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注意买SUV的误区>的误区,兼谈SUV的主动安全性

(2007-12-20 23:54:37) 下一个
〖很多的中国人买SUV就是为了它的安全性,往往买了以后就后悔,因为忽略了其他的因素。〗
★NO,SIR!第二句恰恰相反。的确,很多的中国人买SUV就是为了它的安全性。但是,很少人买了以后就后悔。我看到很多人开CAR之后开SUV,然后就一直开SUV了。很少见到人开了SUV,然后再开回CAR的。后悔根本谈不上。还有一个常见的现象,朋友圈中有人出了车祸,车毁人伤,伤者本人还有马上就将要买车正在犹豫该买CAR或SUV的,立刻坚决的选择SUV,更有甚者,有人马上卖掉刚买的小型CAR,换SUV。类似的情形在我周围发生过不止一次。

〖SUV是Truck的变种,按词意来说是“工具车”,实际上也应该是。为什么SUV在美国大行其到,并被□慕美国生活方式的人追捧哪?因为SUV的确有很多的优点:如空间大,300磅的大汉能塞到一般的家庭车里吗? 如越野性,美国佬都是农民,住乡下,假期打个鸭子打个鹿,SUV在没路的地方管用; 如结实马力大,撞个5 Stars安全性的Minicooper就跟玩似的,符合美国人珍惜生命的价值观。〗
★YES,说得好!因为SUV的确有很多的优点:如空间大, 如越野性, 如结实马力大,符合美国人珍惜生命的价值观。

〖SUV的缺陷也是非常突出的。高油耗。这不仅是钱的问题,我们是不是要留点什么给我们的孩子?可能立马有人说我假了。 看到时代杂志上一篇漫画,是关于灾难片(The Day After Tomorrow)的, 面对由于全球变暖引起的白茫茫的冰川,画面上坐在SUV里的人说:终于,我们需要SUV了。〗
★其实,严格来说,高油耗不是SUV的缺点,而是所有大车重车的缺点。只是由于SUV普遍比CAR重罢了。现在的SUV其实比起早年的CAR更省油。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事,是没有的。安全还是省油,关键是你看中什么了。俺这么说,有点象在狡辩,是吧?呵呵,我承认。

〖SUV还有好多的缺点,如操控性,有开SUV飙车的吗?少。 SUV的体积大,很多的时候显得笨绌,视野不好,容易发生擦挂,对女性更是如此,反而造成好多的不安全因素,女同胞把油门当刹车踩的例子少吗?我太太就是其中之一,SUV可不象家庭车那么面。 如果你仅是双车库,会发现开门上下不是太方便。一个非常让人伤心的例子是,因为不方便,一个妈妈总是把车倒出车库后上下。结果,由于视觉的死角,轧死了自己的孩子。这样的例子不下一个。事实上,其中的一个妈妈成为美国反SUV协会的倡导者。〗
★NO. SIR!操控上,SUV就是SUV,不是CAR,更不是SPORTS CAR。很少见SUV飙车,正说明SUV的车主懂得这个道理。视野不好?看你怎么说了,开SUV,坐得高,看得远,能更好地观察周围的情况,提前作出反应。车体积大, 确实对有些人来说,不易判断车距,但是习惯了就好了。油门当刹车踩,确实非常危险,不过这不仅对SUV,而是对所有的车的。你要怪罪,应该把矛头指向SPORTS CAR。其次还不一定轮到SUV呢,据说,六缸的金马力,0-60仅6.1秒。到底谁更面?妈妈开SUV倒车由于视觉的死角,轧死了自己的孩子,确实是一个很悲惨的故事。向后视野近处有死角,是由于SUV车大体高决定的。我们开SUV的,从第一天起就应该知道这一点,就应该小心,难道不是这样的吗?比如我自己,把车倒出车库时,除非儿子已经在车上,否则只要车在动,一定要能一直看到儿子在车的侧面,而且至少10尺以外。对其他家人,也一样要一定能看到。出来的人少了一个,我是绝不会倒车的。倒车的时候,脚一直放在刹车上,要以很慢的速度倒出。开CAR倒车,也同样要小心,更小的孩子,在后面一样也看不到。这个悲剧,我看主要还是应当怪自己,而不是怪罪于SUV,如果不认清这一点,即便不开SUV,类似的惨剧以后还可能发生!这个世界,有时不是可以理喻的。开RV设定CRUISE之后,就到后面喝咖啡,出了事居然怪厂家。到麦当劳喝咖啡被烫居然怪没有警告。你买一个灯泡,读一读说明书上的警告,数数有多少条吧,我记得以前看到一条,大意是:禁止用灯泡暖被窝。唉!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嗨,扯远了。

〖SUV的侧翻是个问题。前段时间看了个新闻没笑死我。一黑哥们开一SUV因为前面的车停下了,他违规换道时视线被堵而擦撞到对面的Beetle。他的SUV四脚朝天。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开Beetle的老太太(还从来没见过老太太开Beetle):Are You OK?车里俩老太太颤颤巍巍的说:We Are Not OK。。。 再看那Beetle,只是左轮的档泥板瘪了,这可真是:小舢板战胜了大炮艇。〗
★还是那句话:SUV不是给你用来急转弯的。接着我问你一句话:你觉得SUV和Beetle哪个更安全?你不觉得在这个个别案例中,SUV不走运,而小小的Beetle非常走运吗?换句话说,偶然的成分很大。

〖开车和你气质,生活方式有关。如果你1年一次都不去野外,白净瘦小还戴个眼镜,可能SUV不适合你。如果你看到个老头开个贴满反光纸,车后增音管,车下霓虹管,车前装液压,车里装涡轮,是个什么感觉?〗
★白净瘦小还戴个眼镜,有时需要SUV来互补一下,这很正常。而那个老头,WOW,酷毙了,帅呆了,I服了YOU!


★★★★★★★★★★★★★★★★★★★★★★★★★★★★★

下面谈谈SUV的主动安全性

所谓主动安全性,就是在事故来临之前车主动采取措施来避免事故的发生或把危险降低到最小。通常大家讨论的主动安全性,都是技术层面上的,比如从操控上,有ABS,ESP,ASC,DSC等等,有从碰撞防护上的,如安全带预紧系统,头枕预紧系统,还有胎压自检系统,雷达主动减速系统,等等。而我所要谈的,是从驾驶者生理和心理层面的主动安全性。

开SUV,坐得高,看得远,能更好地观察周围的情况,提前作出反应。而轿车的视野往往受限太多。对马路上出现的危险情况,我们首先要看见,然后进行判断,最后作出反应。看不到危险,或者看见太晚了,是来不及采取正确措施来避免事故的发生或把危险降低到最小的。另一方面,看得见别人,也得让别人看见。SUV由于其外形尺寸比轿车大很多,尤其是比较高,所以更容易被别的车主看见。许多事故,都是由于别人没有看到对方才发生的。我们是不是常常听到“不知道那辆车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啊?总之,开SUV可以更容易看见周围的情况,也可以让别的车看到,这是非常有利于安全的。再比如,开SUV由于看得远,往往能超越前车看到远处的状况,所以不容易追尾,换句话说,就是可以适当缩短和前车的跟车距离。同样由于SUV较大的车身,往往挡住后面跟着的小车的视线,谁愿意顶着一堵墙开车啊?所以后面的车,往往保持距离远远地跟着,或者干脆换道,这也就减少了被追尾的机会。

另一条更重要。SUV由于其硕大的车身,硬朗的外形,给人一种结实有力的感觉。开在路上,一般人不会故意别你的道,尤其对小车,像蜱孵撼树,以卵击石。尤其当紧急情况发生,碰撞不可避免时,对方本能的反应,就是宁可撞上小车,也不要和巨大的SUV相撞。这种反应是本能的和直接的,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是不会考虑到碰撞试验是三星还是五星的,视觉上轿车和SUV的长宽高决定了行动。千万不要小看这一点。

狼,厉害吧?看看车坛网友白眼狼怎么形容SUV的:“有N次被目不斜视的开SUV的Soccer Mom在高速上挤得走投无路.搞得每次看见SUV在旁边车道时就不由自主地把大拇指放到方向盘上,怕呀”。如果你开SUV,别人一看见你就哆嗦,你是不是应该很安全?


欺软怕硬,是基本的人性,不要不承认。欺硬怕软,拿鸡蛋往石头上死磕,那一定是脑子进水了。

当然我们开SUV,决不是要横冲直撞,我是SUV我怕谁。但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嘿嘿。。


说得正确,请顶。
说得不全,请补充。
说得不对,请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