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华人很牛很骄傲(增补版)

(2008-03-12 14:51:42) 下一个


可能是被夏令时搞得,头晕眼花,脑袋连续疼了好几天,从早到晚。

昨天中午出去散步,是为了透口新鲜空气,顺便与同事闲聊解闷。下班之前又有十几分钟空闲,随便写了几笔,放在博客。随后去上一个课,晚上六点到十点。课上到最后,老师在我面前已经显得忽然远忽近。我的脑袋疼得快要裂开,直想躺在地上彻底休息。回家直接上床,今天早上上网一看,昨天那几笔感想,竟然得到很多共鸣。

读着大家的留言,我更是百感交集,发现当年初来乍到的我,已经算是幸运的了,竟然还好意思哭诉,又被阿小逗批评为文艺女中年。呵呵不好意思。

其实说真的,我写那篇文章,还真不是为了诉苦。写的时候我想的是,甭管别人都怎么说,我反正是觉得,吾们海外的华人,实在很 NB 。

自从出了国,经常看到文章,有海外华人的自我批评,有部分海外华人对其他海外华人的批评,也有海内华人对海外华人的批评,多数情真意切,言辞中肯。

读罢文章,细细思索,我完全同意海外华人的素质有待提高——我们应该学习在公众场合讲话压低嗓门,在买卖交易当中诚实守信,在养儿育女时候适当放手,在公益事业方面积极贡献。。。我早年甚至写过一组文章,题目就是《华人同胞啊,我们为什么总是没有声音?》。在文章的引子当中我写道:

种族歧视是一个大词,我无名不敢妄谈,但是有个相关的概念,想写已经很久。这个概念就是,华人的声音。

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US Census Bureau)二零零四年五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全美有两百万人在家里是讲中文的。中文在全美是仅次于西班牙文的第二大外国语,法文和德文分别名列第三、第四。

瞅瞅瞅瞅,出趟门儿遛个湾儿,就能听一箩筐的中文交谈回来,谁说吾们没有声音?

记得当年旧金山警察局局长 Heather Fong 新上任的时候,有华人媒体采访她,她还有提到,要努力做好这份工作,为华人争光,给华人争取声音。当时在电视上看见这个在美国长大的女人用广东话说出这么几句,心里竟然很是激动。

当方警长如是说的时候,周围依然是华人如织,但无奈何地还是想到,我的激动 , 是不是正因为我们平时沉默得太多了。

中国人的声音在美国处处可闻:华人超市,朋友聚会,近年更多是在海外华人论坛,甚至还有枪声和哭求平等的哀声。可是,当我们找寻华人作为独立的个体,有尊严的公民/移民,正当的没有怯懦的话音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的同胞似乎总在沉默。

不过说归说,平衡起来不容易。我也同样写过其它文章,强调我对我们生活习惯的坚持——《我尿尿的时候你偷看我来的!》 ,这里也不妨引用一段:

读到过很多文章,讲到中西文化差异,褒贬不一。而我的这些看法,与好坏无关,只是感慨生长环境的不同,竟可以造就出如此不同的人来。而如果这些人可以相互宽容,不把自己看成是世界的中心和道德的典范,这世界就会多些乐趣少些纷争。

我这里所说的宽容,很大程度上指的是海外华人对自己这个人群的宽容。要知道,我们这个族群,在其他种族当中,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团体。 我们坚韧不拔,聪明勤奋,很能吃苦,也愿意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完全可以成为很多社区的中坚力量。虽然有着各种各样的毛病,但不可否认,我们是值得为自己骄傲的一群人。

昨天晚上的课相当无聊,中途溜到对面图书馆去看书,借了姚明的自传出来。原来他刚来美国的时候,也“丢行李、没有信用卡、错把酒当水、文身、交女友等等, NBA 的第一年我经历了文化上的冲突和变故”,看得我直乐。

我知道对许多人来说我代表中国,尽管我已不再是 100% 的中国人,或者应该说我不是 100% 的普通中国人。 我的父母和我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居住在美国,有时我父亲对我说(当然是用中文):“自行车钥匙在那边。哦,错了,我是说汽车钥匙。”这个例子说明中国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我想,我是不会说错的。现在中国的汽车几乎要和自行车一样多了。但我父亲一辈或更老一辈的人出门,他们只会想到自行车。

。。。

如果你阅读本书,或许是因为想对我有更多了解。但我希望你了解的不止是我个人的事。从中国到美国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很少有人尝试做过我正着手的事情 —— 同时成为美国和中国的一部分。或者说从来没有人在大众的密切关注下做这些。一个原因是以前条件不允许。这也许是所有变化中最显著的。也许这也是很重要的一课——假以时日,凡事皆有可能。

。。。

我本来是拒绝写书的。有许多原因,一是我这人不喜欢公开谈论自己的事情,这是我的天性;另外我一直觉得只有英雄才写书,或者别人为他们写书立传。了解美国人和中国人对英雄的不同概念很重要。在美国,电影和书中的英雄总是大难不死,他们身临险境,却常常死里逃生。在中国,最伟大的英雄是那些为国捐躯的勇士。当然也有例外 —— 中国第一个宇航员,他成败与否,都会成为英雄。我不是英雄,也不觉得我做的事情会使我成为一个大英雄,我只是在做自己的份内事。

在看到这段话的时候,讲台上的老师对我而言已经完全不存在,我一心被姚明的话感动着。虽然我们跟姚明完全不一样,甚至我们已经没有了他那样的“我的世界我的梦”,但是我们每个人,哪怕只是在遥远的异乡照顾家小,做我们自己的份内事,对于我们必然属于的群体,也都有各自的贡献。

中午跟部门同事出去吃饭。我所从事的工作多是美国人在做,因此我一直是部门里边唯一的“老外”,大家谈起话来,不乏相互的惊诧。饭桌上,聊起各自的首次州际旅行, Sophia 非常骄傲地说,她不久前第一次独自开车,离开她生长的北卡州,竟然开到了 New Jersey !她这么一说,我也想起我的第一次州际旅行,怀着五个月的身孕,在纽约和佛州的 Key West 之间开了一个来回。不过我没对他们说这事,怕吓着他们。在我的同事们看来,我在日常生活当中所承担的负累,是他们一生未曾见过,也永远无法想象的。 当他们大惊小怪的时候,我总是不知如何反应,只能笑着对他们说“it’s ok”,仿佛那个忍耐力惊人的人是TA,而我只是一个不知痛痒的旁观者。

喜欢姚明那句话:“我还是把自己当作一个蓝领工人。我得到的一切是我辛苦努力换来的。”



下面一段文字,是我在动笔的时候,考虑再三要不要写在文章当中的。它毕竟涉及海外华人的敏感话题——身份。对于它,每个人都有大把的见解,可能有鄙薄,可能有羡慕,可能有无所谓,可能有不想提。。。

本来是很个人的事情,我之所以最终还是写进文章,其实不是为了描述我自己的情况,更不想表达任何我个人对于入籍这件事情的观点。不过是想用它作为一个场景,宣泄海外华人一种比较普遍的情感——对于亲人的情感。在海外生活的年月里面,它无疑是一种力量来源。是的,我们努力我们忍耐,但是我们不只是我们,还是我们至亲至爱的家人,他们为我们做出的无形牺牲。家人的牺牲,包括跟着我们背井离乡来到海外帮我们打拼,包括父母在国内常年忍受对儿女的思念,包括兄弟姐妹代我们所尽的孝心,包括夫妻为了对方还有家庭放弃个人的事业,包括与初生的孩子骨肉分离。。。每个家庭所经历的过程不同,但却有一个共性,就是如果我们从来没有离开中国,我们的亲人不必经受这些愁烦。

不要讨论那些初级的问题吧,例如你为什么要出国?你为什么要绿卡?你为什么把情感同这些具体现实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们与你幸福与否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根本不存在标准答案,争论起来毫无意义。

我这段话想讲的是,多数海外华人家庭,没有了家庭默默无闻的奉献,恐怕就没有超乎寻常的坚韧。移民的道路,从来都不轻松。

昨天晚上累了,想不清楚。看到有网友留言质问,果然是针对身份的事情,立刻觉得特别失望。如果想要表达的意思没表达清楚,那还不如不说的好。于是就把结尾给删了。今天早上比较清醒,怎么看怎么觉得没了这段文字,我的文章就不完整。我写本文,不是为了谈论海外华人的特别建树,定睛于建功立业光宗耀祖的杰出人物。我不过是想写写我们普通人群当中所蕴涵的力量,没有光环,但是有我们在他乡扎根和成长的骄傲。所以还是加了这段说明,再次贴出来吧————


说个小事儿,是在我公民宣誓的时候。主持人让大家为新公民鼓掌祝贺,很多在场的当事人都哭了。我想,他们其中很多人,大概为了这个时刻,经过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当然此刻会百感交集。我理解他们,但是我自己没有眼泪。得到或者得不到,毕竟都不在这一瞬间。关于我自己的过去,所有该消化的,我早就已经把它们消化了。

倒是在主持人让新公民起立,对看台上的亲人鼓掌致意时,我站起身来,望着看台上模糊一片的人群,分辨不出我的家人在哪里,看不到他们的表情。我的眼泪不争气,顷刻之间流了满脸。

从中国到美国,我十足依了我的性子,想怎样就怎样,不曾征求任何人的意见。为了我的心愿甚至我的一时兴起,我的亲人付出了太多太多。即便我不为自己的任何作为而骄傲,我也理应为我的至爱亲人而骄傲。

他们站在那里,不言不语。他们用他们的不言不语,帮助我成为一个坚强的人,让我有能力在任何逆境中,都能安心地做自己份内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zhououzhou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之流这次怎么不跳出来组织一下抗日游行。上次旧金山迎接火炬给我党挣足了面子
。这次我党又没
面子了。需要无名的强力支持。
poiuuiop 回复 悄悄话 你爱国,请多多的买一些祖国的三鹿奶粉吧,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路过,发现居然遭到阿小名的表扬了,太激动了。

说起姚明,今天刚看到范甘地在姚明刚来的时候说得一句话,放在这儿,再应景不过了。是记者问姚明英语怎么样能听懂范教练你说什么吗,范秃说,姚明和其它美国球员没什么差别,我说的话,他们都能听懂50%。
weiqunmama 回复 悄悄话 Very much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Especially your feeling towards your family.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这就没意思了。你在论坛和这里一而再再而三说我什么,我没回过你吧。

可是你是见过我怎么对待那些的sb的。我没回过你,是因为我以前一直把你当朋友的。

如果我们是70年代副食店的售货员, 你以为你是什么谁?

你以为你是谁?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erraan的评论:
这位同学不知道你想批评什么

小人书,道歉不诚恳,要道歉就道歉,你还唧唧歪歪的看三丰子怎么发送你吧, 这两天谁撞我枪口上谁倒霉,别以为司令不会骂人好欺负哈

三丰子看把你高兴的,知道你看无名面子一直憋着呢
aderraan 回复 悄悄话 why the heck do you write such pointless essay? there are hundred of thousands of chinese, being them students or others, coming to america for various reasons, don't force your own perspectives to others. even your friends might not be able to represent the whole chinese communities across the states. if you are really interested in this topic, please do a research and then you might have some data backing you up. otherwise, it is really making no senses to rant on something you can easily take for granted.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我道歉,我错了,她们不是70年代副食店的售货员,所有在走廊跟我帖子的都是SB,我活这么大全都白活了。

哥们儿不是那唧唧歪歪P大个事儿也论来论去的事儿逼。这个事就在这儿搁下,哥们儿认怂。哥们儿让你们给吓着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人书,你丫de认不认栽,磕不磕头?
不磕三个响头不会放过你丫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开了个长会,回来怎么就掐起来了?

小人书你最好就地儿给司令和丰子道歉,给我上眼药也没用。我脑子浆糊分不清对错,你骂我我没意见我当没看见,可你少在我这儿犯混挤兑我的朋友,而且为了什么我也不是不知道。有本事你冲着丑女郎去,用得着这么乱咬人么你。

当年小米粥说话不合适但是很快就赔不是了,你好好跟人家学学,要还是个老爷们儿的话。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淑女司令的评论:
CAO,CAO,司令大宝贝,这是第一次见你这么可爱!爱死你了!
小人书,你丫的怎么越来越宠辱皆惊, 一直想问你,嗑药了是不是?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你听着,无名宠你,我和三丰子可不买你的账。你有个毛病,谁一拿你当朋友了你反而来劲想欺负人。对不相干的你倒客气着呢,那些SB夸你一句,看你乐的屁颠屁颠那样er,你活那么大还没活明白呀你。
为这个在走廊我们都不忍心顶你了,怕被人当成SB,前天就为三丰子那句话,在我新诗【沙碧世界】里专门为你加一段。等着哈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段没什么不好啊。谁注意身份了,删啦?注意身份的同学也只是注意某些身份。你要是入毛里求斯或者北朝鲜籍就没人在乎了,没人问你还有没有颗中国心之类的问题。

司令那个没法跟你比。司令哪个都没法跟你比。当然更没法跟我比。她和三丰子老让我想起70年代副食店里的一些女售货员。就是高英培相声里那个:啧啧啧,徐姐,来俩果头儿!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在国外,我们是应该好好的自我欣赏一下。这儿不靠关系,不能走后门 ,全靠自己猛打猛冲的站稳了脚跟。应该值得发扬。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珊和阿小丰,我把删掉的结尾给你们QQH过去了。

不怕你们看,怕专门注意身份证的同学看。

我想要表达的,是我们个人的努力,还有我们家人的牺牲。其实家人的牺牲,不只包括我删除那段文章所暗示的,也包括父母在国内常年忍受对儿女的思念,还有兄弟姐妹代我们所尽的孝心。没有这些,我们海外的华人恐怕没有这么异常的坚韧。

写了那么多,最后还是免不了在敏感字眼上出现分歧。正像司令的左派雄文,写得那么好,情真意切,尤其是诗意化政治的说法,绝对是点睛之笔,竟然少有人去注意。多数的人看到的,还是关于丑女郎的表面文章,然后开始打架。唉,怎么老是这样呢。。。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今早三点留言了, 看来没留, 晕了。
写得不错。把删掉的发给我看好了:-)。 侬好点了没有?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任性,不是人性。

任性的人就是知道自己如果做某件事一定会让关心自己的人们难过担心,但还是一样会去做,也知道做了以后自己会内疚,但如果再来一遍的话,还是照样会任自己的性。我觉得阿小名就是这样的人。:))

既然刚才写错字了,重发一贴就免不了还是少少批评小名一下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早上来的时候没来得及细看,就只看见后来入籍那一段,乱煽情的,还想批评你人性来着,晚上再来看,却已经被删掉了,也好,免了批评你的麻烦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怎么可以干这种事,怎么把最精彩的段落给删了,我不是还没看吗?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They/we don't even know what they/we don't know.

千帆舞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常生活当中所承担的负累,是他们一生未曾见过,也永远无法想象的。 当他们大惊小怪的时候,我总是不知如何反应,只能笑着对他们说“it’s ok”,仿佛那个忍耐力惊人的人是TA,而我只是一个不知痛痒的旁观者。

太有同感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刚忙完,上来看看,果然一提绿卡或者公民,就会引起误会。那我就把敏感的段落删了得了,留在那儿只能误导别人,其实我也就是说个小故事,呵呵。
dafufu 回复 悄悄话 keep on going
Quarx 回复 悄悄话 so what?! many people come to USA much earlier than you, and it only takes 9 hr flight from Beijing to many CA cities.

Life is a journey; Greencard cannot solve your life problem; Being citizen cannot prevent death/divorce/child-conflicts/etc....

just my comments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应该给我们自己一些credit。就这么说吧,我们公司现在几乎每个组都有中国人做技术栋梁,公司还举办了中国文化节,上面还加强了对中国的联系,请了好多中国教师到美国大学教中文。到了新年春节,老外全都学说恭喜发财。还有,你怎么还去上课啊,多累啊,真是佩服你了,多注意休息吧。
7438 回复 悄悄话 k,你说你咋就那么得让我佩服不已呢?!今天下午打算放下手头一切工作,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另:对于你的谦虚和勇于改正错误,狠狠表扬一下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