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事没成双

(2008-01-11 11:02:10) 下一个


1.

就要到学校的 Favorite Sports Team Day 了,大侠为孩子们精心炮制了我们夫妇二人最为钟爱的小贝鸡冠头。想下手已经很久了,苦于一直找不到机会。



等头发长长了,会是这个样子:

按照惯例,先伺候阿小 T 的头发,因为他好捏咕,不会制造什么麻烦。要是让阿小 N 先上,他肯定又抓又跳,阿小 T 没等到上场就已经被惊得不明去向。

头发理出来,大家一瞧,立刻惊为天人!阿小 T 本来就生得好,加上大侠给他在小贝头的最前端留了一桃花尖儿,绝对酷毙,那要是走出门去,姑娘们还不得被他迷倒一大片啊!

他看到我们赞许的神情,好奇极了,带着一身碎头发迫不及待奔到镜子前边,看到自己的新发式,老大的不乐意,噘着嘴巴走回来。

我慌忙对他说:“好宝宝不要担心,爸爸这就给哥哥也剪个这样儿的头发。你们俩一模一样,去学校就没人笑话你了,好不好?”

“真的么?”他疑惑地看着我,头上顶着那条儿可爱的头发。

“当然是真的了!”我郑重其事地点头。

这时,原本在房间里看书的阿小 J 突然跳出来,看着阿小 T 的头发一阵惊呼。已被我做通思想工作的阿小 T ,这下又开始动摇了:“是不是很难看?”

阿小 J 正要开口,我已经抢先对她说:“多可爱啊!怎么难看啦?我告诉你阿小 J ,你要是敢说弟弟的头发难看,我就让爸爸也给你剃个一模一样的!”

阿小 J 吓得直吐舌头,赶紧见风使舵,特别夸张地拉着弟弟的手手说:“你好酷哦,你的头发好可爱哦。你忘了么?你们班的 Jordan 也是一模一样的发型。我觉得呀,你现在比他还 cute 呢!”

“真的么?”阿小 T 继续顶着他的那条儿头发问姐姐。

“真的”,姐姐权威地点头回答。

阿小 T 彻底放了心,乐颠颠被我拉着小手手去洗澡了。

洗完了澡,他在镜子前头照啊照的,一边儿照,还一边儿用手把那缕头发往上撮。他的睡袍有个帽子,从前他洗完澡最喜欢把它戴戴好,可是今天他不了:“妈咪我问你,帽子比头发要重,对吧?”

“应该对吧。”

“那我不能戴帽子了,会把头发压矮了。”



2.

阿小 T 安抚好了,阿小 N 那儿可是出上妖蛾子了。我给阿小 T 洗完澡出来,看见大侠正对着阿小 N 的脑袋生气。我问他怎么了,他说:“就是这个阿小 N ,什么事儿都爱出妖蛾子。其实也不能怪他,可肯定就是他的问题!”

“莫名其妙,到底怎么了?他又淘气了?”

“那倒也不是,不是他的错,可这推子,好好儿的,一到他的脑袋上,就死菜了。甭管什么事儿,只要是到这小子身上,肯定得出妖蛾子!”

好歹算是把推子修好了;好歹算是把脑袋剃得了。可阿小 N 一照镜子,立马就炸开了锅:“我不要上边的头发!给我拿掉!给我拿掉!你们给我拿掉!”一边儿说着,他一边儿自己抄起推子就往脑袋上搁,生要自行把那撮头发立刻“拿掉”。

我劈手夺下推子,不顾他全身头发茬儿,把他抱在怀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宝贝儿 N ,你听妈妈说,你就现在这样儿,看上去可酷了!弟弟也是一样的啊,没人会笑话你们的。”

“不,不酷!他喜欢就让他留着吧,可我要把头发拿掉!”

“你不想跟弟弟有一样的头发么?”

“我不想,我要把它拿掉!”

“你听我说,明天是你们学校的 favorite sports team day ,这个发型呢,是妈妈喜欢的球星的头发。他呀,长得可帅可帅了,好多女孩儿都抢着要给他当女朋友啊。”

“我不要喜欢,我要把头发拿掉!”

“喂,阿小 N ,你不要这么不听话好不好?!爸爸妈妈这都是为了你好,为了让你可爱(当然了,其实主要是爸爸妈妈自己觉得好玩儿,但这话我不能对你阿小 N 说么),又不是在害你。”

“我不管,我要把它拿掉!”

“我也不管,现在你就跟我去洗澡!”

“我不去洗澡,我要把它拿掉!”他死死地抱牢桌子一角,铁骨铮铮宁死不屈。我心说小样儿,我还不信你老妈我今儿个制不住你了呢。于是强硬地把他跟桌子分开,抱着他去洗手间洗澡。去往洗手间的路上,他四肢狂舞,泪如雨下;在洗手间脱衣服的时候,趁我调节水温的功夫,箭一般冲回爸爸那里,要自己把头发“拿掉”。我又好气又好笑,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了古时候那些个贞节烈女,总要冲破重重阻碍,宁死也要保住自己的清誉。

不过水已经调好了,我可管不了那么多清誉不清誉的,先把澡洗了再说。当他再度被我抓回洗手间,自知已是死路一条,只好站在那儿往死里哭了起来,哭声还真是撼天动地。我一边儿给他洗澡,一边儿在心里头想:“要不就算了,他向来是个执着的孩子啊。”

果然,一洗出来,他又立刻往外冲,找不到剃头推子,对着我和大侠拼命地哭,哭声中充满了对命运的绝望。

大侠率先屈服了:“好,那我就给你剪掉,不过你可不许后悔。”

“我不会,我要把它拿掉!”

我眼看着大势已去,却要做最后的挣扎,抱过阿小 N 对大侠说:“等等,让我再劝劝他看。”

我抱着孩子来到电脑跟前,给他在网上找小贝的明星照。刚打开古狗,他就说:“我不要看 google.com ,我要看 freerice.com 。”

“妈妈是要给你找照片。”

“那照片呢?”

“废话,你一直跟那儿吵,我哪儿有功夫找照片。” (其实找照片的最大难度不在这里,而在于网上到处都是小贝全裸辣妹露点的陷阱,我怀里抱着阿小N,自然需要加倍小心,但这苦衷,又不能对孩子说明。)

“那你还跟我说话,还不快找?”

“找到了找到了!看,他是不是很帅?”

“嗯。”

“他的头发是不是很好看?”

“嗯。”

“那好,我们可以去祷告睡觉了吧?”我得意死了,还是我诱导有方。

“不,我要把头发拿掉才睡觉!”他又开始哭了起来。

为什么!为什么每一次,斗争胜利如愿以偿的,都会是他!



3.

晚上,孩子睡着之后,去看他们,分别躺在自己的房间里自己的小床上,阿小 J 永远安静得像个小公主,阿小 T 是动画片里的可爱公仔,阿小 N 的脑袋被剃光光之后,成了个圆滚滚的皮球。

这是这哥儿倆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了不同的发型,里程碑啊可是。

他们曾经是一个花生壳里边儿蹦出来的两粒小小花生米,同一时间形成,同一时间离开母体,穿着同样的衣服顶着同样的发型长到今天。如今我已经无法想象,我们三个生命严丝合缝地挤在一起,他们在我肚子里头蜷成两团,由一对独立的心跳声,逐渐生出两套胳膊腿眼睛鼻子嘴。于是曾经一度,我也由一个 90 磅的小女人,长成了一个 150 磅的大圆球。那个圆球,包裹着一组不可分割的生命。

现在我,和三个曾经跟我不分彼此的小生命,完完全全分开了,而且会越分越开,成为越来越独立的个体。

每每想到这些,都觉得神奇,都不胜唏嘘。



无名语录:孩子越大越不容易摆布。拿它们当玩意儿耍巴,一定要趁早!




在 YYKD 看到水云间的这个贴子,Kelly Sweet的We Are One,非常喜欢!

 
We Are One
Didn't need to ask
Don't know the reason
Everything that I believe
Is right here

Not thinkin' bout tomorrow
Couldn't catch it if I tried
World is spinning too fast
So I'll wait 'til it comes to me

I am you
You are me
We are one
Take me in your arms
And flow through me
I'll flow through you

Steal my breath away
Cause I'm so moved by you
Deeper than I ever thought
Was possible, was possible, it's everything, oh

Difference between me and you
It's all in where your heart lies
And every day's another chance
So let's get it right

I am you
You are me
We are one
Take me in your arms
And flow through me
I'll flow through you

Did you lose yourself out there
Did you lose faith and give up
Don't turn away and hide yourself

Cause there's a friend to make along the way
We are the heartbeat and our souls speak
And all the beauty I have ever dreamed
Is right here in front of me, oh

Is right here in front of me, oh

I am you
And you are me
We are one
Take me in your arms
And flow through me
I'll flow through you

2008.01.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乐翻了,琢磨着要不要给我儿子也弄一这个头!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称儿子小时玩玩搞搞是对的,我儿子从小一直是我剪头直到3年前,我一直剃寸头他也没意见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有个自备的理发师,真让人羡慕啊。
小N这孩子太有主见了,而且简直不懂什么叫做屈服于大人的淫威,这孩子将来肯定不在池子里待着,你们俩可不许厚此薄彼啊,对小T要更宠爱一点才行。:)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珊瑚礁的评论:是啊怕了他了,简直就是一小魔头啊。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我女儿也不爱剪头发,觉得长发才是美女。我前几天把长头发剪成一寸头,她现在一见我就摇头叹气的。我现在觉得这是我一杀手锏,hiahiahia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nfengzi的评论:有临时染染玩儿的,一洗头颜色就没了。不过我也不喜欢孩子染头发,都不天真不可爱了。

我们给孩子弄这发型,主要是为了好玩儿,不是帮他们臭美。你回头给你儿子试试,孩子剪这么个发型可逗了,弄好了给我发张照片来。

司令说她儿子小的时候,她一直给他理放牛娃头,就是剃光了,脑袋顶留一小马桶盖儿。男孩儿的光头摸起来特舒服,圆滚滚香喷喷热乎乎,呵呵。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啊,阿小名,到底没扛住,可惜的N发!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对孩子真有耐心,我要向你学习。
小葛打小就不愿意剪头发,她小时候我连哄带骗软硬兼施;现在,我付给理发师钱不算,还要另付十元钱给她,她才肯剪。真是岂有此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忏悔一下,我这个妈妈不如你有情趣,儿子要求多次把头发尖染成蓝色,都被无情拒绝。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前几天不是还引用张晓风来的么:

“我原以为我将赋予他们成长,
做他们的导师,
但渐渐的,
我惊讶他们也在使我长成,
我于敬畏之余记下了这些简单的片断,
如今我有点后悔,
悔当时记下的太少。”

司令也说过类似的话,所以她很鼓励我和三丰子。:)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乐翻了。以后多写点他们好玩的事情吧,他们长大看了得多逗啊。周末愉快!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水云间的好贴!
水云间~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很酷的发型!:)))祝你的一对小宝贝们永远活泼可爱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