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的祖国”到鲁迅 - 也说“暴民”的力量

(2011-01-31 11:03:14) 下一个
Enhanced by Zemanta

朗朗在白宫演奏“我的祖国”一曲,继“虎妈”之后又在网上激其轩然大波。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此曲由于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所以往往能唤起了广大爱国者们的爱国热情和反美情绪。而这样的背景的音乐,在美国的“心脏”演奏,对稍微懂点礼貌的人来说,都是非常不妥之事。于是,这“自然地”地引起了广大的爱国者和国际主义者之间的“争斗”。

“我的祖国”旋律优美,歌词也谈不上“政治”,更没有丝毫反美内容,之所以让广大的人们联想到抗美援朝,联想到反美,还是因为那场电影。如果这首歌没有被用在电影中,我认为无论如何激起不会让那么多的人的革命和反革命情怀(至少个人从歌词到歌曲都读不出也听不出任何反美的迹象)。但是,无论如何我个人还是认为,在白宫演奏这首曲是不妥当的选择,或者说至少是不太礼貌的。并且,听者无心,弹者有意,即使美国人不知道此曲的背景,朗朗自己在祖国人民面是明确地前提到了他弘扬中国之强大的意图的。

然而,事情的另一面是,非常多的人认为这首歌曲没有丝毫艺术价值,纯粹是宣扬共产主义的“革命歌曲”。我决不苟同。此歌曲旋律非常具有中国民歌的风格,歌词也没有丝毫夸张的政治语言,我个人认为是一首非常成功的民歌。之所以那么多人能忽略这首歌曲的艺术价值而把它和“革命歌曲”完全划等号,除了这场电影以外,我认为是因为很多(中国)人根本没有听出这首歌的艺术性。

不光是很多一般的中国人,就是很多大陆的的专业音乐家们,都往往会因为歌词中的革命内容而对所有的“革命歌曲”一棒子打死。其实 50 年代很多革命歌曲在音乐的创作上都非常成功,远远超过了现代的中国大陆的音乐成就。而对对这些歌曲中的民歌价值视而不见,或者根本感受不到,是中国人现在对音乐的理解大大到退的结果。

这种由于对音乐本身的理解力缺乏,导致了很多有艺术价值的音乐被忽略,导致了中国民歌的传统得不到继承,导致了当今大陆的音乐风格(从流行得到正统的)的不伦不类,也导致了更多的人对艺术的性质的误解 - 认为艺术是思想的传声筒 – 从而使艺术的彻底地政治化,和人的政治化 (或者说人的“异化”,就像刘晓波在“形而上学的迷雾”中指出的:“人的生命始于音乐终于音乐”)。

这种普遍对艺术的无知,无能不说是中国传统文化愚化大众的结果。不管当初老子写“道德经”的原意如何,对广大的劳动百姓“愚其心”“实其腹”的手段,的确使统治者大受其益,使中国人的大多数人长期处于对文化艺术的极度无知的状态。并且,大众的无知,不但强化了统治者的专制,还更能在很多时候成为比统治者的暴力更加有效的统治工具。所以鲁迅才有了“暴君下的臣民,大抵比暴君更暴”的名句(鲁迅“暴君的臣民”)。

由此,我想到鲁迅。就像大多数人看不到很多“革命歌曲”中的音乐性一样,大多数的中国人,也看不出鲁迅的思想本身和共产主义是大相径庭的的实质。而毛泽东之所以是有胆量来把鲁迅捧为“革命思想家文学家”,让大家“天天讲”“月月学”,就是因为毛泽东知道中国民众的真实水平,根本不担心有多少人能真正读懂了鲁迅。这,不能不说毛泽东是非常有“智慧”的人。

朗朗在白宫的演奏,我个人的理解,不管他在美国人面前如何抵赖,他显然是出于弘扬我中华之威力的动机。不过这个动机美国人究竟能领会多少,会不会真的就给中华的威力所吓倒,自然还是个问号。但朗朗的举动,显然能满足了让广大“爱国者”的“激情”,因为他们分不清在这首歌中传达的“祖国”和在他们自己心中的那个“政府”的之间的区别,也认识不到这首歌曲的音乐价值 - 一种可以打动任何一个中国人的最真挚的乡情(甚至打动外乡人)的艺术形式,一种不需要歌词就可以沟通整个人类的语言。想靠这种语言来打击“敌人”,来满足自己的狭隘的民族主义情怀,实在是和唐吉坷德一样,是在以自己虚幻的力量和虚幻的敌人作虚幻的“较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笑,大家忙着揣摩美国人的心思,没完没了。
这几天的埃及局势,才是美国人的心头大患,有谁吃饱了跟大家一起刨根问底,大搞思想革命?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ha的评论:
"我不觉得朗朗弹这曲子是政治事件,但觉得是不太礼貌。"
---agree. that's what i said.
beaulieu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不是布朗,把那鬼佬的名字搞错了
beaulieu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太监论。

在朗朗事件前几个月,英国首相布朗访华,不顾中方提醒执意要佩带罂粟花,怎么不见楼主批评狭隘的民族主义呢?
lah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朗朗弹这曲子是政治事件,但觉得是不太礼貌。
lah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觉得朗朗弹这曲子是政治事件,但觉得是不太礼貌。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顶顶牛的评论:
感谢!
体坛都被李娜搞混了。澳网再见!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欣赏你就事论事的理性。 体坛似乎被人占了。。:)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thank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新春快乐!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人老二的评论:
朗朗是出于无知的有意:
“朗朗在白宫演出结束后在自己的博客里写到:“能够在众多外宾,尤其是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元首们面前演奏这首赞美中国的乐曲,仿佛是在向他们诉说我们中国的强大,我们中国人的团结,我感到深深的荣幸和自豪。””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28064
路人老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有权演奏他喜欢的乐曲”,这我不敢苟同。
例如一家人在生日时请人回来表演一下,可是这个人却唱些悲歌,这合适吗!?
朗朗如果是无意的话,却可能无知。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一直不喜欢郎朗,但在这件事上没觉得他有什么错.作为一个艺术家他有权演奏他喜欢的乐曲.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拍的抗日、抗美影片都以渲染我方的形象为主,并没有极度丑化、矮化敌方,让观众增加仇恨感。反倒是内战片,把蒋方的丑恶面表现的淋漓尽致,让大众对旧社会恨之入骨。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问得好!学要改一下:能打动任何一个*正常的中国人的。。。
*正常的,指身心发育自然的,对音乐有起码的感知的。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谢谢!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作者,既然“中国人的大多数人长期处于对文化艺术的极度无知的状态”, 那么“这首歌曲的音乐价值 - 一种可以打动任何一个中国人的最真挚的乡情(甚至打动外乡人)的艺术形式,一种不需要歌词就可以沟通整个人类的语言” 又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呢?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会思考。赞同您的分析,特别是最后一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