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粤语的记忆碎片】:七、后来。。。

(2007-03-23 09:57:52) 下一个


看了那么多的香港电视剧,我却一直没有去过香港。别看跟深圳不过一水之隔,要是自己划个皮筏子过去赏春,那就成了偷渡。

妈妈倒是去住过一阵子,虽然不是偷渡,但还是有些压力的,因为讲普通话常常遭到店员白眼。这很像我在上海,陪同的上海朋友总引我讲英文,因为觉得我的北方话土得厉害让她极没面子。

香港回归那年,我正在北京准备出国考试,背俞教主的红宝书背得不知今夕是何年。恰巧而已,回归当天,打电话给大侠,他那边儿吵得什么似的,问他干嘛呢,他说正在街上,公司组织上街庆祝回归。

“热闹么街上?”
“热闹!又热又闹!”

我当时站在北大的磁卡电话亭里,跟拿着手机的大侠说话。他左手把电话使劲往耳朵上贴,好能听到我的声音,右手举着一面庆祝的小旗儿,满头大汗地随着人群一起挥舞,身边是当时市政府所在地旁边深南大道上那幅巨型老邓画像,正面对深港两地热浪中游动的群众深情地挥手致意。

之后不久,我回深圳办理出国手续,见到香港的舅舅一家,舅妈气恼地埋怨说,当初想要全家换成BNO护照,也就是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舅舅不同意,现在看来是个好大的错误。舅舅不愿认错,说:虽然香港回来之后萧条很多,但也不至于就没有活路。从他们的谈话,我可以明显感觉到当时港人心头的惶惑不安。

令人高兴的是,这种惶惑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地,香港迅速地接纳并且依赖起大陆。现在,去趟香港已经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并且大陆人在香港非但不再受歧视,还被当成贵宾欢迎,为的是咱有钱,买起高档商品来根本不眨眼睛。

大家都知道的哈,大陆人比香港人有钱,中国人比美国人有钱。

我出国是从香港走的,算是去了趟香港。深圳到香港,香港到美国,一步步越走越穷,呵呵。

原以为出国之后天天要讲英文,没有想到在加州,周围的华人恨不能比鬼佬还多,广东人香港人尤其地多。出街买东西,食铺填肚子,听到最多的是粤语。

我所在的教会,三分之一是台湾人,三分之一是大陆人,三分之一是广东人(其中大部分是香港人)。阿小N和阿小T小的时候,是教会的一位香港太太帮我们带,于是我跟她还有其他香港来的人家都很熟络,时常参加他们的粤语团契。

广东人(香港人)都非常实在,每逢我们有麻烦,一定默不做声地帮助我们。没有特殊麻烦要去对付的日子,更是过得淡定。先生们出外做工周末花很多时间打理庭院,太太们贤惠能干家里永远井井有条,汤和菜都煮得清亮好吃。

有空了,他们就跑来我们家,给我们送汤水点心同我们拉家常帮我们做院子。如今我在情感上对他们的依赖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语言和地域能够覆盖的范畴。过去的种种感受,大陆香港国语粤语,都成了早年铺就的一条路,当时并不知道它通向哪里,今天去国离家,反倒找到了答案。

有的时候,同相熟的人家一起去公园喂鸭子。一边看着鸭子和水鸟各自梳理羽毛,一边八卦些周边的林林总总,极少注意彼此讲的都是什么语言。

不论讲哪种语言,都改变不了我们作为乡亲的事实。任何或许曾经令我们相隔的东西,在普普通通这些日子里都已经不着痕迹。

就像眼前喷泉出来的水,风吹了,水珠散得到处都是,纷纷扬扬地洒在湖面上,继而一闪身潜进湖水,转眼便不见了踪影,留下几只悠闲的鸭子,划过宁静的水面。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ice4power,真有意思啊!那你在报社的时候是哪年呢?我们会不会还一起打过羽毛球?大侠不久前还对我说呢,你们报业大楼那会儿还风光过一阵,现在已经被周围的建筑物比下去了。呵呵。
ice4power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很久了,不过还是第一次有勇气留言.97回归的晚上我也被公司组织去庆祝回归,脱离了大队伍后非常豪气的脚登高跟鞋在上海宾馆和深圳书城间走了个来回,拍了一堆影象模糊的照片,留待日后回忆.特区报社的健身房和泳池也曾经是我出没的地方,留下数不清的汗水和记忆.人生真神奇,我们曾经是街头擦身而过的陌生人,现在因为你的文字我发现了生活的交错.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几位!这两天特忙,马上又要出门儿,不多聊了,回见!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是,最后一段真好,和前面点题呼应,不着痕迹的优美。
谢谢这组广东话。大开眼界。小灶还吃了很多。过瘾。
beatles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结尾。。。

不过鸭子悠闲么?表面上是,实际底下两只脚紧倒腾。。。
帅的惊动党中央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很认真,喜欢一起公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