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易的思考

一个以思考为娱乐的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眠的两大原因(个人经验)

(2011-01-25 11:17:06) 下一个

都说睡眠时人生最重要的事,甚至胜于饮食。此话不假。曾经有学家做过试验,让动物几天不吃东西,动物仍可存活,但几天不睡觉,动物则会死亡。民间也有“宁愿失恋也不愿失眠”的说法。可见失眠之痛苦。
本人是几十年的失眠症患者。但从09年至今,失眠症消失近两年了,所以我自己基本可以断言,虽然我的睡眠质量还不能算是健康人中最好的,但我的失眠症基本痊愈。
回想起来,我的失眠基本有两个阶段,因两种不同的原因造成的:一是锻炼不够,二是精神压力。
从我十几岁岁到三十多岁的近20年中,我的失眠原因主要是因为第一种:锻炼不够。锻炼不够导致身体的血液循环不流畅,导致身体到夜晚后没有疲累感,再加上我异常活跃的大脑,晚上则会产生不明的兴奋。这样的失眠可以轻而易举地靠锻炼得到解决,可惜这个锻炼的诀窍我是到了35岁以后才懂得,所以自己的无知终于活活地让失眠摧毁了我本来可以是健康的身体。
在进入中年后,我懂得了锻炼,失眠的症状有了大大的缓解。然而因为特殊的生活经历,精神上产生了以前不曾有过的压力,于是,虽然有了锻炼的方法,但在面临生活压力后,失眠仍然是影响我健康的最大威胁。在经历了多年的心理斗争之后,两年前我终于彻底抛下了心理包袱,懂得了如何放松和休息。
自此之后,我几乎不再因为精神上的问题而困扰,再加上锻炼,我的日常生活基本不再为失眠所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米德1的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有参考价值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