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歌回放】:小妹

(2006-12-04 21:40:44) 下一个






雨下了一天,苏州街上堆积出深浅不一的小水坑。他骑车,我垮坐在车后座上,双手抓牢他的皮带,想象自己正骑着一匹骏马。穿着凉鞋的双脚击打泊油路面,趟过路上的水坑,将水溅到我们两人的脚腕上。

 

十几年前脚腕上泥污的雨水哗啦一下流过的感觉,至今还在。

 

骑到核桃林,他抱着老木琴唱一首《小妹》给我听。轻轻的傍晚的风,吹过那一小片树林。我抱着膝盖,在夏天的风里,在树叶间的夜空下面,在凝脂一样纯粹和浓郁的美好爱情之间,坐着,听着。

 

记忆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不仅刻录事件,还刻录一串声音,一阵轻风,一缕柔情。时间,还有空间,这两样巨大的阻隔,不再存在。天底下,过去现在和将来,总会有一个长头发的女孩子,趟过雨水,在雨里笑了又笑,来到一片平地上,听一首歌曲,一听就听了一辈子。

 

离开学校之后,我曾经多次回到过那座校园。每当独自走过一棵棵熟悉又陌生的树木,我总在想,在其中几棵之间,一定有一位男孩子正为他的小妹歌唱。学生换了一代又一代,校园里上演的故事,却永不更改。那些温暖的过去之中,永远没有未知的将来。而已知的现在,却一直都有温暖的过去。

 

猪头山结婚了。上个周末,见到猪太,二十左右的小女孩子,真青春真漂亮!甜甜地坐在猪身边,聚精会神地听我们大家聊天。一双壁人话都很少,顶多问一句答一句,半点城府都没有,眼睛清亮得可以照出人影

 

猪穿件普通的浅蓝衬衫,一直在吃;猪太白皙的皮肤柔顺的长发,一直在笑。

 

这对美丽的小朋友,他们荡漾的笑容,竟然给我一个局外人带来了幸福的晕眩。多么幸运的孩子啊,我真心地为他们向上帝祈求,愿今天难忘的瞬间,在他们的记忆当中,也能够永恒。

 

 


小妹-----罗大佑

秋风已萧瑟地吹过林梢

快披上我身上的外套

黑夜已笼罩这城市的苦恼

让我将你轻轻的拥抱

双手要握紧

抗拒那流言的困扰

那命运无情的怒潮

小妹

我们有温暖的过去

我们有迷惑的现在

与未知的将来

该去的会去该来的会来

命运不能更改

回过头看看那幼年的纯真

让我为你抹去眼中的灰尘

父亲的墓冢上香火余灰

何不与我共饮这仅有的一杯

醉笑看人间的无聊与是非

醉卧与父灵同睡

看看那异国拍摄的相片

可记得那青山与温泉

挥挥手的黑影再看我一眼

可记得我白色的从前

命运早已注定这红楼的一缘

这宿命中难舍的因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真热闹!既然是小人书引起的,建议爱他的恨他的都去他那儿看吧。他这两天搬了不少好东西出来。想拍想掐想打随意,我回头去看看伤势如何,需不需要保外就医,再找大伙凑钱哈。呵呵。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同学无名逗你玩呢,她比较不正经。

我证明无名家大侠很英俊把无名都比下去了,性格和司令我似的很温柔,无名常把我俩放在一起比较,不只有什么别的用意。你们要卡文学男青年我也加入行吗我也爱掐
doitright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I am sorry to mess up your blog, could you please delete my previous post, it was an accident and I had to copy the whole thing and cut,paste, that's how it happened, didn't mean to share the input system. :)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你,你怎么能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呢? 人家阿小名,好歹还做了贡献,撮成一对儿是一对儿,我技不如人就认了,你不能这样隔岸观火啊,你明天也去找几个文学男青年,咱们群掐。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你瞧你这些狐朋狗友,一个比一个生猛,就我还算体面(不算司令)。200个哈哈。 对美男子我没啥,就一点嗜好----喜欢看往死里掐的架。我可是天天看你们博克,丑话先说阿,谁不掐就是让我不痛快。50 个哈哈。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怎么回事啊?我刚没留神,怎么阿小人就被人占了?这个阿小名,你怎么能这么做呢?拉皮条没有先来后到吗?我眼巴巴等了很久啦。
我也会滔滔敬仰啊,我也会飞眼泪啊,难道我没字母同学认字多,就抡不上啦?
那个渔童的歌真好听,我还有那个动画片呢。:)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丰:阿小名拼命摇头说着NONONO.就算是不同性别,也能往死里掐。咱们就等着看热闹吧。hiahiahia.不过另外一点你说对了,我和我家老爷是天生的一对那叫一个般配,绝对的郎才女貌哈。这一点,字母同学可以作证嘛。司令司令,你藏那儿去了?别哭了,擦了眼泪出来帮我作证赶快。

阿小公的老婆阿小母:这你还看的都是他的破烂货呢。好东西不在这儿,我劝了他一下午让他搬过来,他说为了你,他愿意。(太肉麻了,没法往下说了。。。)那些你要是看了,估计就该给我们表演“是谁的眼泪在飞”了。。。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海外正版确认是“火火的嘴唇”;但我仍固执地认为应该是“红红的嘴唇”。另外,我家老爷要求我向你提出严正抗议,坚决抵制你给他起的小名。

报告:我已经把“小”大人的博都瞄了一遍,对“小”大人的景仰如涛涛江水……。阿小名你太抬举我了,“小”大人的文章基本上是把我给震晕的那类;只偶尔有一两个主题让我感到亲切----可惜还是插不上话。(请同学们想象一个扭着小手绢,咬着下嘴唇,无限崇拜地仰头45度角的花痴形象。)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一路货色, 如果性别一样,就得打起来。性别不一样吗,。。。正。。。好。。。。哈哈哈哈。
你家老爷看来也是好色之徒。
特喜欢你煽点这种特纯的。多煽点。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很有学问,我觉得自己嫁错了人。因为我唯一记得听错的歌词,是我家大侠听错的,很不上档次,不知道字母还有没有印象。那时候刀郎还没出专辑,我们听的,都是你和字公从西北纵横上抓下来的,不带歌词。所以我家老爷死活要把《情人》里头那句唱成“用你那滑滑的嘴唇,让我在午夜里无尽的消魂”。那天你们从我家打道回府,他情神款款地对着你唱这一句,被你冷漠地回道:“流氓,是火红的嘴唇。”,然后就扭答扭答上车了。你们家车开走之后,他看着我们家对面那山坡还有美丽的海景,黯然地说:“知音难寻”。后来我发现,好像你们倆都错了。应该是“火火的嘴唇”。可惜我的正版CD已经送给了王很牛同学,你给查查,我知道你们家的绝对正版,海外发行。

疯兄:是的是的,我同意你的看法,尤其是最后一条。谢谢你的答复!

doitright:你太客气了。我知道你打中文不方便,可也不用汇报你使用的输入法呀。

字母:我早就知道你会喜欢小人书。你们倆骨子里根本就是一路货色,除了性别不同,其它基本一样。我以前向他推荐过你的“树”和“老舍”。回头向你推荐一些他的东西。皮条拉起来也挺辛苦的,你们俩要真成了可得回报我。对了,他的留言已经开放了,你快去套近乎吧。

doitrigh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Yeah I remembered when I listened to 臧天朔's "心的祈祷" I thought it was beautiful by singing "我祈祷, 带上无言的爱,从此拾取心里的微笑." it turned out to be "从此失去心里的微笑"...:)



哈哈, 臧天朔 心的祈祷 我 带上无言的爱,从此失去心里的微笑。 捡拾





























以上文本借助www.InputKing.com在线中文输入法输入





























字母同学 回复 悄悄话 阿小名啊,打听一下,你这儿这位“小人书”是何方神圣啊?太NB啦!我又多一偶像。特地跑去看了“小”大人的博,居然不知道怎么发个言套套近呼,郁闷!尤其是听着《渔童》歌看“小”大人得意地显白抢的书的时候。啊呀,这最新的《血的战争》MELT MY HEART。牛叉牛叉真牛叉,连带着我对你阿小名都“割目相看”了。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老听错,也觉得听错的更精采。这是我以前写的一个小帖子:

【听错的歌词】

老见到网上有人转贴一篇“史上最容易听错的歌词大串烧”的文章,我觉着那里边大多数属于无中生有的无聊搞笑,就不在此转贴了。可是又想起几个真实的听错,觉着还错得挺有道理的。

看过篇席慕容文章,说她小时候回家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她爷爷听见了,说应该是“长城外”。于是她搬出课本,指着白纸黑字得意地告诉她爷爷,就是“长亭外”!她爷爷很不甘心,低头离开了,可还念叨着:“怎么是长亭呢?怎么不是长城呢?”

我小时候,也学的是长城外。直到看了《城南旧事》,才知道家里人一直教错了。

头一回听《亚细亚的孤儿》并不是罗大佑的原唱,而是在王迪、傅笛生们的一盘“罗大佑作品”的带子里听的。所以一直听的是“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黄色的脸孔有红色的目的。”后来听了罗大佑的,才知道不是红色的目的,而是红色的污泥。可是我还是觉着有点儿遗憾。“红色的目的”多贴切啊!不知道台湾是不是有很多红色的污泥,当时我们八亿多人可都是追求着那个红色的目的。

以上两个例子都算别人听错了,误传给我的。下面这个却是我自己听错的。

蔡琴唱的席慕容的《出塞曲》里,最令我感动的一句是“请为我唱一支出塞曲,请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请用美丽的战缨轻轻呼唤,我心中的大好河山。”每次听到这儿,我都会从卫青、霍去病,联想到岳飞,联想到于谦,再联想到青天白日下的张自忠、赵登禹们。我是特别地钟情于烈日黄沙下那一点火红的战缨。

可是有一天,终于看了眼歌词,原来是“请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我的失望之情真是难以言表,顿时想起了那个执着于“长城外”的老者。怎么会是颤音呢?怎么会不是战缨呢?

席慕容还活着,能不能请她改一改呢?

doitright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to all of your answers, guess you are right, I listened to "Da You"'s music in mid 80's, way before he got popular in Mainland China, so we interpreted most of the lyrics based on our imagination, also I thought the other one should be "醉卧与竹林同睡"... I like my version better. :) Thanks for the professional guidance though. :)
MVmaniac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不是负情的木舟上想过迂回(doitright想像力还挺丰富)不过如果真是这歌词也还不错,但是比较同意小人书的说法,否则后面那一句(醉卧与父灵同睡)怎么接上的,而且俺再仔细听了一次,他唱的是墓“冢”zhong的音不是“舟”zhou的发音。所以楼主原贴的歌词应该是对的:)
ps.楼主选听音乐的品位不错,喜欢~~~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doitright:您当初看的可能大陆盗版带附印的歌词。因为罗大佑一直属于比较政治敏感的人物,他的早期作品一直没有大陆正版发行过(直到《不可盗版的青春》的八张一套发行)。那时候的盗版,就靠听着录音机记歌词,经常听错。而且有的错得比原词还精彩。比如《亚细亚的孤儿》,罗大佑唱“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黄色的脸孔有红色的污泥”,盗版上就是“黄色的脸孔有红色的目的”。

歌者是罗大佑,小妹就是张艾嘉。“父亲的墓冢上香火余灰”,后面还有“醉卧与父灵同睡”,大概是指为小妹父亲扫墓的时候。张艾嘉的父亲是飞行员,在她幼年时就因公殉职了。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阿小亮:不等他们问,我就先报告说我有艳遇了。相对而言,我被加薪对他们的打击要沉重得多。

doitright:我想你是指我引用歌词里的这两句:
“父亲的墓冢上香火余灰”
“命运早已注定这红楼的一缘”
不瞒你说,我是直接从百度上抄来的歌词,根本没有考察对错。刚才看到你的回复,又去搜索一番,没找到你所写的歌词。小人书是个专业的“佑派”。等我明天见到他,问一问再回复你好么?
doitright 回复 悄悄话 Somehow I remember the lyric was "负情的木舟上想过迂回。。。and "命运早以注定这红楼的遗恨" but I may be wrong...:) Don't think I am picking on you, just want to share.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恭喜,年底加薪。你兴高采烈的时候,你的同事没问你是不是有艳遇了?
阿小亮谦虚的接受阿小名的批评。我反省了一下,我主要被资本主义腐朽的纸醉金迷的生活所吸引,忘了问候纯洁善良的朋友们,我下次一定改,你别忘了弄些好酒,准备几个可以跳钢管舞的(男),叫上朋友们,我们就可以听你讲黄色笑话了。:)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忙死了,不好意思,刚刚有空上来玩儿会儿。不过老板给我加了薪水,我一直边努力工作边喜笑颜开!

阿小土和阿小亮啊,我可不就是浪漫的典范么!

阿小亮和阿小丰啊,太多了,讲不过来。多数跟村长有关,人体所有器官都受到了应有的重视。等咱什么时候有机会见面,当面讲吧,绘声绘色才好听。对了,借机批评一下阿小亮,到了赌城都不多跑一段路来看我。。。
sanfengzi 回复 悄悄话 Same question: 阿小名,你都听到什么黄段子啊?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浪漫的阿小名,你都听到什么好玩的黄段子啊?:)
doitright 回复 悄悄话 My favorite song for years!! Thanks for sharing...:)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小名的浪漫堪比罗大佑啊,也是个幸运的孩子,好好好:))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猪还没看到,你就先看到了。正好在这儿谢谢你的party,让老人借着祝福新人,听来了好多黄段子。各得其所。另外,汤很好喝,再接再厉!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真是两只可爱的小猪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