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盘点07年十大烂街流行歌曲

(2008-01-14 14:43:58) 下一个


在网上看见有人列出来去年的十大烂街流行歌曲,竟然多数是我上下班常听的!本是朋友送来作普及教育之用,听听,也就听习惯了,偶尔洗澡还顺嘴唱几句。不知道它们的烂街成就,是否跟吾们这种与时俱进和被动接受心理有些关系。

NO1 :有没有人告诉你
歌手:陈楚生



网友点评:超女宣泄完之后,快男紧跟上,天娱似乎明白了人们对选秀的审美疲劳,把 07 年的快男冠军给了一个其貌不扬但人文主义色彩浓重的陈楚生,于是这首早已经打榜的歌曲一夜之间火了起来。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爱你/有没有曾/在你日记里哭泣/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在意/在意这座城市的距离” 。唱不尽的无奈和惆怅,虽然经历了一夜成名,但,背着吉他的陈楚生似乎还是孤独的。

无名点评:新一代的大老爷们儿都不爱当大老爷们儿了,不知道是不是怕太拽了得不到女生的疼爱打动不了少女的芳心,所以成天都在孤独着寂寞着痛苦着惆怅着。草根名博 Acosta ,就是特爱给自己拍写真那主儿,也这样儿。拍出来的照片吧,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仿佛如此方为人生当有的意境。


NO2 :隐形的翅膀
歌手:张韶涵




网友点评:也许是无病呻吟的歌曲太多了,张韶涵的这首歌逐渐被当作了励志歌曲,其实这首歌流行于 06 年,春晚播出后,它的后续影响力更为彪悍。“我终於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像”。柔软但坚强的歌曲,希望每个人都真正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无名点评:这是这组里边我最喜欢的一首。歌词曲调还有歌手的声音都好,只是张韶涵除了这一首,好像就没唱过其它什么好歌了。不过,对于一抓一大把、资质平平的流行歌手而言,被人记住一首好歌,还是比被人记住一百首烂歌来得划算。


NO3 : 该死的温柔
歌手:马天宇

网友点评:好男马天宇凭借干净的外表和羞涩的个性在好男选秀里大火一把,这首单曲更是成为本年热唱曲目。这首歌之前的版本叫《曼谷的雨季》,重新编曲后为人熟知,不过还是喜欢改编之前的感觉。 “你这该死的温柔让我止不住颤抖/哪怕有再多的借口我都无法再去牵你的手”。依旧是听起来无可奈何的歌,不过却让这位老乡彻底走出了德州这个不为人熟悉的山东的小地方。更有意思的是之后的种种个人传闻,更让这个小男生火了一把。娱乐致死,炒做无罪,还是希望小马考虑下以后如何将名气延续下去。

无名点评:这首歌儿呢,什么都还行,就是歌名儿,跟《新结婚时代》里头《被包养的三年》书名有得一拼。


NO4 :爱情转移
歌手:陈奕迅

 

网友点评: K 歌之王陈奕迅应该感谢林夕,这么多年一直稳坐香港歌坛第一的位置,而这首歌曲的流传也正反映出当下人们对于爱情的渴望与无奈。“感情需要人接班接近换来期望/期望带来失望的恶性循环/短暂的总是浪漫漫长总会不满/烧完美好青春换一个老伴/你不要失望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烧完美好青春换一个老伴,荡气回肠是为了最美的平凡。爱情也许真的要多换几个橱窗和旅馆。

无名点评:不知道为什么,我不喜欢写歌词的人拿羔羊说事儿。赵传也有一首歌:“ 我不是沉默的羔羊/我有话要讲/给我一点酒/让我有勇气/向你吐露我的悲伤”。我忍不住就要想象一只羊,它喝了半斤老白干以后的情况。于是歌曲悲凉的气氛,顿时荡然无存。这首《爱情转移》,虽然是大腕林夕写的歌词,也经不住想象。。。 “ 把一个人的温暖转移到另一个的胸膛/让上次犯的错反省出梦想/每个人都是这样享受过提心吊胆/才拒绝做爱情待罪的羔羊”。我发现林夕近几年越来越不会好好儿说话了,真不知道是他越变越脱俗,还是我越变越俗气。


NO5 :菊花台
歌手:周杰伦


网友点评:虽然真的不喜欢 JAY 模糊不清口齿和阴冷的外貌,但不得不承认他的歌的流传度,就如同我不喜欢张艺谋但不一定不喜欢《满城尽带黄金甲》一样。更多的是佩服 JAY 的创作能力,当然还有相当油菜的方文山。“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躺/北风乱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断/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实在不能想像外貌和本人一样对不起大众的方文山是怎样写出这样婉约派的歌词的,竟让我想起了老乡李清照。

无名点评:《 菊花台》可以说是 《满城尽是大波波》的唯一可取之处。


NO6 :千里之外
歌手:周杰伦、费玉清

网友点评:还能说啥呢?能够在同一年度同一张专集里推出两首流传歌曲,只能是 JAY+ 方文山的杰作了,更意外的是小哥费玉清的加入,不仅没有突兀之感,反而加深了歌曲意境。“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去等待”。沉默年代不该遥远的相爱,相信是很多人的心声,只是还有谁能用一生去等待呢?

无名点评:费玉清的声音多耐听,至少人家唱歌不费劲。而周阿屌唱起来,上头憋着,下头堵着,又干又累。


NO7 :等一分钟
歌手:徐誉腾


网友点评:不晓得徐誉腾是不是网络歌手,不过这首歌的流传足以和去年的《狐狸爱上熊》《求佛》媲美了。 “我在等一分钟/或许下一分钟/看到你不舍的眼/我会用一个拥抱换取你的转身/我在等一分钟/或许下一分钟/如果你真的也心痛/我会告诉你我的胸膛依旧暖”。“可能是年少的心太柔软”,会有多少在爱情里辗转反侧的人这样感叹。

无名点评:总觉得现在的歌手长得特像,声音特像,唱的歌儿也特像。有人说这首歌是抄袭慕蓉萱的《爱到痛苦》,我看不见得。我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还以为是陈楚生的呢,直到听到“我在等一分钟”才意识到,哦,原来是另外一首歌,我没听过的。


NO8 :坐上火车去拉萨
歌手:徐千雅

网友点评: 07 年流行什么?坐上火车去拉萨!青藏铁路的开通让人们去天堂的路更近了。如果我真有了钱,一定要去西藏,可是我没有钱,只能听这首歌,经常幻想有一天坐在青藏铁路的火车上听这首歌是什么感觉。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盛开在雪山下/跳起那热烈的雪山朗玛/喝下那最香浓的青稞酒呀/醉在神话天堂”。歌曲包装很好,又是应景之作,更重要的是一扫那些无病呻吟,给人们干净的感觉。

无名点评:大侠最近在看一本叫做《拉帮结伙游西藏》的书,说的是一帮所谓的西藏迷去西藏玩耍的事情。我发现,几乎所有的人,最近这些年中,都陆续成了西藏迷。你去了西藏就骄傲吧你,你没去过就懊恼吧你,你要是压根不想去那你就只能被孤立了你。去西藏,已不复是单纯的旅游,而成了某种生活方式的象征,是小/中/老资的难得交集。西藏,刚好具备不同种人需要的不同种东西,它是一顿包罗万象的时髦饭局,去过那儿你才有资格叫喊“巴扎嘿”,而且喊之前要先出示你入藏所拍的靓照为自己的行程作出证明。在去年的教会夏令营上,有位来自西藏的小伙子,带着一个身材瘦弱的女儿。女孩子的姑姑说,女孩在家乡的时候,经常吃不饱肚子,来了美国觉得挺幸福的。她说这话时,那个女孩坐在她旁边,因为听不大懂汉话,用大眼睛望着窗外碧绿的草坪发呆。她跟我女儿同龄,但是仿佛比她成熟好多倍,只在偶尔,才会流露短暂的童心童趣,格外招人怜爱。我想,她眼中的西藏,跟千万小/中/老资流行要去的西藏,是大不一样的吧。


NO9 :死了都要爱
歌手:信乐团

网友点评:据说是 KTV 飚歌必选曲目,多数人 K 这歌的时候,只是为了烘托气氛。阿信的个人能力太突出了,单飞后并没有象其他组合解散后迅速衰退,虽然这首歌是之前信乐团的作品,但它的流传也恰好说明了这一点。“死了都要爱/不淋漓尽致不痛快/感情多深只有这样才足够表白/死了都要爱/不哭到微笑不痛快/死了都要爱比较容易/爱到致死也不难/只是相爱至死比较难”。

无名点评:这首歌也贼可怕了。信乐团好多歌儿都这么可怕,动不动就说要鱼死网破。另外我发现,他们唱歌儿跟唐朝挺像,区别是唐朝唱歌有廊坊口音。


NO10
:杀手
歌手:林俊杰


无名点评:这是我自己提名的一首歌儿,原因是,乍一听也觉得它巨弱智,可听多了,就接受了,就会唱了,就烂遍街了。朗朗上口么,卡拉起来特OK,此乃流行歌曲流行的根本之一。不过,每当我听到林先生假模假式说什么“JJ的双面的感觉”,还是会晕倒,所以开车总要跳过这一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补课阿,补课,只有一首歌听过。。。。
蛮喜欢他们,要说不喜欢就证明我老了哈。
你这里真是应有尽有,好玩!
summerhelix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把陈楚生的有没有人告诉你排在No1。我是他的歌迷。这首歌是他自己写的,能有这样的成绩真的很替他开心。彩铃下载量已经1000万了。
不过这首歌并不是我感动而成为歌迷的原因。看了他唱的“青春”,“星空”, 和“原来的我”,“坦白”, 才算了解他真正的魅力。
我朋友在看了天使与狼演唱会后,这么评价他

也许,齐秦,齐豫,楚生,还有我们,都是一路人.不论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还是错过了那个年代的,骨子里都有一种与生俱来或清晰或模糊的想超越现实,想流浪远方的情结.这些已化作气质的东西,无论岁月如何流转,都不会改变.只要某天清晨或者黄昏,当那个木吉他的旋律伴着那个歌者的声音轻轻地随风飘来,行色匆匆的我们依然还会不由自主地停下,倾听,然后不可救药地沉陷……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隐性的翅膀!好听!谢谢无名!

来到你这里总会有意外的收获,呵呵。:)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欠我十块”还真搞,唱得像,太像了!
帮你放个视频连接,谢谢米小粥!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AKXkk0cZEI/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词比原作好。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新歌,我只听过“千里之外,欠我十块,”词必原作好。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隐形的翅膀。唱坛有一男声翻唱的,不比原唱差。

不喜欢费玉清。虽然唱歌不费劲,可就少了韵味,不痛不痒的。

谢谢无名。从你这听了不少好歌,比如《三峰》。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晚上回家没事把这些歌都听了一遍,可能是听的遍数太少,没觉得好听。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孤小草,你学习太认真了,值得提出表扬!我现在就改。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被包养的三年吧?给钱给钱!
回归真正 回复 悄悄话 全是垃圾,现在的歌曲及唱歌的人若在十年前都是垃圾,更不可能上台的。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真牛!阿小名你每天这么博闻强记的,我学都学不过来。那个武侠总结太好玩了,悦来客栈,哈哈。我乐了半天了都。下次再好好学这些发如雪吧。我看孤小草最近学习很勤奋,选她当班长吧。
xer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答案,据说是正确的:
1-D
2-D
3-A
4-D
5-A
6-D
7-A
8-C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啊,这是选择题我都做不出来,如果没有选择题,就更做不出来了,有答案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才有好多方文山歌词的测试题呀,太多人看不懂啦。他那些所谓素颜韵脚诗,有一些我很喜欢,比如我写过的东风破,但也有些太过拗口,跟周阿屌的口齿不清倒也相得益彰,看了个不清不楚,唱了个不明不白。

比如百度上这一组:

1「完美主义」歌词「你的完美主义,太彻底,让我连恨都难以下笔」,词意中关于《完美主义》的人格征候,下列何者的描述是错的呢?
A/过份放大自己的不足之处 B/做事勇往直前不计后果
C/制定很多规则与标准来自己遵守 D/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要求他人

2「双刀」歌词中「透过镜头重新剪接历史给人的想象,八厘米纪录片的桥段,隔着距离欣赏」,词意中的《八厘米》指的是什么意思?
A/底片胶卷的大小规格 B/指拍摄时间的长度
C/电影底片播放的速度 D/电影术语指怀旧黑白色系

3关于「爱在公元前」中所谓的《公元前》一词,现今为公元2007年,那么试问《公元》元年之源由何来呢?
A/以耶稣诞生那年为公元元年 B/摩西带领犹太人离开埃及那年
C/圣经中上帝天父的生日 D/基督教被罗马帝国奉为国教那年起

4「印地安老斑鸠」歌词中的《斑鸠》,在台湾有特有的亚种珠颈斑鸠,以下对其描述何种有错?
A/珠颈斑鸠鸣叫声近似家鸽 B/珠颈斑鸠为典型的候鸟
C/珠颈斑鸠为台湾留鸟全年可见 D/珠颈斑鸠属于鸠鸽科鸟类

5「本草纲目」中有段歌词「小僵尸蹲,又蹲,小僵尸蹲,暗巷点灯」里所描述的《僵尸》为中国民间传说里的一种乡野鬼怪传奇,下列对其传说的形容何者有误?
A/僵尸最忌怕银制的利剑 B/为防尸变,用生鸡血写符贴于其额头上
C/传说泼洒黑狗血可防尸变 D/清朝年间盛传湘西一带有赶尸行业

6「极冻之地,雪域有女,声媚,肤白,眸似月,其发如雪;有诗叹曰:千古冬蝶,万世凄绝。」,此句与「发如雪」歌词相关之引言,到底引用自何人的作品?
A/西晋司马尧龙《冬蝶之方》 B/东汉张戎将军《雪域檄文》
C/汉代李关中《漠北胡姬山》 D/以上皆非

7在歌名「乱舞春秋」里的《春秋》一词,其借代修辞的语意对象为何呢?
A/朝代:如春秋战国 B/年龄:如成语《春秋鼎盛》 C/典籍:如孔子所编之《春秋》 D/岁月:如转眼又几度春秋
问题补充:「心语」歌词「去年的圣诞卡,镜子里的胡渣,画面开始没有她,我还在装傻」,以下的描述何者与上述歌词中所提及的《圣诞卡》之源由无关呢?
A/纪念耶稣诞生所衍生的卡片 B/一般认为可追溯至十九世纪中叶
C/二十世纪初开始风行于非基督徒 D/早期的圣诞卡均为人工手绘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写错字了,脸红进行时。
最近有人推荐我听了周杰伦的青花瓷,据说歌词特好,我看了半天虽然是中文,但楞是看不懂。惭愧啊惭愧。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多听听吧,其实都还挺好听的。我现在就有一张CD,我给它起名字叫发廊歌曲集粹,每天都听。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只听过千里之外,对无名点评身为认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