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功率和扭矩(四):来看发动机的马力扭矩曲线

(2008-02-26 08:56:59) 下一个
请先看旧贴:
谈谈功率和扭矩(序):为什么要谈马力和扭力
谈谈功率和扭矩(一):理论先行,先讲一点物理
谈谈功率和扭矩(二):再谈金科玉律的公式
谈谈功率和扭矩(三):变速箱到底变了什么?


从这一讲开始,我们开始谈发动机了。请留心,我要还是要围绕金科玉律,并且要检查大家是否真正透彻理解了。

先看一款发动机的实际功率和扭矩曲线。这是GM用在2008年Chevrolet Impala上的3.5L V6发动机的特性图。





如果GM经过一番改进,提高了低转速下的扭矩,改进成了这样的动力特性。




图中虚线是原来的,红线是改进了的。这样的改进是不是很好啊?



看好了才回答。





想好了才回答。






别急,再仔细想想才回答。








如果你的回答是Yes或者No,那么我就只好一声叹息了。你忘了我们金科玉律的公式!假如我是物理教师,那么我很遗憾地通知你,你面临着不及格的危险。我一步一步地推导出金科玉律的公式,又苦口婆心地再谈了一次,告诉大家这是一个普遍适用的公式。而且,我已经把理论精简到只有这么一个最重要的公式,所有的讨论都围绕着这个公式,可你还是没有往心里去。请复习以前的旧贴,然后再回来。

这个图违反了我们金科玉律的公式!要知道,扭矩提升了,同样转速下的马力必然跟着提高。图中,低转速下马力的曲线也必须向上调整。换句话说,功率和扭矩不能随意独立变化。


再看回这个发动机的曲线,我们找几个点来验证一下。





金科玉律的公式: 功率(hp)=扭矩(lb-ft) x 转速(rpm) / 5252

最大扭矩 214 lb-ft @ 4000 rpm,用公式算出:163 hp 。和马力曲线吻合。
最大马力 211 hp @ 5800 rpm,用公式算出:191 lb-ft 。和扭矩曲线吻合。

需要注意的是,发动机的曲线是发动机的最大马力和扭力曲线。实际发动机的工作状况可能是这个曲线下面的某一点。举个极端的例子,你踩下离合器,适当给油,维持发动机到4000转,这时的发动机不做功,马力为零,扭力也为零。

我们可以随便找几个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曲线验证一下,看马力和扭力是否符合这个关系。如果不符合,那一定是曲线错了,我们有这个自信!


TBz原创,转贴请注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