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网上无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关于二道桥"的故事 - 谁来见证爱情

(2005-05-13 20:46:35) 下一个

所谓"关于二道桥"的故事 - 谁来见证爱情 正在戒酒。跟朋友说,听刀朗新专辑之"关于二道桥",令我无酒而迷醉... 下面是听这首歌而写成的文字。本人没有去过二道桥,只能写个意思罢了。 ************************************************************************* 我没有想到过我会在十年之后出现在这条街道上,仰望着这根破电线杆。我根本就不知道它是不是我记得的那一根,可是我看着它一样地心痛,一样地深情。 十年前的中关村,并不比现在热闹。可它感觉上不像今天这么冷清。 你在这条深夜的街道上,孩子一样亲吻过我。什么像孩子一样,我这么说,不过是想温柔地对待你的灵魂。你就是个彻底的孩子,天真地握着我的双手,如同握着你的生命。你的目光也是孩子的,欣喜、盼望,仿佛我明白你就是明白你美丽的愿望。 你纯净的目光,不能改变地嵌进了多年前的那个深灰天幕,每当我听到你的名字,都会再看见它们。你当时说你已经得到了你对整个世界的梦想,而我面对你幼稚的说法,痛哭流涕。 可笑吧,可怜吧,当初的我们。傻了吧叽地以为神话里都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其实我们不过是中关村半夜出来溜弯儿的两只耗子,在没有人烟的深夜,以为世界是我们的,我们的爱情也是世界。 深灰的天空,高远清寂,为所有的人们沉默。青春里我们投入的亲吻和拥抱,我愚蠢地去相信的东西,如你目光一样纯静。 你牵着我的手,穿过铺天盖地的雾气,而你说我们穿过的是油绿的草坪。为了那片被雾掩盖了的草坪,我亲手去制作了一张大大的木椅子。我相信在你年老之后,会成为你希望成为的博学的老头子,在我做的这把椅子上摇晃,我轻轻从你手里把很厚很高深的书拿走,换上一杯香片。然后你凝视着我,我凝视着你,站在浓雾中的草坪上面,直到永远。 我都忘了,要真有那一天的话,你眼睛已经瞎得看不见字,也看不见我;我也一样老眼昏花,用厨房里的臭虫为你沏了一杯酽茶。我们还望什么望,口眼歪斜。 我也忘了,我做的椅子,不一定能坚持那么多年。我们早晚会发福,我们的朋友也会发福,大家一齐努力把椅子坐散架。 我同样忘了,我们不过是暂时自以为是的耗子,过不了几年,就要各自逃命去了。 我更忘了,那个天空之下你纯净的目光啊,已经永远都过去。 伟大,是在那个时候生出来的。而不是在你为了我,写美丽的信,天天张贴在那根电线杆上,让过往的行人看到的时候。我们都以为那是爱情的极至,美丽的极至。我们相互的拥抱,把一切都融化了,包括俏丽以外那个深灰的天空。 其实这么多年以后,BBS的贴子满天飞的时候,电线杆孤独站立,脚下有臭水沟的流水淅淅沥沥。 伟大,偏偏在我们失去了那个拥抱、抱头鼠窜、迫不得已地逃离所谓的痛彻心肺的爱情的时候,悄然降临。 我们屹立在各自的态度之上,沉稳练达。那些半夜才出来梦游的耗子,留在了学校周围没完没了的柔情里面做残存的挣扎。 当我离开你的城市和我的记忆,只留了三个幻境,带在身上当作给回忆的可怜的墓志铭。它们分别是,天空所映衬你孩子的双眼,你在电线杆上贴过的说要把我的身影带到海角天边的信,还有那个印象里可以前后摇摆的椅子。 深雾锁死的无尽草坪,仿佛延伸到了达不到的天际,见证我们的爱情。如果我们还是那两只耗子,我发誓会为我们写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可惜我们已经不是了,枉有了那么样的岁月那么样的风景那么样虔诚的人。 在美国东部一个小岛上,我天天去看海。有一天回来,走过一处简陋的小屋,门廊上摆着一个破旧的布沙发,有阳光透过秋天如雪的梨树,洒在沙发和小屋上。我心中对大海那边十年前的你讲话,说我看见你了那个博学的老头子,你有没有看见? 其实你已经在寸土寸金的京城买了第三栋大宅子,装修极尽奢华之能事。有人说你的客厅里,有一把油污的旧椅子,是你高价收藏的古董。 你曾经问过我,老了,我坐这把椅子,你会愿意陪我吗? 你傻吗?不知道我们都会有各自的生活各自的家庭,难道你情愿一直作一只耗子? 你在你的房子里留着椅子又如何?难道可以挽留已不再有的荒诞梦想不成!这或许是你的一小点儿印入天幕的目光吧,让你觉得自己不是个事业有成但却浅薄的人,让你安慰自己说,你曾经是一个有梦想有青春有爱恋的浪漫柔情的孩子。 在那个初恋的早上,晨风穿行在草丛中没有声息,但是再清晰不过的一个声音滑过我们静静坐着的身体,而又走远。我们如此幸福,有充足的理由不去注意那个声音,但在之后的日子里,这声音又不断地带着秋天枯草的气息回来找我,并且不断地重复着:会过去的,都会过去。 几年前,你在我的一个梦里,第一次在我们逃跑之后回来看我,也是唯一的一次。你带着天幕的空旷向我而来,在我的窗前等我出现。我微笑着迎向你,跟当年一样。我的头发扫过纤细的风铃,裙角飘在喷泉的水花之上,绽放。 我们在梦中的相遇,要是真的,那么我们或许从来没有远涉千万里,很好嘛。可是那过去的时光带走的孩子的笑容孩子的信仰呢?它们是回不来的那千万里。 直到今天你死了,我看见你的照片跟别人的排在一起,面前一枝腐烂的花,风吹过,抖动了一下。你的照片上不是我认识的那个孩子。我终于流下泪来,说这么多年,你丢到哪儿去了?我要去找你。 我回到这条街上来找你,找你局促的脸,在深夜温存地来吻我。 我看见电线杆上面贴满了痔疮性病的广告。你的信呢?你羞涩的微笑呢?你对我的痴情呢? 别想骗我了,岁月从来就不能见证什么爱情。它一直把我们当成可笑的耗子。它告诉不老的天,不老的地,让它们看我们如何愚蠢地来,又愚蠢地去。 那根破电线杆上写着,傻瓜蛋,见证爱情的是死亡。他如果还活在这个世上,你会回来吗?他如果没有死,你会相信你不相信的东西吗?你老早就跑掉了。你他妈的又跑回来问谁?你不是放弃作自以为是的耗子吗?现在你很聪明,你还相信什么?我现在就站在你面前,向你见证你为之落泪的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