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题大作:Trailblazer大灯换灯泡的故事

(2012-05-22 13:46:36) 下一个

我的Chevrolet Trailblazer大灯灯泡烧了,这是很普通的,会发生在任何汽车上的事。普通的车,普通的灯泡,换起来应该是非常简单的:买一个同样型号的灯泡,打开机器盖子,从大灯背面拧下旧灯泡,换上新的就行了。

对Trailblazer,不是说说这么简单嘀。

这大灯后面,根本伸不进去手,看起来是一定要卸大灯了。以前没接触过这类的大灯,看着里面,无从下手,只好拿来HAYNES手册,按部就班地干。准备DIY的,最好买本手册,比上网查方便,也省时间,保证物有所值。

先要卸掉下图最上面一排四个红圈上面从从左边到右边的那一大块塑料挡板。干熟练之后发现这一步是多余的。我为什么对换大灯那么熟练呢?等下面再讲。

然后需要把整个Grill,也就是前脸卸下来,这是因为前脸中间从左到右的那个电镀的横杠挡在大灯中间,不卸前脸大灯就拿不下来。这其实不难,前脸是卡在车上的,用改锥撬开下图红圈里的十个卡子,前脸就可以拿下来了。


最上面四个卡子的细节。


前脸卸下来了。


下一步是卸大灯,大灯是由两个铁插销固定的。


拔开插销,大灯就松开了。


小心地拔下三个电线插头。


这是大灯的背面。


看到那两个圆圆的橡胶盖子,打开就能看到灯泡背面。转90度,灯泡就拿下来了。换上新买的灯泡,再按相反的步骤装回去,就好了。

换一个灯泡,需要卸前脸,挺麻烦。不仅我这个业余的抱怨,业内人士一样叫苦不迭。一个在专业店做Service Consultant的朋友跟我说,换个灯泡,要收人家一百多刀,都不好意思开口,没办法,手册里Labor是一小时,只能按这个收钱。

第二个灯泡坏了的时候,我灵机一动,上ebay搜了一下,发现同样的灯泡,只要半价,而且一盒两个,相当于四分之一的价钱,还可以选不同的颜色,还是高亮度的,给你寄到家里。居然有这等好事!不干白不干,马上下单。灯泡到了,发现那个浅蓝色,就是在普通灯泡上覆盖了一层蓝色的薄膜,换上以后,也没有想象的高亮度,但那偏蓝色的灯光,看着也很cool。

便宜没好货。没多久,新换的蓝灯就灭了,没关系,坏了咱还有另一个,换上,又亮了。不长时间,第一个换上的灯泡又坏了,这下两个灯泡都换成蓝色的了。从此就开始了换灯泡的折腾,前后在ebay上买了N次,2N个灯泡,多则三两个月,少则一两个星期,灯泡就灭。一个星期那次,联系了卖家,说灯泡不好,人家二话没说,立刻寄来一对新灯泡,让你没法跟他们生气。过了两星期时间的,我也不好意思,就算了。这么折腾下来,愣把我这个业余DIY,整成了熟练工种,换个灯泡,专业车铺里手册上讲labor要一小时,我20分钟就干完了。

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在autozone里买了俩正牌灯泡换上,一分价钱一分货,灯泡一直亮着到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