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1)

(2007-03-28 16:10:48) 下一个
  考大学那年。是风雨飘摇的1988。那会儿还要经过预考,你上了规定的预考分数线才有资格参加正式高考。因为预考卷子是由各个学校自己拟定的,通常会比正考程度难。五月中旬出预考分数线。班主任林某别出心裁,发给大家的是一条像工资单一样的纸条,没有总数目,你得自己加。他则把预考分数线大大地写在黑板正中央。

  曼子(不是化名,我们俩住前后楼,一直这么叫她)的预考分数到现在还是个谜。

  跟大家叽叽喳喳了一通后,我没有等父母单位的班车,也忘记了叫上曼子(我们经常一起回家的),自己骑车回家了,时间还早,但看得见远处的天边泛乌,像是要来雨。
  吃好饭,天边开始有滚滚的雷声,压抑着前进。天光好像一下子就黑了半截。
  曼子妈妈这个时候敲开了我家的门。我不喜欢她,她是个数学老师,一天到晚压着曼子做各种各样的习题,她就坐在边上织毛衣,一副监工的样子。我有好几次约曼子打羽毛球,一探头就被她呛一句“我们家曼子可没你聪明,找别人玩去吧。”而曼子在厚厚一叠辅导书后的眼睛常常是无神的。

  她说:找不着曼子了,她常去的同学家里都找遍了。
  我说:我走的时候,没注意她在哪儿。
  她说:你们平时不是挺好的吗?都一起回家的,怎么今天没一块儿走?
  我的声音小了很多:我今天忘了。
  她走了。一句话留在身后:还好朋友呢,关键时刻就忘了。
  曼子妈妈的表情挺可怕。
  我有点吓坏了。

  天完全黑了,雷声阵阵,曼子失踪的消息在厂里的大喇叭里反复播出,派出所跟厂里保卫科的人出外 寻找也有些时间了。平时就特别敏感的妈妈突然惊恐地哭了,她说,曼子可能没了。
  晚上九点,跟大部队出去找曼子的爸爸回家了一趟,穿着黑色雨衣的他冷得嘴都紫了。爸爸在医院是曼子爸爸的副手,都少言寡语的他们平时配合挺好,我跟曼子同年同月同日生,又在同一个班上读书,每年生日我们总在操场上有我们自己的小小庆祝:有时候是我从厂里花坛偷摘的一枝蔷薇花,有时候是妈妈煮给我的花鸡蛋(预先在生鸡蛋上用彩笔画了好些花儿),曼子说她们北方人家里过生日不搞这些小玩意,只是在家吃一顿好的。她有一次突然带给我一支图案漂亮的笔,是她爸爸出差带回来的。我拿回家没玩上多久,就被爸妈做通思想工作第二天还给了曼子。

 爸爸说,铁路公路农村都发出了通告,要有什么消息会得到通知的。

 时间不知道是怎么捱过去的,第一个消息传来的时候我跟妈妈排排坐在沙发上,呼吸都快要停止了。是一个农民赶夜路回家,穿过铁道线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人躺在铁道一侧。男人们都赶去了,又不知道过去了多长时间,爸爸进屋,声音很大的说:弄错了,不是曼子,是一个农民的女儿,穿铁路的时候被撞了。

曼子,你在哪儿啊?

 很快第二个消息传来了。还是在铁道上,还是一个女孩儿,但这次,她 是 曼 子。

曼子是在去往河北方向的火车道上被发现的。那是去她小时候长大的奶奶家的方向。曼子衣兜里只有五分钱。曼子是被后方来车撞到脑垂体当即就死亡的,身体同时摔在侧沟里,没有别的伤口。曼子刚过18周岁生日。没有发现她的预考分数单。老师查过她的各科分数,说,曼子没有上预考分数线。曼子是自杀。
  
刚满18周岁的我参加的第一个遗体告别,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曼子的。她躺在那里,过于规矩了,就像她平时的举止,总是穿着衣襟过长的衣服,总是把好吃好玩的留给弟弟,我们玩的时候,她不是做题就是做家务,还不忘在窗户里跟我们挥挥手。她躺在那里,脸上涂抹着她平生的第一个妆容:白色的脸,红色的腮,油红色的唇,墨黑的眉,掩盖了她所有的无奈跟无助。

第二年,曼子的家人迁走了。大家很奇怪的发现,曼子爸爸的述职报告里的推荐人,不是跟他平素配合很好的父亲。父亲好几天下班回家都脸阴阴的,也不大搭理我。我委屈。弟弟还小,妈妈顾及丈夫的情绪,没有人开解我。
班主任林某,受到了处分,他在校长室里特意提到了我,说什么“平时一副很关心的样子,关键时刻就只顾自己。”
那是一个在乎别人说什么的年代。
我委屈。无处诉。难道去跟曼子说吗?她还会像以前那样说:“你呀,就是太在乎别人说什么了”吗?

曼子,你走了快二十年了,我有个问题想问你:如果那天下学我没有忘记来叫上你一起回家,你会跟我一起回你的家吗?
曼子,又快过我们俩的生日了,祝你在那边生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你的错,是命运。她在她妈妈的压力下,无法面对家人,而选择了不归路。没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你要珍惜你目前拥有的,但你失去时,你才会觉得珍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