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调重弹 之 活在今天

(2008-05-18 22:36:07) 下一个


这次
Cruise,一上船,就看见阿小咪的妹妹阿小雅愁眉苦脸。

饭桌上,她的妈妈教育她,原话如下:

“你说说你。从昨天晚上开始,就一直不开心,希望立刻天亮出发来坐游轮;好不容易出发了,你又不高兴,希望马上开到码头好能上船;现在终于开到地方也上了船,你还不高兴,巴不得船现在就开;你看着吧,等一会儿啊,船开了,你还得不高兴,盼着船快回来,靠岸,好能回家。妹妹,咱们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呢?本来是挺高兴的事儿,你可不可以就享受现在,别老等着下一步?你看,小朋友们都在高高兴兴地玩儿呢。大家不论是在路上还是在船上,不论船停着还是船开着,都那么开心,这多好啊!去吧,别嘟着嘴了。我可告诉你,我们在船上的时间不多,很快就会过去。你不好好去玩儿,回头会后悔的。”

孩子好哄,听了这一席话,高高兴兴把饭吃了,跟其他小孩一起去甲板上游泳去了。

真正不好哄、反反复复犯同样毛病的,倒是我们大人。

尤其是在我们中国,传统鼓励的,就是为了明天的幸福,我们今天要吃苦耐劳。一辈子吃苦,一辈子耐劳,为的是将来能比现在过得好。

我们的好日子,老是在那遥远的将来。

老谋子在陕北拍电影的时候,见到一个放牛的男娃。张导跑过去问他:“娃,你在做啥?”那娃回答说:“我在放牛。”
“放牛做啥?”
“放牛挣钱。”
“挣钱做啥?”
“挣钱娶媳妇。”
“娶媳妇做啥”
“娶媳妇生娃。”
“生娃做啥?”
“生娃放牛。”

这个,就是我们繁衍至今的理由和模式。读书时盼工作,工作时盼休假,休假时盼赚钱,赚钱时盼放松。明天总是蕴涵着今天所没有的幸福。

无言兄在我博客留言说:

“今天我们欢送一公司高层暂时离开两年。他买了个大RV,就像电影‘meet the focker'里那个,一家五口吃住在里,在美国墨西哥旅游,自己给孩子上课。我羡慕极了。

他说萌发这个想法是当听说他妻妹得癌症,6个月后就走了,他觉得生命太无常,想和家里人常呆在一起。She had everything, beauty queen, million house, loving husband, and these all disappeared with life just like this, 说到这他flip了一下fingers. 我眼泪当时就下来了,想起我们可怜的灾区学校孩子们花季年华时就走了。”

看到这条留言,我想到阿小J刚与我展开过的一段对话。她突然告诉我说:“I am glad I have a mom”。我觉得她的说法好笑,反问她:“So?  Everybody has a mom!”她吃惊地看着我,仿佛很难以置信地对我说:“Don’t you know that some kids don’t?!  Their moms died, and so, they don’t even have moms!

我不知道她是指地震中死了亲人的孤儿,还是她的某个同学。不管她心里想的是哪个孩子,我很欣慰,因为她能够知道自己今日的福分。

在感恩和惜福上,阅历丰富的我们,往往还不如孩子。

最近事件繁杂。四川地震,还有本人的生活琐事,令我烦恼多多,也害得父母为我担心。

心里过意不去,也是我格外有感,想同他们分享。于是我特意找了个机会,跟他们谈天:“爸,妈,过去这些年,你们也是看到的,我实在太操心了,根本没有完全放松休闲过。总是在赶时间,整日不住地忙碌,弦快要崩断了都。现在我不想再这样操劳下去了。应该给自己个机会,什么都不做,就那么抱着孩子,坐在沙发上,发会儿呆看会儿电视。唉,这么简单的享受,我一直没有舍得给过自己。你瞧现在,表面看来,我的未来全都是茫然,其实我的心里很平安,我的收获是在今天。”

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想法。不单单是我,还有我身边很多很多的同学们——为了明天,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唯独忘记了,即便是今天这并不理想的生活,随时也都可能灰飞烟灭。

最快乐的时刻,就应该是现在。爱我自己爱我的家人爱我的朋友,不是用未来的承诺,而是用今日的欢颜。

在此举国掬泪同悲之际,与诸君共勉。


 

张雨生:我是一棵秋天的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暖暖的 回复 悄悄话 嗯,要更懂得珍惜和感恩,“不要为明天忧虑”。谢谢。
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收获在今天’!谢谢你,共勉。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嗯,羡慕你们都有/有过这样的经历,我没机会了,就象穿上了传说中的红舞鞋,在赚钱的传送带上不停飞舞旋转,追赶着永远近在咫尺但又遥不可及的那个小小梦想.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什么都不做,就那么抱着孩子,坐在沙发上,发会儿呆看会儿电视"
我深表怀疑啊,你真能做到吗,阿小名?你就敢保证你不会屁颠屁颠的去帮这个,照顾那个,做做菜,写写字,吹吹牛,忙得比现在更不可开交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豆的评论:我抽空打电话给你吧。刚从机场回来,现在去接阿小J放学,然后带全体群众一起洗牙,呵呵。我们教会周末要办赈灾义演,分配我给演出写个文案,正想找你讨些主意呢,回头电话上细谈。

去不去论坛无所谓,就是别为不值得的人耽误时间。咱回头找个更好玩儿的地儿不就得了么,是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很像,明亮。不过我工作倒是不辛苦,就是太浪费时间,就像围观兄评论的那样。:)
红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小名这次是真的了,还拉了小丰一起,逼她保证,
丰子别去坛子和其他博客去看哈,额不去看,不能检查你所以只能靠你自觉了
can I call you today?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一下,

小时候看整晚上整晚上坐在街边乘凉的人像是浪费生命.
现在看整晚上整晚上工作的人像是浪费生命.

现在看电视剧是不是可以不用FAST FORWARD键了?呵呵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我有段经历和你此时差不多。当年我在一个dot.com公司做,每天至少12个小时工作,经常出差整夜不能回家,还好那个公司最后随着泡沫倒了。我当时身心疲惫极了,不想找任何工作。可当时公婆在,我只好每天背着书包去图书馆边睡觉边找工作。可我真想休息,回学校学个我喜欢的东西。后来新工作工作了2个月,公婆一走我就辞职了。在家做宫保鸡丁,然后回国呆了大概1个半月。回来之后是美国911,自己觉得想明白了很多事情。我想说,这个休整的过程真的很重要,真心祝福你开心。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我呢,是辞职在先,感悟在后。

本来心里恐惧,因为suddenly stay out of the system,唯恐从此供给不了孩子他们最基本的需要。不过经过祷告,还有这次的地震,想明白了很多。

“马太福音”上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即便是今天这并不理想的生活,随时也都可能灰飞烟灭。----zt
人是那么渺小,我无能为力!
xux 回复 悄悄话 Cannot agree more. Enjoy life now, not someday in the future, cause that day may never come.

Admire you have the guts to do it. I have been trying to talk my husband to take a break, get a small RV, travel around the country for a year. He still hasn't agreed. Afraid we may not have jobs after we leave, who is going to cover our insurance, who is going to take care of our house, ...... there are so many bagages in life. Even after seeing real life examples that life may end anytime, we still can't put down those bagages.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明天,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唯独忘记了,即便是今天这并不理想的生活,随时也都可能灰飞烟灭。"

-- 真是的阿!可是人都有惯性,一旦端上了,想放下还真挺不容易的。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给点详情,这个退休的决定是什么时候有的呢?怎么一点都没从你的字里看出蛛丝马迹?

如果说惜福,有份能学以致用的职业,让自己每天忙忙碌碌,还能赚钱养家,也是福气,你未必是为了惜福才自愿下岗的吧?不过不管怎样的决定,能心里平安是最重要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说一声,红豆豆你答应我乖乖的别再跟那些百无聊赖的逗咳嗽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你要真觉得打架好玩儿那我支持你,帮你打架也没问题,骂人谁不会啊就他么那小样儿一边儿玩儿去。

不过,要是你不开心,就别去了。别老让我不放心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