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啖荔枝三百颗之后。。。

(2007-12-05 16:54:27) 下一个


上一篇写到荔枝,联想到当年苏东坡,可能也会像我一样,为了贪食荔枝而中热毒,忍不住要多写几笔这可爱又可气的岭南荔枝了。

中国是中医的老家,国人又对饮食文化有着非同寻常的热爱,于是我们在吃东西方面,再普通的老百姓,都会多少知道一些食物的凉热属性。这一冷一热,不是靠温度仪表可以测量的。同是清爽的水果,草莓是凉的,桂圆是热的,西瓜是凉的,榴槤是热的,水梨是凉的,荔枝是热的。在我们的定义下,仿佛水果也像人了,有星座有血型有脾气有性格,吃得不合适,等于没有交对朋友,恐会苦不堪言。

荔枝属热,火气极大。广东人有“一啖荔枝三把火”的说法。这三把火有好处呢,可以用来补血壮阳。前阵子我听说,伟哥被疑有副作用,或会导致失聪。当时我就想,不知道有没有人可以研究一下,让荔枝替代伟哥。万一服用的人肝火太旺,或是情急之下吃得太多,也不碍事的,因为民间有的是化解良方。喝淡盐水,喝荷叶冬瓜茶,喝用玄参、麦冬、灯芯花煎成的降火茶,样样都比戴助听器方便。

而我听说过最绝的去荔枝火气方子,是喝荔枝壳煮成的水。

这个方子,自然让我这个北佬想到吾们的“原汤化原食”。这么个化法,听上去纯属民间讹传,完全没有道理。明明已经吃到过饱,还要再加上一碗汤,不是明摆着要步王大夫七个馒头的后尘么。不过被这种说法养大,再怎么怀疑,也敌不过多少年的习惯。吃完饺子或者炸酱面,还是会不加思索地端着空碗,去锅里舀半碗浓稠的面汤,热呼呼喝下肚去,这顿饭才算吃得圆满,肚腹里说不出地那么熨贴,让人无法怀疑“原汤化原食”的功效。

有个故事,说古时候一家面馆的面食出名地好,店门口立块牌子,上面写着“吃我面者,一定要饮我汤”。有次一个壮汉来吃了面,却没有喝汤,结果回到家肚痛难忍,差点死翘翘。亏得面馆老板赶到,给他灌了桶面汤,这才算是把他的小命给救下来。这是传说,止不定是哪家老太太哄孩子睡觉时候顺嘴编的呢,全不足信。不过后来的人,纷纷从科学角度寻求面汤谜底,还真发现不少喝面汤的好处,尽管有自圆其说之嫌,但至少为一个代代相传的习惯找到了令人安心的说法,也算是功德无量。

不过再有好处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一啖荔枝三把火”这句话,跟苏东坡的“日啖荔枝三百颗”,广东话发音十分接近,不知道是苏老师听走了音,还是他借来一用为求俏皮。不管怎样,每天吃三百颗荔枝,只能当是文学夸张,实际生活当中,绝对不可斗胆乱试。

我刚到广东的时候,据说是身体带着北方的寒气,还能吃下许多荔枝。荔枝品种当中,我最喜欢的是糯米糍,皮薄肉厚,汁浓核细,吃起来爽极。桂味其实也是颇受欢迎的品种,带有桂花香味,我却不爱,总觉得水果沾着花香,好像小姑娘身上不该有的脂粉气,遮盖了本来的娇嫩。

荔枝毫无顾忌地吃了几年,没有出过问题。直到某年夏天,去大梅沙培训,班上的学生包了一棵荔枝树,众人一起跑到果园里尝鲜。树下的大家,都很腼腆,光是看着树上繁星一样的荔枝,作吟诗状感叹,却没人动手采摘。只好由我,拿出为师的表率,领先爬上树大吃特吃起来。

那天大家吃得真痛快!就是这样,一班人也没能吃去树上十分之一的果子。临走,每人又摘了几斤带回住处去吃,发现不过开车十几分钟的工夫,已经不如树上现摘的那么鲜嫩爽口。

当天晚饭,很多人都在拼命灌盐水,被我好一通嘲笑。晚间下海游泳,出门时还好好的,在海边我就发起烧来,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头晕目旋,全身乏力。几个男生看我脸色惨白,赶快将我送到附近的医院打吊针,女生煮了一大锅荔枝壳水,催我多多地喝。那水很清香,我爱喝,不过我却不相信自己是荔枝中毒,直说是下水下得太急,被海水激着了。那时我已经在深圳住了多年,荔枝少说也吃过十来筐,要毒早被毒死还能熬到那一天?大家跟我解释说,一般刚来的新人,都能多吃。一旦在广东住了几年,体内热气积多了,就不能再狂吃荔枝。

虽然觉得他们的解释没有说服力,不过从此以后,我还是不再敢多吃,每回顶多五、六颗,就老老实实去拿荔枝皮煮水喝。

再后来到了美国,发现很多的华人,来美国几年之后开始对花粉过敏,回想起我与荔枝之间的故事,才真地相信了当年听到的荔枝中毒理论。

也越来越肯相信看似没有根据的民间传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发言,在八卦方面也没什么进展啊。。。

无去来处同学的补遗好,对于榴莲、龙眼、橘子,我也一直觉得十分奇妙!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吃荔枝都吃好几天了,上火了,也不见丫出来。
哪吒 回复 悄悄话 同样密切关注豆鼠八卦中...
xerl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好多龙眼荔枝。我更喜欢吃龙眼,咔咔咔。
xerl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那么牛拜!!!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馋,荔枝是好东西,来了美国就没怎么吃过了。
另:苏老先生可能真得搞错了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学习了一点广东话,很有收获。
也关注豆鼠八卦中...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hiahiahia(AXS注:此乃无名笑) ,俺要被你两个假老小广东笑坏喽,奶奶的,啥乱七八糟,有这么寒掺人的嘛!

"酸枝"那说的是做家具的木材,在广东人眼里那是和黄花梨/紫檀之类的地位一样崇高啊,当传家宝的.

还有那啥啥,一口吃几个/一个分几口吃,说的是搞死算帐/算几把火的那家伙,不是吃的那个欸!

阿小亮啊,成绩斐然啊,交过不少广东男孩儿吧?还得和老小广东好好多混混啊,得空带咱出去撮几顿,顺便恶补粤语啊,推广普及广东话任重道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阿小名你就免了吧,咱常来常往,与你好好重温你迷失中的广东话,好多着哪,否则留我一个,那话咋说的来着? "无敌是最寂寞......"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哇,又得了一个去火的好方子。内什么,这荔枝壳煮水只去荔枝火,还是说什么火都能去?

榴莲也是热的,要讲究和山竹一起吃,山竹号称是凉果,能去掉榴莲的热气。还有,榴莲吃起来会弄得手上嘴巴都臭臭的,据说要用榴莲的壳子舀水漱口洗手,臭味就木了--真是一物降一物,世界真奇妙。

比起荔枝,龙眼算是温和多了。新鲜的龙眼肉煲粥煮汤非常容易上火,但是晒干的龙眼肉肉煮汤是温补。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桔子是上火的,桔子皮里面的白丝丝可以去火,当然煮桔子皮水也可以去火。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没准真会有效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花粉过敏可以尝试喝花瓣煮的水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从豆鼠上闻到了八卦,密切关注中。...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很上火的,真要"日啖荔枝三百颗",可能会S翘翘了
而且这边买的荔枝剥开皮肉是带色儿的,不应该的呀
阿小豆 回复 悄悄话 假如这一切是真的额和阿小鼠选择手拉手一起安静地离开
阿小豆 回复 悄悄话 情何以堪情何以堪ya!!
阿小豆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呀阿小名,你难道抛弃了阿小鼠和阿小豆了吗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忘记问,对了的话,我有奖品么?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班长啊,翻译得真不错!甚至比原文还要可爱几分,因为帮小珊加了心理活动。那些心理活动正确与否,要由小珊来判断。不过我先提个小小异议。

“啖”这个字,单独来解,是“吃”的意思没错。不过“一啖”却不能译成“一次”,而要译成“一口”。广东话有种说法,“一啖砂糖一啖屎”,本来只是吃了一口屎,照明亮的解释,却要整整一顿饭都去吃屎了,好可怜。

下面的互译,是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的内容:

一餐 = 一顿
一啖 = 一口
一孖 = 一對

阿小珊,我说得对么?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明亮!要不是你翻译,我还真看了脑壳大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译文如下:翻对了有奖品吗?

俺在无知幼女时代,每天被妈妈提着耳朵警告,你这小丫头别爬荔枝树。因为荔枝树的木头特别脆(吃着特别酸的树枝就不同,是很好的木头)万一要是树枝压断了呢,会摔死的。我(当时没被人吓唬过),印象特别深刻,而且我上的幼儿园有个嘴馋的周老师,就是上树摘荔枝,不幸摔下来,腰骨断了。瘫痪在床上好多年。(从此以后,我看见荔枝都会想起可怜的周老师)。

还是在幼儿园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记忆真好。)香港的舅父送我一条好漂亮的白色有花边的公主裙给我,可惜表姐穿过了。(表姐一向把她穿不了的衣服淘汰给我,可我不在乎)。我头一次穿着去上学,捡荔枝花玩,捡太多了没地方放,我只好用公主裙的裙摆来兜着(当年春光乍泄,有个电影就是照着这个拍的)。可这荔枝花掉色,把白裙子染坏了,(当时也没好洗衣粉),我洗也洗不掉,回家被妈妈好一顿揍。

这句话好像应该是: “一个荔枝三把火“,这样讲应该是准确的,如果无聊的人,一次吃好多,或者一颗荔枝分好几次才吃完,会(比周老师还可怜的)死翘翘的,请大家算算,这两种情况吃荔枝,一共吃了几把火?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有趣!谁报名来翻译?:)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仲有,无名我觉得荔枝太甜,我都系中意龙眼多啲,回味好甘嘎.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细个嗰时,成日比阿妈警告唔好爬荔枝树,因为荔枝木脆(酸枝就唔同,良木啊),万一树枝断左就会跌死.好深印象,我间幼儿园有个周老师就系上树摘荔枝,跌断腰骨,瘫响床上好多年.

仲系幼儿园嘅时候,香港嘅舅父送左条表姐着过嘅,好靓嘅白色捆花边公主裙比我.第一日着番学,捡荔枝花玩,将捡捡埋嘅荔枝花用裙兜住,唸唔到比啲汁染左色,洗唔甩,番屋企比阿妈打.

嗰句话好似系:"一个荔枝三把火"嚄,咁样讲似乎准确啲,否则无聊人等如果一啖食几粒,或者一粒分几啖食就搞死人拉,究竟食左几把火呢?

------有需要翻译,或者有兴趣翻译上文的非广东人吗?嘿嘿嘿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亏你还是科学家呢,不知道有一种叫做梯子的东西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不是爬杆都上不去的,什么时候学会爬树了呢?
我也喜欢吃荔枝,至今没中过毒。估计还是吃得不够多。桔子是热的,还是冷的?吃多了上火吗?要喝桔子皮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