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呆的鱼

要游到那遥远的地方望一望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正文

你好,意大利!(Day 4-6 -佛罗伦萨)

(2007-05-21 22:56:22) 下一个

我们到佛罗伦萨的时候,虽然是四月,却已经摄氏23度了。今年气候反常,四月天象六月。而且一个月没下雨,空气中弥漫着特别干燥的气氛。佛罗伦萨的女子以穿齐膝的皮靴为美。我穿着短袖T-shirt还觉得热,她们却穿着齐膝的皮靴曼妙地穿梭在几个世纪以前修建的广场上。意大利女子大都是棕发,有着健康的,被太阳天天亲吻的棕色的皮肤。

佛罗伦萨在我的理解里,是棕色的,是黄色的墙,是土红色的屋顶,还带着绿色的窗。楼与楼挨得很近,造就了无数的小巷。小巷让我觉得亲切。佛罗伦萨有着很多的广场, 给人于人之间的交往提供了美丽的空间。试想与情人约会在某个广场, 舔着gelato,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巷子里吹着小风。。。哎,佛罗伦萨的情人真是让我羡慕。

看看市场里卖的,有牛肚,牛鼻子,戴着冠子的鸡,有一堆一堆的奶酪,一瓶又一瓶的chianti系着粉红色的领带。最让人兴奋的是大块大块的prosciutto (风干的火腿)和 salami(风干的香肠)。买多少切多少,每一片都切得极薄,薄得能透光。我们在意大利吃得最开心的一次午饭,就是在一个远离游客的小巷里。小店的男主人殷勤诚实,陪着我们用肢体语言交流。我和LG一人吃了一个三明治,夹着prosciutto,salami,奶酪,还有泡在橄榄油里的肥肥的茄子。一个只要了三个欧元。真是美味啊!这样的小店,朴实的人家,让我感受到真正的浪漫,远比在高档餐馆里舒适,自在。

佛罗伦萨的整个城中心,就象一个巨大的,活着的文艺复兴博物馆。这里随处可见拿着地图,或者旅游指南的游客。悲哀的是由于游客太多,抬高了房价,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已经买不起城中心的房子,而被迫住在城外。意大利人喜欢大家庭,喜欢一家子在一起做生 意。我们住的B&B,店主Marco和他爸爸合开这个只有三间房的小旅店. Marco负责接待客人.晚上Marco去约会,(他正在和一个罗马女孩谈恋爱,) 他爸爸就来照看旅店. 白天,父子两一起清扫房间.

在佛罗伦萨三天,我总算学会了品尝咖啡。以前喝咖啡,好象是为了完成任务似的,装在纸杯里,盖着塑料盖,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闻不到。在意大利,cappuccino 是装在一个小小的细瓷杯里。一个欧元一杯。大家爱站在柜台旁边喝。品尝一口,微微的苦味带着奶香。cappuccino 一定要盛在敞口的瓷杯里,因为它同时是视觉上的享受。褐色的白色的泡沫,看着就让人安定下来,可以感受到心的宁静。那浓浓的咖啡香也是嗅觉上的享受。不象在美国,一人一个Starbucks的纸杯子,抱着纸杯子到处跑,还一副满足的模样。

我在佛罗伦萨看到的最美丽的风景是一次偶然看到的日落。那是我见过最完美的日落。那天观赏完为纪念米开朗基罗建立的广场,继续往山上走,到了又一个教堂。我累了,就在教堂的石阶上坐下来,发了一会儿呆。过了一阵,我才意识到眼前是怎样的风景!在佛罗伦萨城的背后,火红的太阳正在下沉,天空慢慢变暗。渐渐地,只能看到建筑的轮廓,太阳却越来越红,然后慢慢地,慢慢地沉下去。我们坐在那里,忘记了呼吸,忘记了说话,就这样静静地,一眼不眨地看着太阳消失前这让人惊艳的一幕。

佛罗伦萨之行,大卫带给我最强烈的震撼。以前看书,看图片,总不能理解为什么这是后人不能超越的成就,直到到了大卫屹立的广场。我是闲逛到这里的,没想到大卫会就在这里。眼前出现一个巨大的雕塑,一个俊美的青年,带着自信与坚定,昂首看着前方。我当时觉得不能呼吸,好象在一个梦里,一呼吸,梦就会消失。几秒钟之后,我才将信将疑地告诉自己,这就是大卫了。忽然之间,多年的疑问有了答案。在中世纪长达十个世纪的统治下,人们活着只是为了下辈子(after life)做准备. 这中间还有十字军东征,宗教裁判。人们的精神世界里,只有圣母和圣子,Mary and the bambino,那僵硬,呆滞的脸。

教堂里的圣火。


在大卫屹立的广场上,曾经烧死过无数的异教徒。在这个时候,米开朗基罗造就了大卫。一个健壮的,挺拔的,充满勇气和智慧的青年!让人眼前一亮,心里升起希望。虽然大卫仍然是圣经里的人物,但是米开朗基罗给了他崭新的定义。我终于看见了大卫身上闪烁着的人文主义的理想光辉。


最好吃的海鲜spaghetti


最漂亮的色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outdoorfish 回复 悄悄话 David 是佛罗伦萨的超大摔锅。离开的时候,我一步三回头地看着他。
小尾巴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倒着读你的游记,赞,好想念佛罗伦萨的摔锅,你有没有遇见那些骑警,真让人流鼻血,特别稀饭他们下巴上的那道槽。有好些地方还没去过,下次去以前一定要问你详情
outdoor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utdoorfish的评论:
哦,忘了说,有问题尽管问。
outdoor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襟的评论:
没想到写博写成了论文。
紫襟 回复 悄悄话 正在认真攻读.很有趣的的旅行指南 .不介意的话到时候可能还会请教一些医食住行的具体问题.我明年春天也会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