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回放】:牵引

(2007-06-04 08:36:35) 下一个



那年回北京,见到少年一别便绝少相见的早年死党鸭子。酒酣之际,她打电话给我初恋的男友 C ,留了言,希望大家一聚,当晚始终没有接到回电。过了两天,我离开北京,至今没再找到机会回去。

事后,鸭子写信来,对我说:

有一次,你和 C 到美院来找我和 W 。电梯里,四个人沐浴着明亮而银白的光, C 笑咪咪地看着我和 W 说: “ 你们真象一对童话故事里的人物。 ” 这句话一直令我感动至今 …… 那时候,我们正年轻,彼此热恋,脸上都洋溢着纯净而甜美的笑。十年后, “ 童话 ” 真的成了童话,而说这话的人已经想不起这个童话故事,也已忘记了故事里的人。

一直到现在,没有等到 C 的电话。而我也始终没有勇气再打给他,只因害怕听到敷衍的借口,只想为你也为我们保留记忆中的童话。或许,他也同样只为将故事封存在年轻的记忆里? ……

今夏,你回来又走了,来去匆匆。虽然理解,却也会埋怨你留给我的时间太少,太多的话没有讲。连男朋友都看出我对你情感的依恋,胜过对自己的亲姊妹。

生如夏花。忽然间,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或许宗教真的能帮人解脱罢,如果我能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它就不会那么痛?!

抽空我想好好清点一下上帝都给了我什么 …… 好朋友算是一样吧。

我须得要承认,同许多身边的人相比,我是个不太恋旧的人。虽然经常怀旧,但那基本上是为了完成一桩回忆的乐事,是为了通过让精神回归到不复存在的时空,来重新品尝永不再来的某段欢乐。

至于努力去保持过往事物,这种事情我是不做的。

所以我不大跟老朋友主动联系。

所以我的喜怒哀乐多半来自于眼前的遭遇,情绪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来调整。

所以我总的说来是个幸福的人。

Life will go on, as always.

And flowers die, when winter comes.

所以无名如是说。

我同鸭子当年一起听费翔唱《牵引》,一起神往必定要二人共同面对的未来路途,到头来,那个曾以为的毕生牵引,即便是以精神的形态,也只是短暂地存在然后消逝。人生路程上的关系,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必须、一定,这是我早几年就看明白了的,因为明白了这一样,才能够将情感淡泊到自己所能负荷的程度。而大喜大悲,是当什么也不拥有又什么都有希望拥有的年月奢华的戏服。这么多年的搬迁,我早已经为了轻省的缘故把它无可奈何地丟弃了。

人的姻缘,都是完结了一段又再续上另外一段,生生不息。更何况原本无踪无影的一段段思绪。

《霍乱时期的爱情》讲述的是一个悲哀的故事,而故事中最为悲哀的情节,当属最后一段了。年迈的费尔米纳和阿里萨,经历万般爱情磨难的费尔米纳和阿里萨,当他们终于达成一次共同旅行的时候,一片闪烁的河水,竟然是在见证着极度无可奈何的内心荒凉。

费尔米纳宁愿躲在客舱里。整个晚上她默无一言,阿里萨也听任她去安静地遐想,只是在舱前向她道别时打扰了一下。但是她没有困意,只感到有点冷。她建议两个人一起在舱房了望台前坐一会,看一著河流。阿里萨抱了两个藤椅到栏杆边,关了灯,给她披上条毛毯,尔后坐到她身边。她从他送的小盒子里取出烟叶卷了支烟。她熟练的卷烟技术令人吃惊。她悠悠地吸著,烟雾留在口中,也不说话。接著又卷了两支,不间断地吸著。阿里萨则是一口接一口地唤了两暖壶苦咖啡。

城市的亮光在天边消失了。从黑乎乎的了望台看去,河流平缓而安静,月光下沿岸的牧场变成了闪著磷光的平原。时而可见大堆大堆的黄火旁有间草屋,告诉人们,那儿可以买到供轮船用的木柴。阿里萨对青年时作的那次旅行尚有记忆, 而沿河所见使那些记忆陡然复苏,象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他给费尔米纳讲了一些 当时的情景,以为可以振作她的情绪,但是她只是吸烟,仿佛什么都没听见似的。阿里萨放弃自己的回忆,让她独自去想自己的心事。这当儿她仍旧不停地卷烟、点烟、吸烟,直到将盒子里的烟叶全部卷完、吸光。

半夜过后,音乐停止,喧哗的旅客们散去,只听到入睡时的窃窃私语。那时,只有他们两个人单独坐在黑暗的了望台上了,两颗心在一起跳动,两个人和轮船行驶的节奏在一起呼吸。

过了好一会儿,阿里萨借著河水的反光看了一眼费尔米纳。她在出神,表情神秘,河水微弱的反光照在她雕像般的侧影上,显得柔和而甜蜜。他发现她在无声地啜泣。可是,他没有象她希望的那样去安慰她或等著她的眼泪流尽,而是吓得慌了神儿。

“你是想一个人呆著吗?”他问。

“要是那样,我就不会叫你进来了。”她说。

于是,他在黑暗中伸出指头,摸索著寻找另外一只手。他找到了,那只手正等著他。在同一瞬间,两个人都十分清楚地意识到,两只手中哪一只都不是他们接触之前所想象的那样,而是两只老骨头的手。但是,过了片刻,就变成他们想象的手了。她以动词的现在时开始讲述已故的丈夫,就象他仍然活在世上。阿里萨明白, 对她来说,也到了这样的时刻,她要带著庄重、崇高和无法遏制的活下去的愿望自 问,她该如何对待自己的没有主人的爱情。

费尔米纳为了不把手从他的手中抽出来,只好停止吸烟。她沉溺在理解的热望之中。她不能想象有比她的丈夫更好的丈夫了。然而,当她回忆起她的生活时,想的更多的都是挫折和不幸,而不是满意和高兴。他们有那么多相互理解的事,那么 多毫无意义的争执,那么多没解决好的怨恨。突然,她叹了口气:“真是无法相信,这么多年,发生了那么多口角和令人不悦的事,居然还能如此幸福,天哪,实际上连这是不是爱情也不晓得!”讲出了内心的话,费尔米纳感到心情异常忧郁。轮船行驶得十分缓慢,有如一只伺机觅食的巨大动物在悄悄爬行。费尔米纳从忧虑中苏醒了。

“现在,你走吧!”她说。

阿里萨紧握她的手,向她俯过身去,想吻一下她的面颊。但是,她躲开了他,并以沙哑而温柔的声音说:

“不行了,我已是老太婆了!”

她听见他在黑暗中走出来,听见他走在楼梯上的脚步声,听见他渐渐消失的声音。费尔米纳又点了一支烟。一面吸著,一面看到了乌尔比诺医生。他穿着整洁的麻布衣服,带著职业的庄严和明显的同情,以及彬彬有礼的爱。从另一条过去的船上挥舞著白帽子向她做再见的手势。“我们男人都是些可悲的偏见的奴隶。”有一次他这么对她说,“相反,当一个女人决定和一个男人睡觉的时候,没有她跳不过去的围墙,没有她推不倒的堡垒,也没有任何她不能对付的道德:一切都见鬼去吧。” 费尔米纳坐在那儿一动不动,直到天亮。她一直在想著阿里萨,不是福音公园中那个神情忧郁的哨兵阿里萨,那个阿里萨已激不起她的一丝怀念之情了,而是此时的阿里萨,他衰老了,然而是真实的阿里萨,他一直伸手可及,但却没有及时识别出 来。当轮船喘著粗气拖著她向天边映出的第一抹玫瑰色光亮行进时,她唯一祈求上帝的是让阿里萨知道第二天从何处重新开始。

读到这个结尾的时候,我手里所握的是司令那本旧得行将散架的书,封面上的图案苍老模糊又略显媚俗。就是这样一本书,曾经被司令一次次地翻看,之后落在我的手里,我房间的灯光如同晚间行驶的船舶一样飘忽,我能够纠集的注意力,已经完全离开了书页,噬咬着我的这一颗心。读完以后,我独自靠坐在床头良久,任凭伤悲环绕我,陪我在无敌的睡意中继续故事和航行。随后,曙色来临,书还给司令,感叹一句,真是一本好书啊!

任它如何灿烂地飞舞在耀眼的阳光之下,任它如何将永别的记号刺进各人的心头,任它饱含多少仿佛无论如何都不能承担下来的宿醉之意,今天的一切都必将成为过去,已然过去的一切,就更让它过去吧。




牵引

词曲:谭轩

歌手:费翔

专辑:跨越四海的歌声

 

如果我们俩从来不曾相恋

泪水不会占据我的眼

如果你的心还有一点牵挂

不会将我孤独地留下

 

我不愿回顾

因为在记忆深处

思念常刺痛我心灵

人生旅程充满艰辛和坎坷

我需要你的双手牵引

 

如果我们俩从来不曾相恋

泪水不会占据我的眼

 

我不愿回顾

因为在记忆深处

思念常刺痛我心灵

人生旅程充满艰辛和坎坷

我需要你的双手牵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无比神秘嘛,看来如今盗版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请问幸运的同学们,是什么广告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又实验了一次,这次不能重复了。这个晚风同学,我觉得是咱们听见广告是因为server busy。(服务器繁忙,就放广告了。),要不就是咱俩特幸运,她们都没听见广告,就让咱们听到了。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哦,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我当时也听了有10来遍那个广告。我觉得是这样的,这个歌它假设是你听了一遍,就开始反复播广告了。如果你把所有的browser都关掉,重新打开在听,这样就会认为是新session,就该能听到了。
(我当时是播放第一遍时候,我没注意就过去了,然后就听到广告了。至少我后来是这样才听到的,晚风同学你再试试。)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名的评论:
我点PLAY键就可以听到牵引,但和背景音乐交织在一起了.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哦?你是指牵引,还是指博客背景音乐?我都能听到啊?其他同学有人能帮忙听一下么?这首牵引的在线连接是:
http://61.135.131.152/Songs/Chinese/Male/%B7%D1%CF%E8/1986%20%BF%E7%D4%BD%CB%C4%BA%A3%B5%C4%B8%E8%C9%F9/10.%20%C7%A3%D2%FD.mp3?wxc

能听到么?
晚风88 回复 悄悄话 无名啊,你贴的这首歌这么我听到的只是广告呢?听不到歌啊!

其他人都能听到这歌吗?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无名,侬咋这么多情,女孩子也能写成恋爱感觉?看到你看的书,怎么看自己都是文盲! 气愤!司令也不推荐给我一下,气愤气愤!

现在觉得总能过点小资了吧,没事喝点小红酒,没喝醉,给喝恶心了!还想拓展一下, 啊,来点啤酒,后院bbq多潇洒呀,又试了一次,还是头晕。想起来就泄气, 算了算了,谁让咱天生纯洁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的喜怒哀乐多半来自于眼前的遭遇,情绪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来调整。", 喜欢这个人生哲学。本来吗,能把眼前弄好就很不容易了,精力那么有限。
本着这个眼前原则,我对我以前告别关博这类话概不承认,目前还是接着厚脸皮的自说自话了。大家要笑话就笑话吧。:)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谁在我背后拿我说事啊?
我是个大嘴巴,所以跑这透露一下,有个家伙复出了,我已经抢了沙发,正美呢。:-D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星,你批评错了吧?我从前没有失踪过,顶多是休息或者搬家或者旅行什么的,而且都是有商有量没有“玩儿”过嘛。对了,你的电子邮件收到了,但是我看到的时候距离你发信已经过了一段日子,而且我已经又开了博客,想你已在水底下看到,就没有再回复,这里一起回了,谢谢你,也很高兴你现在已经渡过了最难的阶段,小姑娘好像长大了呢!乖。

阿小草没事,小丫头话那么多,憋不坏自己的。明亮也是一样,呵呵。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无名JJ,呵呵..你不能老玩失踪啊...:)从我认识您以来,您已经玩了三次失踪了...嘿嘿..害得草小姐紧张了很一段时间...:)(我当然也紧张,可是呢,俺自己常潜水,不敢拿自己说事,就拿草小姐来说吧...哈哈...)

一切都好就是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