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艳遇

(2007-10-12 11:45:12) 下一个


被雨声吵得,整个下午都没有睡实。雨并不大,稀稀落落地打在窗户上。可就这一点声音,对她都已经算嘈杂了。她明白,自己早已不再需要白天的睡眠,但是如果不睡,便没有其它事情可做,不如就倒在床上,听雨落在窗上落在地上劈里叭啦的声响,还有从巷子偶尔传来的脚步,踏在潮湿的石板上,匆忙,零乱。

雨季又到了。也就是说,这样令人懊恼的下午,至少会逗留一两个月才会离开。天也跟着就凉了,阴气顺着门窗的缝隙爬进来,贴在床铺和被褥上面,让她感觉自己正裹着一团淋过雨发了霉却一直没有太阳把它晒干的棉絮,不论加多少件衣裳,潮气都能够渗透,直到让自己也发起霉来。

这样想着,她决定出趟门,买袋煤渣,把火炉点起来。顺便再买几个馒头,雨天里她的火炉上面,总是会烤着馒头片。

她把已经褪了色的红布荷包在胸前挂好,伸手取过搭在床上的厚风衣,裹在身上,方才想起要用雨伞,却不知道它在什么地方。她只好把风衣暂时先脱了,在狭小的房间里四处找伞。当她在衣柜顶上找到伞时,禁不住自己对自己苦笑起来:“真是老了,从来都是放在这里的嘛,才过了不到一年,怎么就又忘了。”

她确是已经老了,是个已经没人愿意花钱在她身上的女人,只能靠她早年的一点点积攒,过着一个人的窄日子,勉强养着这只跟了她一辈子的炉子,在又湿又冷的日子里,让它的炉膛里总有可以烧火的煤渣,炉台上也有烤得焦黄的馒头片。

现在她要去上街买这些东西了。找到了伞,她已经有点气喘。坐在床沿歇了一阵,她再次穿上风衣。临出门之前,查看了红布荷包里边的东西:有些钱,还有家门钥匙。从前还有过香粉口红,不过现在已经用不着了。

年轻时,她总是习惯把它随时挂在身上,里边的物件是每个她这样的女人都或多或少需要着的。她远不是个极美丽的女人,而且毕生都在这段简陋的巷子附近做着生意,没有太多闲钱为自己购置十分奢侈的装扮。好在那些装扮也都是一时的假象,一旦回到自己这间小屋,脱光了衣服,装扮就可以退场了,甚至没有人留意劣质脂粉留在枕头上的污渍。

不过红布荷包是大家都看到的。她总会把它放在床头显眼的位置,同被剥落的散乱衣服分开。客人们完事之后,通常都知道把钱留在荷包上边。她起身穿衣,把钱收进荷包,把荷包挂在胸前。如果碰上雨天,在他们走之前,她还会边穿衣服边问他们,要不要把衣服烤烤干,吃两片烤馒头片再走。

她这一辈子,像家小店铺的店主一样,做着零碎的生意,没有大起或者大落。老来听雨的工夫,她没什么可想的,就去回忆过去的日子,没有爱过什么人,也没有被什么人爱上过。自己有的,是别人需用的油盐酱醋。这样的店家和主顾,除了点头的招呼,怕是再也生不出更多的瓜葛了。而现如今,街面上添了不少的百货大楼,人们慢慢就不再光顾她这里。她有时候在心里怪着那些百货大楼,虽然同时非常清楚,即便没有它们,她的生意到今天也必定是要没落的。

出了门,她的沮丧消退了不少。外面似乎比家里还要暖和一些,只要是雨不掉在手上或者脸上。

即便是慢慢地走,她都渐渐走出些热气。待到她买了需要的东西往回走时,已经开始微微冒汗,呼吸也急促起来。她拐到一处屋檐下,东西放一放,想要把气喘均匀。眼角的余光看到对面不远处,有个蹲着的人影,慢慢起身,朝着自己走过来,并且叫出了自己的名字。

她努力想要认出这个男人,但是雨水那么密,透过它看到的,不过是一张普普通通男人的脸。这样的脸,在自己过去的生活中出现过太多,虽然眼前的脸十分凄苦,但是她向来所赚的,也就只能是凄苦人的钱。

于是她没有回应,提起地上的两只袋子,继续走起路来。

男人与她并肩走着,顺手接过她手里的袋子。袋子还真是够重的,令得他的腰身佝偻得更加厉害。

他们的脚步很慢,如果不是在下雨的话,简直就像是散步。直到将近家门,她才紧走了几步,从荷包中取出钥匙,将门开了,自己闪身先进去,把伞收在门边。这时他也到了,如释重负地把两袋东西放在一进门的地板上。

她把门在他身后关了,除掉风衣,开始动手生火。炉子有日子没用,沾染着屋里的潮气。她突然很为这雨季高兴起来,因为有雨在下,她的炉子有了红火的理由。

她找来一堆碎纸,同煤渣一道塞进炉膛。他走近炉子,从上衣口袋摸出一包火柴,湿得在滴水。

她为他的那包湿火柴笑出声来。笑过之后,从床下拖出一只马扎,放在炉子旁边让他坐着,自己在小屋里边打着转,继续生火。很快就有呛人的烟从炉身的缝隙钻出来,他起身去把门开了一条小缝,并且在门口看着烟雾从门边飘进雨里。她则取了新买的馒头,细细致致地切成片,摊在案板上,等着火着起来。很快,小屋里就弥漫了馒头的面粉香。又过了一阵,那甜甜细细的香气添进了焦糊味,房子里面立刻显得干爽起来。

“你把衣服脱下来烤烤吧,都湿了。”

“哦。”

“怎么也不打把伞?大晚上的,还下着雨,连鬼都难得等到一个,蹲在街上吓人一跳。”

他笑了一笑,笑容竟然有些天真,与他沟壑的脸庞极不相衬。

他把外边的衣服脱下来,挂在炉子上头一支铁架子上。那架子原本挂着她的洗脸手巾,她刚刚拿下来扔在床头了,放在红色荷包旁边。

“我,以前常来,你还记得么?”

“哦。”

“那时候我老婆刚死,你这儿又舒服又暖和。”

“是么?你该再找个老婆,过日子呢。”

“其实我想问你愿不愿意来的。”

“我?”她听见自己的声音尖利起来,还带着笑:“我从来没听人跟我说起过这话。”

“不敢啊。我穷得连老婆的病都治不好,怕养活不了你。你看,现在都还要到你这里来烤个火。”

她不再说话,也没有了笑意,仿佛对这段谈话已经失去了兴趣。一个普通的雨夜,一个普通的男人,一个枯枝败叶一般的女人。

他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喝了酒似的,脸上泛起少许红光,继续说着话:“你那时候真是可爱,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姑娘。”

她听到这里,又笑起来,并且拿眼睛看着他,不由地有了娇俏的神色。哪一个女人不愿意听别人夸赞自己呢?尤其是在这么样冷清的一个晚上,外面还下着连绵几个月都不会停歇的秋雨。

他被她看得动了情,眼光当中跟了自己一生一世的凄苦被抽出去,漫上一层雾样的温存。

他将自己的手移近她的手,盖住她正在翻弄馒头片的手背。两个人的手都是枯干的,松弛的皮肤覆盖着突兀的筋骨。碰在一起的刹那,是溺水的人,爬上一个了无人烟的荒岛。

她把自己的手翻过来,手中握着一片烤得恰到好处的馒头,轻轻放进他的手掌里:“我已经太老了,都干了,什么都没有了。你还是吃块馒头片吧,吃过的人都说香。”

他接过馒头片吃起来,她也从炉台上为自己取了一片,放在腿上,一块一块掰小了,矜持地放进口中。

对于他们两人来说,这都是这辈子唯一的艳遇。为了它,他们享受着她的矜持。




 

菊花台
作词:方文山
作曲:周杰伦
演唱:周杰伦

你的泪光柔弱中带伤
惨白的月弯弯勾住过往
夜太漫长凝结成了霜
是谁在阁楼上冰冷地绝望

雨轻轻弹朱红色的窗
我一生在纸上被风吹乱
梦在远方化成一缕香
随风飘散你的模样

菊花残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躺
北风乱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


花已向晚飘落了灿烂
凋谢的世道上命运不堪
愁莫渡江秋心拆两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辈子摇晃

谁的江山马蹄声狂乱
我一身的戎装呼啸沧桑
天微微亮你轻声的叹
一夜惆怅如此委婉

菊花残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躺
北风乱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

菊花残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躺
北风乱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uan 回复 悄悄话 遇之为艳,莫过如此!
btw, 喜欢你每一篇后的歌,有心!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猫小草我以为你生我气了呢,我可是跟你道了歉的,希望你看到了。
回来就好。:)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草和advice,我写着玩儿的,你们也看着玩儿吧我可最不敢较真儿。

弟弟也真有你的,老枪老井,哈哈哈。
maoercao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享受着她的矜持",没想到,没想到,难得。
beatles 回复 悄悄话 老姐难得有情致写这种东东,可惜我正在看Patriot和Cowboy的比赛,tow unbeaten teams, 看了两遍也没能体会那种老枪老井的苍凉。。。辜负了辜负了
advice 回复 悄悄话 说点儿不同感想啊。

这篇文章从美学上看很是凄艳,从人道上看很是冰冷,歌词和和故事似乎互相矛盾,不知道作者想要说什么,很羡慕楼下各位的高超的理解能力啊。。。

都是老实话。。。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说不出是什么感觉,有点凄凉,有点寒冷潮湿,还有点温暖和欣慰,好像还有点什么,说不出来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捣什么乱呢?照你这么说,人的一辈子就是生下来然后又死了,到了吧,最重要的谁也不会落下,是吧小人书?活得那么累何苦来的。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嗯小鸟老师你说得有道理!我照你的建议改了改,自己感觉好了很多。谢谢你!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一老太太上街买东西,碰上一老头儿,老太太就把老头儿带回家,给老头儿烤了一堆馒头片。”

我落了什么没有?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希奇克柯的完美谋杀案,如果开始不点明妓女的年龄,最后再交待效果会更好吧。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也没看过色戒。 我也没往哪方面想, 就是觉李大导演喜欢这样的。非常细腻,阿小名,要表扬你。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

阿小逗也说我今天特别的张爱玲,吓得我直警告她,不要去随意挤兑人家。

其实怕人笑话我一直没好声张,我一没看过色戒二也没读过太多张爱玲,不是觉得不好哈,就是萝卜青菜。

写这篇,跟眼下的潮流不搭界。只因为晚上被雨吵醒,不知怎么的想起了王小波《万寿寺》里头那个学院派的老妓女,当年读的时候,就觉得跟我心目中的老妓女很不一样。所以就爬起来把我以为的样子写了下来。。。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恩,去找李安来。

不过,我很忙, 你找别人去找他吧,正为山东的独立忙着呢。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各位鼓励了。这不是下雨了么?编个故事应景,也当是练练笔,精彩就不追求了,怕人脚得我木文化只靠骇人的情节刺激他,呵呵。
敖哥 回复 悄悄话 嗯,不错。结构精巧,叙述细致,氛围烘托恰到好处,。。。(后面由三丰子接着续)

但, 还没有让人读后眼睛一亮的感觉。“起,承,转,合” 唯“转”得不够。“馒头片”是极好的文眼,可惜利用不够。

有莫泊桑的味道,but a little bit old-fashion

anyway, not bad, not bad at all.
豆_豆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方文山知道了你拿他的菊花台配一个老妓女和一个老嫖客的故事,会有啥感想哈,咔咔咔, 同意明小亮,阿小名写的确实细腻,跟看艺术电影一样,咔咔咔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淡极始之花更艳", 这篇真是细腻又回味无穷,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