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北京小吃的回忆

(2007-03-28 13:25:36)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几个北京菜的贴子,做得相当漂亮,不过里边收的好菜压根儿不是北京的。当然了,它们都是在坐落于北京境内的一些餐馆炒出来的,所以被名正言顺地 naturalization 了一下――甭管是哪儿的种,只要生在北京,那就是北京菜了。

其实北京菜是个移民菜系,烤鸭和炒疙瘩算是土著,可惜土著,尤其是优秀的土著,不算太多。

而地道北京的,老北京成天念叨的,往往是些小打小闹登不上台面的小吃,比如卤煮豆汁儿艾窝窝。。。我爸我妈那一辈的大多还爱吃,到我们这一代,我认识的人里头,真心真意爱它们的已经不多见了。哪怕偶尔想起来去吃,也多半是吃那个念想,不是吃那个味道。

前阵子看弟弟写的北京记行,这才想起来几样北京小吃,我是真心真意爱着的,不过绝对不是伏苓夹饼和北京果脯。那是什么呢?

我发现,那是一大堆的回忆。

糖耳朵


奶奶家胡同口有家又一顺。每回爸爸带我去看奶奶,都在那儿给我买糖耳朵。

做得好的糖耳朵,软、甜、香,面儿上炸酥了,有股子韧劲儿,但是不会脆到扎嘴,刚刚好让人咬下去碰上面里边被一汪油浸软了的那口糖面团儿。咬下来,带着一点儿金黄的糖丝,嘴唇上也糊上一层,等着吃完了去舔。碰上做得不好的,一口下去,见着又白又干的一团硬面疙瘩,那就是没做透;或者劲道有余,润软不足,那是做过缩了。据说南城的南来顺做糖耳朵做得最好,不过我们就认又一顺。

糖火烧




又一顺的糖火烧也好,芝麻酱给得特足实,烤到软硬适中,我总是一买来就吃,还没走到奶奶家,一个圆鼓鼓的糖火烧已经下肚了。

从前爸爸爱给我和姐姐做甜芝麻酱饼,味道跟糖火烧差不多,做法也有点儿像。也是一层层擀到极薄的发面,匀匀地抹上红糖和芝麻酱,出锅趁热吃又香又软,放凉了再吃也不错,皮是脆的,馅是软的,香甜都藏在里边。妈妈一般在头天晚上把面发上,第二天一早我们还在睡觉,爸爸就悄悄爬起来烙饼,香香热热的,每张切成八小牙儿,给我们当早点,加一碗用牛油炒的油炒面(面茶),这样的早餐我吃了多年。后来在美国,妈妈把做法发扬光大,不用饼铛烙,而是用烤箱烤,一盘甜的抹红糖芝麻酱,一盘咸的抹花椒盐芝麻酱,面儿上撒的都是白芝麻,还没出炉,芝麻香就顺着烤箱的缝子钻得到处都是了。

炒肝

来美国之后,最最谗的是炒肝。

炒肝叫炒肝,不过它炒的主要不是肝,是猪肥肠,材料跟五更肠旺有点儿像,只是调味料用得没那么多,所以爱吃的人不太多,餐馆里都没有卖的。

妈妈知道我谗,来了美国,就张罗着给我做。肠子在大华就能买到,虽然不是肥肠,也凑合用吧,配猪肝,下黄酱和酱油在锅里煮,还没出锅,家里就有臭味儿了。这臭味,肠子洗再干净都多少会有点儿。不信您去会仙居的厨房闻闻,也一样。等用团粉勾好芡,撒入生蒜末出锅,就已经完全闻不出臭来,只剩下鲜美的一碗炒肝。

可惜爸爸、大侠还有三个孩子,都嫌臭不肯吃。所以这样的美味,只好由我和妈妈两人,置群众的意见于不顾,独自享用了。

茴香包子

楼上炒肝那张图里头,我总感觉炒肝旁边的包子应该是茴香馅的,因为我吃炒肝,就爱就着茴香包子。包子我爱吃素馅不爱吃肉馅,爸爸妈妈为了将就我就给我单包茴香鸡蛋的,极合我口味,中等大小的包子,我吃十多个一点儿不成问题,外加一碗炒肝。呵呵。

外边卖的包子没有茴香鸡蛋馅,因此我不爱去什么庆丰包子铺之类的名优店铺,他们给的肉份量忒大。我喜欢去路边那些坐马扎上吃的小地摊,小本生意舍不得下料,包子里没肉,就一点儿肉汤,满满一包的茴香,名副其实的茴香包子。

驴打滚



驴打滚是黄豆面做的,里头可以裹红豆沙,也可以裹红糖。特别小的时候,我并不太爱吃这东西,因为它不够甜,外边还裹一层熟黄豆面很不光滑,咬到嘴里干不呲咧的,不爽口。

不过奶奶爱吃,老派我去买,买回来还得陪她吃点儿,不然老太太不乐意。没办法,只好陪着,除了陪吃驴打滚,还得陪吃麻豆腐。一来二去的,我就爱吃了,到现在吃不到,还挺想念。一想到它们,脑子里就浮现出奶奶蠕动的小嘴儿,一边儿嚼,一边儿用一块小手绢擦拭嘴角,一块小小的驴打滚能吃一个半钟头。我坐在她对面儿,同样有一搭没一搭地嚼,不过不擦嘴角,斜着眼睛看电视里头伊伊呀呀唱戏,如此渡过了好多个再也回不来的祖孙相对的午后时光。

炸灌肠


妈妈嘴刁,吃东西特别挑地方,比如豆汁她喝虎坊桥的新华小吃店,灌肠她吃隆福寺的丰年。我基本吃不出什么两样,不过还老跟着她,为的是顺便上街讨两样想了很久的玩意儿。

隆福寺的灌肠店只卖灌肠,那时候我倒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之处。后来有一次,跟一帮广东朋友在西安吃贾三灌汤包。除了包子,他们还想点点儿别的,店小二说没有别的,只有包子。

“有没有粥?”他们不甘心。

“没有”

“有没有汤?”他们仍然不甘心。

“没有。”

“这样的店子竟然还那么有名?!”

“店里只做包子,不靠其它的东西招揽生意,证明包子做得地道啊”,我解释说。

他们只好郁闷地吃了很多包子,然后下午很快就又饿了,因为午饭吃得太过简单。

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我妈才那么认丰年。

丰年一进门儿就是收钱的,先交钱后取货。妈妈边交钱,边派我占位子,自己拿着掌柜的给发的小票儿,去厨房窗户那儿交给师傅,师傅不着急不着慌炸好一盘儿灌肠,上边的油花滋滋地冒着热气儿,递到妈妈手上。妈妈把盘子小心翼翼端到桌子旁边儿,坐下,在灌肠上头浇一层蒜汁,用根牙签扎起来一片,吹吹,送到我嘴边儿,明明都已经吹凉了,还不放心地紧着唠叨:“慢着,别烫着。”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奇怪,这些我记得的细节怎么不包括妈妈她自己吃的样子?不知道是我贪吃忘了她当时的模样了呢,还是为了我贪吃的缘故,当年妈妈压根儿没舍得吃。总之我的贪吃,是肯定的。


羊杂碎汤



羊杂碎汤

 


爆肚

我不爱吃肉,尤其不爱吃羊肉,可是我巨爱吃羊下水,看见羊杂碎汤和爆肚就走不动道儿。这绝对是来自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可低估啊!

这让我想起我和大侠对我们孩子的影响来了。我们两人平时在家不怎么碰甜食,所以我们的三个孩子,也几乎从来不肯吃甜食,别管是蛋糕、饼干、甜甜圈,还是甜馅饼。。。有个朋友知道他们不喜甜食,专门去生计买了中国人吃的不太甜的水果蛋糕来,我们家孩子竟然一看见就极没礼貌地说 Yuck ,搞得我和朋友都十分尴尬。

为了挽回不良影响,我在切蛋糕之前,把他们纷纷拖到房间里威胁道:“等下吃蛋糕,你们必须得要吃,至少吃一口。吃了我回头给你们奖励,不吃我就给你们关小黑屋!”他们异口同声说:“我们喜欢关小黑屋。”

另外一次,阿小 N 的学校让家长帮助他做一个自我介绍的海报,供全校同学观看。海报上有个问题问:你最爱的食物是什么?我儿子让我帮他写:“ chicken feet ”,那是我和大侠平时下酒必备的,吃不完的话,第二天孩子们能捡点儿剩落。。我说不行,不合适,得想个别的。他很快想出来,而且因为拼写简单,自己写了上去:“ pig ear ”。

奶油炸糕

说起甜食,我倒想起另外一样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的,是东安市场的奶油炸糕,现炸现卖。

也是我占座,妈妈去窗口端回来。因为来来往往人特别多,我一边儿抱着妈妈的包包等她,一边儿把脚搭在旁边空着的凳子上,同时紧张地四下张望,生恐冲出什么人来强行要坐我占的位子。

就算这样,位子还是常常占不住。毕竟我一个小孩子家,没人怕我。于是妈妈回来,只好站着了。如此紧张的进食环境,竟然从来没有影响到过我们母女的胃口。我们总是兴致勃勃地大老远跑去,分吃一盘奶油炸糕,有时候妈妈帮我买一瓶牛奶,吃完拽着我的胳膊一家商店一家商店地逛。

不知不觉地,我已经再也不会像当年那样依赖妈妈了。她年纪越来越大,时常打电话来问我需要什么,大侠需要什么,孩子需要什么,她好上街去给我们买。我总说,妈妈,我们这边儿什么都有,您就别老惦记了。我没对她说的是,我总觉得,没有我陪着逛街,妈妈可能会挺孤单的。

东安市场 98 年初新张以后,我再没去过,不知道奶油炸糕还有没有,有的话还好吃不好吃,现在的少年儿童还爱不爱屁颠儿屁颠儿跟在妈妈后边去吃。



再顺手贴几张其它的小吃:



艾窝窝



糖卷果




姜丝排叉




油茶



馓子麻花




萨琪玛



焦圈



豆馅烧饼



豌豆黄



炒疙瘩


豆汁
 



卤煮火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惠五 回复 悄悄话 别忘了小豆儿粥,那可是小时候百吃不厌的啊!你这些小吃要是在纽约开个北京小吃店保证挤破门槛儿。
陕北老农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写这样的帖子,容易引起混乱。搞得我下午都没心上班了,特别是不要上照片。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爱吃的就是北京小吃,最爱看的就是写北京小吃的文章,最爱交的就是爱吃北京小吃的朋友,最喜欢的就是会做北京小吃的朋友。哈哈!又找到一位。
三家村有炒肝儿,味很正。老美店里卖茴香(dill),你可以自己种。小吃我以前还自己做做,现在类风湿了,做不了了。
对了,我把这些吃得都拿走了,馋的时候看看。
麻将的出局 回复 悄悄话 食指大动ing。
京趣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爱吃北京的小吃
sqcai 回复 悄悄话 不爱北京小吃怎么就是假北京人呢?想起小时候不爱北京小吃,跳皮筋人都不带我玩,气就不打一处来!自己也不好好瞅瞅,哪一样是健康食品?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好吃的是不是都已经被吃光了。
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看这个帖流点口水吧。
谢谢老乡分享美食。
大虎头 回复 悄悄话 姐们儿你真是料定馋死人也不用偿命才写出来的吧?还配了那么多直面美味的照片!东安市场底下那家小吃店里的糖火烧,现在到那儿去找?有什么可靠的信息吗?不行啦,我腮帮子酸得直抽搐。
寒山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哥们儿:跟你商量件事--能不能让你爸把在这边作小吃的方法描述一下啊....不瞒你说--隆福寺的小吃,南小街口儿上的门钉儿,门钉路北的爆肚王(好像是85年夏天开业的),陆军总院南面的国营小吃店......那都是小时候课间放学的极乐世界呀。下个月还真得回去撮两顿....别忘了跟你爸商量商量阿,谢谢你。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小吃中恐怕只有豆汁的“争议”最大,因为它的气味不少人受不了,说是类似
候宝林的相声中形容的馊豆腐烂白菜汤的味道。几年前见到一篇
文章,提到当年(40 年代)的协和医院内科,正式将豆汁作为治疗“胃病”(未提到
具体是什么病)的医疗方案,说是有营养且易消化。可见,不可小看豆汁,唯一的有
医疗疗效的小吃。
小时候住在机关宿舍里,从未吃过豆汁。几年前回京,朋友带我去一家在十条附近
开的专买北京小吃的饭馆去忆旧。饭桌上想起了豆汁,一问,马上来了一碗,只有
这位朋友作陪也要了一碗。于是屏住呼吸抿了一口,倒是没什么异味道,再一闻,
也可接受。朋友看出我的心思,说这恐怕是已经“改良”了,否则怕“惊”走在座
的他人。但是,就著焦圈吃,还真是不错。SUNNE 说的对“
喝一口,说“什么味儿呀”,那是假北京人。喝完一口就喊:“再来一焦圈”才是
地道的北京人。” :0)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捧场,就不一一地回复了。我知道很多没有写到,贴子小回忆多,意思一下算是抛砖引玉吧。:)
西安的朋友,谢谢指正。我只是凭着模糊的记忆,也许我们当时用了其它的问法。。。不过总之那里不兼营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所以挺好!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家的楼下原来有个回民饭馆,那家的糖油饼和糖火烧、豆浆和豆腐脑做的特好吃。每天早上都排长队。后来师傅年纪太大做不动了,店就关掉了。
文革前东安市场那家小吃店卖的奶油炸糕是一绝,入口就化。后来的已经没有那个手艺了。
喝过豆汁儿吗?听说那可以考验是不是真的老北京。喝一口,说“什么味儿呀”,那是假北京人。喝完一口就喊:“再来一焦圈”才是地道的北京人。
笑话一大串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后养的胃啊.搞到我现在吃鸡脚猪脚么的和做贼式的.更别提大肠和狗肉.自己到是喜欢就是也觉得不人道.就敢偷偷想想.每次想家了,就到这儿看看美食.我到是想改我的饮食习惯.努力告诉自己西餐也挺好吃的.要国际化.可我的中国胃啊.还是中餐好吃.就怕老了没人可我做了.我一家都吃西餐.没办法.
拱猪大学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炸酱面啊!!!!!!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全部品尝,全部赞赏!
爱吃,坚“吃”到底!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like any one of them, all is just so so.
brokeback 回复 悄悄话 小吃美味,但和北京小吃连着的亲情和乡情才是最动人的.好在我已经决定学成后立刻回国,不久就能陪妈妈吃饭,看电视,逛街了.真好...想念北京
brokebac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和北京小吃连起来的亲情和乡情才是最动人的.好在已经决定学成后立刻回国,马上就要回去了,可以陪妈妈说话,看电视,逛街了,真好...
寥廓星辰 回复 悄悄话 handsomer说的没错。我来美前,一直住在距贾三包子30米内,算是有点发言权
handsomer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哪年去的西安呀?贾三包子自我记事起,一直有八宝粥和黑米粥的呀。要不光吃包子 不喝汤,岂不是要干死了?
亦一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哦 , 看了就馋晕了,回北京一定要吃这些。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姐们你拿我们北京人开涮那估计这里来的都是北京人巴是不是都流这蛤拉子排队那哈哈哈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全是爱吃的,馋死人不偿命啊!

咋没蜜三刀嗫?也是我爱吃的,看一晚电视就能吃小半斤,然后一准儿是过几天看牙医。

明亮,你私带糖火烧会不会变得特干?我可知道应该带什么回来了。

Aircraft, 豆汁能鉴定出一个人是不是老北京,哈哈~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不偿命是怎么着?您还是开一馆子卖这些吧,我一定天天去。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大半夜的加着班使劲挤了挤才有空来看你,谁知道一看就饿了,现在眼冒金星,真恨不得把你这篇文章挖下来吃了。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甜食,我都喜欢。特别喜欢吃烧饼,来碗羊杂汤.有年去天津,清晨下了火车,一个巷子口早餐就是羊杂汤烧饼, 吃的那个热乎劲,现在还想得起来, 因此也喜欢天津。

谢谢,总算明白了,一直很纳闷,关于炒肝,北京人连自己都忽悠啊:-)

我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绝对不主动给别人吃。有一年家里给带了很多蜜三刀, 我就放到桌子上,也不吃,也不说让别人吃。我们大学宿舍里人都很客气,最后老大受不了那个香味,就主动拿走给大家分了,要我下次还带。后来还有一次,河南漯河朋友带给很多出口的香肠,我放到宿舍,不吃,也不说让别人吃。 结果有一天,朋友半开玩笑,说她男朋友已经垂涎了一个月了,你怎么就不知道让一让呢。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多好吃的。俺喜欢糖耳朵,驴打滚,油茶面儿,和素包子。

另外,这个肥肠啊,不能洗的太干净了,洗的太干净就不好吃了,专家说得,所以俺从来不吃,嘿嘿。。。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都跟我一样嘴谗。。。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太亲切了,想家了!最爱糖耳朵。我每次回国都私带糖火烧回来,可以吃上半个月。
beatles 回复 悄悄话 最爱卤煮火烧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哪里弄到的照片,看得我直流口水。不过那个豆汁我没有尝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