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主日读的几节经文

(2006-10-15 14:55:59) 下一个



《雅各书》三章13-18节

13 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
14 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分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
15 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
16 在何处有嫉妒分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
17 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
18 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

参考经文:
《哥林多前书》二章6-8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Clear,你的这个总结我很喜欢。谢谢!
clear 回复 悄悄话 智慧 /= 聪明。
聪明是得到身外之物(attachment)的技巧,失去的是自由。
智慧是舍去身外之物(attachment) 的悟性,得到的是自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1784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借司令的话,贴一下我在新浪博客的回帖:

智慧并不都是好的。好比我们日常所见的人,有许多聪明伶俐,拼命聚敛财物,还有好比像今天在网上聚敛所谓的人气,确实多数智力普通的人都做不到那么优秀。不过那些智慧,如果出于嫉妒和纷争的心理,最终对人没有益处。所以很多表面愚钝的人,反倒是最蒙神喜悦和祝福的人。

你看传道书的作者,我们姑且先说他是所罗门王吧,或者,必定,他是一个在众人眼里多财宝多智慧的高人,但是他写道:

“我心里议论说:我得了大智慧,胜过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众人,而且我心中多经历智慧和知识的事。
我又专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这也是捕风。
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

说到温柔,张成牧师有段解释很不错:
“雅各在13-18节里比较了两种的智慧,一种是上头来的智慧,就是属天的智慧,一种是属地的智慧。这两种智慧其实是两种全然不同的生命素质。属地的智慧的特征就是苦毒,而属天的智慧的特征就是温柔。雅各所指的温柔不是人的那种柔弱、没有主见、随波逐流的性格,他所指的是神的性情。如果我们真的是从神而生,我们也必须彰显主耶稣生命的性情,就是柔和谦卑。为甚麽温柔是那麽重要呢?因为一个温柔的心就是一个完全顺服神的心,能够让神在我们心里面工作来成就他的旨意。所以当主耶稣说,他是柔和谦卑时,他想告诉我们的是,他对天父是完全地顺服。正因为他对天父是完全地顺服,天父就能够透过他去成就这个救恩的计划。”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嫉妒这东西很可怕比如没有幽默感的人看别人高兴心中无名火上升,于是口诛笔伐等等

我们应该对之以基督精神予以同情宽容与开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