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功率和扭矩(序):为什么要谈马力和扭力

(2008-02-20 20:54:54) 下一个
其实所谓的“扭力”在物理学上应称为“扭矩”,发动机的扭矩通常用磅尺(lb-ft),或牛顿米(N-m)表示。而马力则是功率的常用单位。为统一和对称起见,正式讲应该说“功率和扭矩”。

许多朋友并不了解引擎输出的动力到底如何转化成推动汽车行进的力量。大家在平时交流中和在网上常常听到一些不准确,不科学,甚至是错误的观点。比如“起步靠扭力,加 速靠马力”,“加速靠扭力,极速靠马力”,“这款车发动机低转速扭力大,拖车载重好!”。其实这些都是片面的错误的解释。甚至在本坛的精华区,也有对马力和扭力理解完全错误的帖子。

我以前曾在本坛提出过一个问题,‘老解放’90 马力,为什么不能把 Camry 或 Accord 里一百多马力的发动机装到解放里去?当时我自以为知道答案。现在看来,当时我的理解也是错误的。

本坛对于马力、扭力和加速能力的讨论有过多次。感谢文学城这个汽车论坛,给了我们大家一个园地可以互相讨论,交换意见。辩论是一个好事情,我也是在辩论过程中逐步加深了对于功率和扭矩的理解的。不过有时候辩论的时候不容易保持冷静,思路也往往被别人牵着走,容易钻牛角尖。我本人不久前在一个晚上多喝了两杯,在和dogy网友辩论时,说着说着全部搞反了,竟然认为挂高档时车轮加速更快,很是自以为是,辩了半天,忽然觉悟了。汗颜啊!

车坛里一位大侠说得好:菜鸟只知道马力;半吊子知道了扭矩,常拿来说事;真正搞懂了,才知道功率才是提高汽车加速和载重性能的最终决定因素。

对于加速能力与极速而言,到底是扭力与马力到底何者更重要?我准备在这个系列里,详细地说明我对马力和扭力的理解。力争给大家一个有关马力和扭力圆满的解答。

我将从物理概念着手,结合具体的实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说明功率和扭矩的关系,同时尽量避免引入过多的公式。

能用我的知识帮助大家对汽车的动力系统有进一步的认识,有机会在这个坛子里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知识,我很高兴。


TBz原创,转贴请注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