国以后,关于信仰,类似事情时有发生。我发现,在很多人看来,我们的信仰是洋教,是外国的东西,就像阿小J那些从美国带回来的英文小说,我们家的日用品,孩子的文具。它们如果出现在旁人家里,倒也不一定与“外国”联系在一起。但是因为我们从美国回来,所以我们的财物与习惯还有信仰,都带着隐形的标签呢。

别人怎么看我们的一些习惯,倒还无关紧要。我不打太阳伞,被人问起,就说已经很黑,不怕再晒;我给老师写感谢卡,被其他人看到,我也很坦然,觉得对人心存感激不是件丢人的事情;我不请保姆,知道的人要问,我就说在美国请不起,现在习惯了自己做事情。

只是这信仰,它不是一个习惯,也不是西洋镜上的标签。它跟任何其它信仰一样,不是专属“美国的东西”,而是全人类共通的思考对象。

我曾经在嘉兴跟朋友的儿子聊天。他问起美国的节日,我告诉他在美国大家都怎么过圣诞节,怎么过复活节,怎么过感恩节。起初他是在听异域风情,听到后来,从一些故事里,他听出了全世界都有的对于感情的诠释,给我讲起中国的节日。虽然对中国的节日我比他还清楚,但是我专心地听他讲,觉得他这些延伸的思考和联系非常难得。

这是我喜欢的对话形式。

所以在戴与不戴红领巾这件事上,我的坚持,与其说是为了我的宗教信仰,还不如说更是因为,我希望随着中国越来越自由和开放,孩子们不仅可以接触不同的东西,也能够接受不同的东西,认识到在这个世界上,对于美好的定义,是不分国界更不以政党与阶级为区别的。

 

海龟妈妈联盟

这里最后想说的,是关于海龟妈妈们。

最近通过电话电邮还有悄悄话,与很多的海龟妈妈取得联系。她们有些是我一向的读者,有些是最近从我回国的文章上才了解到我的情况,开始跟我对话。不论大家过去如何将来如何,至少现在,我们觉得在一定意义上,我们找到了同行的伙伴。

其中在上海的阿小枫,我特别想写多几句。她们全家比我们早回来一年,回来的时候情况跟我们非常接近。她看到我们的情况,不知是出于心疼,还是曾经的同病相怜,主动与我联系,向我耐心介绍了很多心得。我并不知道她刚回来时,有没有得到过类似的帮助。我只知道自己何其幸运,有像她这样的朋友,素不相识,却愿意手把着手教我如何走过这段难走的路。为此我不仅心存感激,也愿意做我所能够做的,让其她的海龟妈妈也有个沟通的平台,能够彼此分担彼此安慰。

到目前为止,我们几位海龟之间的交流,基本还都是以我为轴心,我有时候会转达一些别人的经验。我们交流的内容非常广泛,大到对于教育体系的认识,小到找钟点工应该通过什么渠道。我们有太多相似之处了,最知道彼此的背景和难处。等到我们将来回到美国,又是一番感想,那是后话,留待以后才说。总之当我提议成立海龟妈妈联盟,立刻有朋友举手赞同。只是我现在精力有限,不知道具体能够做到多少。初步我想,或者我们可以定期在网上碰面谈谈。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请跟我联系,提些建议。由于我在国内开yahoo信箱很慢,所以注册了新的信箱:wuming_online@163.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无名知道你回国后一定有很大的困难, 要加油啊!大家都支持你!
poiuuiop 回复 悄悄话 你爱国,请多多的买一些祖国的三鹿奶粉吧,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一篇,稍稍松了口气。我知道孩子们还在努力地适应着新的环境,至少无名已经镇定下来了。由衷地希望一切会越来越好!!!
还是忍不住心疼孩子~~~我相信他们不久就会适应起来的,祝他们开开心心成长!
realprincess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点不明白的是美国的共和党民主党不都有基督徒吗?共产主义是政治观点,应该不是宗教信仰吧。我觉得根本上来讲两者应该不冲突。但是从实际操作上看又有些。。。。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阿小j真是乖, 好孩子!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阿小j真是乖,让人心疼!!!!!!!!
iwantall 回复 悄悄话 gg
iwantal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不对的,信仰的问题是由孩子们自己选择的。
共产主义也好,基督教也好,都是要向善的。你要交给他们如何正确的选择更重要。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哦,哈哈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小Aerie你搞错了,认真的是孩子,他们想要搞清楚很多的东西,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可贵,也会支持他们。:)
Aeri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宝贝,我儿子天天要o canada,要效忠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他根本不知道他并不是加拿大人。如果不让他唱这歌,他再不能理解的情况下,他会不会感到很孤单。
别太注重这些,把红领巾当作漂亮的装饰品好了。孩子们长大了,自然会有他们的分辨。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啊小名,也不需要太计较这些红领巾之类的。我从小也因为调皮不让入队,没有红领巾带还哭鼻子呢。小孩子之间的这种“都是共产主义,都带红领巾”和大家互相攀比掉牙没啥区别,小小心灵之间都愿意被认同阿。 担心如果过于让孩子在这些形式上不同其他,她会不会要承担了不该承担的peer pressure呢。
从另外一个角度,无名,你怕啥? 像你我这样的,还不都戴国红领巾? 现在还不是一样的不共产? 特别我啊,从爷爷(那可是20年代末,30年初的党员啊)到我父母辈,两边全都是共产党员,按理说一片红了吧,可到我这一辈,至今还没有一个被党组织找去谈过话,除了我一个嫂子,我们都带有很明显的不可被培养入党的气质。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在新浪留言里边,我同网友的一些对话,怕被新浪黑手删除,这里留一份。

-----------------------

弦歌·流水:我觉得吧,不是戴不戴红领巾的问题,而是入不入队的问题。假如入了队而不戴红领巾,那就是完全另一个问题了。理论上入队与否当然是自愿的,实际上谁也没法保证将来没有任何与入队相关的门槛等着,这个事,小孩其实是没有判断能力的,说自愿与否也没有太多意义,其实还是大人的观点左右作祟罢了。您把入队和信教对立起来了,这个排斥心理倒是觉得挺过激的,入了队就不允许信教了么?全世界的教堂收教徒的时候也不会检查是否曾是少先队员吧?入少先队大概也不会检查是否受洗过吧?既然这两者自己都没相互排斥,您干嘛要自己主观上划道线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呢?这两者本身是‘非此即彼‘的东西么?您如何选择,别人本不该说三道四,可我觉得您这样的解释难免会造成更多误导。就像那最幼稚的“好人”、“坏人”的标签,跟这个有什么区别呢?

无名:(我的这份回复已经被新浪删除,现在只能凭记忆记录下来)嗯,是这样的,弦歌,戴不戴红领巾,不是我人为的对立,是有关基督教的偶像崇拜。就像共产党员,也是要先退党,才能受洗入教;而如果要入党,前提条件之一不是要没有宗教信仰么?另外关于红领巾,是孩子先提出疑问,我才重视起来的。

新浪网友:入了队,每天就必须要戴红领巾,每周就必须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在仪式上就必须要向着红旗行少先队礼,要宣誓作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这就是基督教教义里面的偶像崇拜。敬畏上帝的人,在这个问题上可能不太敢含糊。

弦歌·流水:是喽,就算是有对立排斥,那也只是基督教和党之间的问题,既然没迹象说明入队就一定入团、入党,这也都是自愿的啦,没人强迫,而且随时可退,我觉得担心这二者的冲突也就没任何必要。当小孩将来自己成年之后面临两个信仰选择的时候,尊重个人选择就是了。倒是您说的这个学校,没入队还要求戴红领巾?这俺可太落伍了……深圳地区咋进化成这样子了?没啥好说的,不入队就不用戴,这个天经地义。戴了反而奇之怪矣,这简直比形式主义还形式主义了,周围的学校都这样么?

无名:弦歌,怪我原来没写清楚,现在改了一下那段的开头,你看看是不是可以多少避免一些误解?至于现在的规定,我还真不清楚,也不知道其它学校情况怎样。不过上海的阿小枫说他们去年回来的时候,也遇到过同样的困扰,也去同校方交涉了的。

弦歌·流水:Thanks,也许真是世道变了,红领巾成摆设了。赶明儿俺要问问上小学的小侄子,看看是不是都这样了……其实说到信仰呢,国内的人大多数是无信仰的。有信仰的人,并且相信着自己的信仰,相信并安定下来,总归是件好事。没信仰的人其实也是一种信仰,只要不想得太多、不抱怨,活得也不至于太差。其余的到处寻找信仰的人,或者对自己信仰疑三疑四的人,活得就累些。你说信仰是全人类共通的思考对象,总结得很好。只是不要把“中国”和“共产主义”不小心也贴上等同的标签,有几个人真懂共产主义的?这两点要是等同起来,真是高抬大多数国人了。

老白:“阿姨你大概不了解,中国人都信共产主义的。”这孩子怎么从小就学得讲话不客观,谁说中国人都信共产主义的?我从来都没有信过共产主义,我周围还有好多人尽管入了党,也是为了出人头地,根本不信那个虚无缥缈的东西。

无名:弦歌,你说得一点不假。我就是因为不想把中国和共产主义等同起来,才跟戴红领巾过不去。孩子入学以后,一直跟其他同学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奥运会上拼命为中国队加油,我就很高兴!爱国和爱党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这在一党制的国家是个不容易普及的概念。虽然理论上大家都懂,但在实际操作上,难免常常将它们混杂在一处。就比如这条红领巾,它代表的只是中国的一部分而远非全部,共党也不是永远光荣伟大正确——这一点,孩子们应该从小就知道。当然了,在美国,虽然没有明目张胆和大范围地,但也有洗脑现象,这我从前在文章中曾经提到过。所以我觉得,从小把真实的东西交给孩子,不论在世界什么地方,都是有必要也有进步余地的。

无名:老白,这是一个三年级的孩子,从小就是这么被教大的。回想我们小时候,也被教给很多的东西,一直笃信不疑,成年以后才慢慢发现,那些相信的,有很多不是真的。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再说点详细的。你的做法绝对正确,她才三年纪,还长着呢。最主要的是长身体。慢慢来。我侄女那时候,都是我爸爸帮她写作业,就是要保证她有足够的睡眠。现在侄女都快上大学了,在省内算最好的高中吧。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无名,公主歌儿说的话有理啊
那个信仰,我还没成为基督徒,不过我从这周开始,要带孩子去教会了
我不知道我这样做对不对,我就是觉得那里有很多很好的人,还有很多小朋友,可以跟我家宝宝一起玩。我也占便宜啊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文章后,感觉为楼主轻松不少,为你们一家高兴.
小姑娘真不简单,小小年纪,能这样高要求自己,真是好孩子...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就是无名,慢慢会把生活打点的很好。 我说过吗!聪明人放哪里都难不住。HIAHIAHIA。
歌儿,你知道吗,感谢无名认真,我现在还写错别字,但已经改观了不少。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理解无名你的坚持,但我觉得其实也不妨教教孩子,有些事情需要认真,有些事情可以不必太认真,假如阿小J长大了也是象无名一样事事认真对文字对环境对信仰有洁癖的孩子,难道不会很累吗?坚持一些原则,放松另一些,我觉得会好过一点,这是我的懒人哲学。

希望阿小J早点赶上中文进度不用再这么费劲了。无名你的心疼我都觉出来了,可是有些事情,你替不了她,就由着她受这点煎熬也罢,我小学时刚转学回北京,学习跟不上,老师鄙视我是借读生,我哭着不肯上学,后来我老实的妈妈急了,带着我去找老师理论,我那个时候心理的煎熬现在也都还记得,但其实也都不妨,长大了后回想起来,都是人生的财富。我小学时也有每天做作业做到半夜的时候,那个时候觉得苦,却也有股好强的劲头撑着,所以也还好。小J是个好强的孩子,过了这段,都会好的。你照顾好自己。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